吳家欣
2014級 法律組
政大法律系畢業

Steve Jobs說,人生中有許許多多的學習與經歷,你無法預先把它們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
「現在,是時候了。」

1

 

各位同學好: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在交大科法所的推甄心得。以下我將以法律組同學為分享對象,針對去年我自己所面臨的問題,綜合以前受學長學姊的幫助,依次敘說自己如何準備書面備審、面試等,希望可以為需要的同學帶來些許信心與幫助。本文僅試圖梳理出自己觀察的見聞所得,如果你已經有具體明確的想法,依著自己的步調踏實準備就很好;若對於準備方向還不甚掌握,也歡迎參考下述經驗。

 

壹、書面備審

  自傳要把握的三個問題是「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將往何處去?」,看似簡單卻不容易。自傳除了呈現過去的生命經驗,更要傳達未來的夢想目標。而我認為一份好的自傳,是可以帶領讀者穿針引線,從過去的故事帶到未來的展望,或自三年後、十年後、三十年後的願景回頭觀照此刻的自己,應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因此過去、現在和未來就成為自傳中環環相扣的命題。

  自傳是一種主題風格強烈的文體,往往隨著行文者的特質而大不相同。因此,以下提供的僅是框架式的建議,提醒大家在不同章節要提煉出不同的重點,把握最有限的篇幅,說出最動人的故事。

一、個人簡歷:十年磨一劍,精華集一頁

(一) 目標:功能如個人履歷,幫助老師以一頁迅速掌握書面備審精華,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在老師閱讀整份備審資料前,可以藉由一面A4大小的篇幅,迅速掌握全書的重點,讀來毫不費力,更可以預告後面有哪些關鍵內容;而閱讀完整份備審資料後,老師也可以透過一頁在短時間內重溫,是幫助老師留下深刻印象的利器。

(二) 形式:表格為主,圖表為輔,分點分項陳述
  因為整頁盡是精華所在,所以要取捨出最重要的資訊。這部分就要針對交大科法所看重的特質加以著墨,例如:語言能力就是絕對不能少的項目,團隊合作經驗也有相當加分的效果。

2

二、 個人自傳

(一) 目標:強化個人特質,從過去的故事經驗,連結未來展望(申請動機、讀書計畫)。

(二) 我的經驗:
  自傳是所有老師對受試者的第一印象,如何從一個虛無的名字,在老師腦海裡逐漸描繪出一個真實具體的存在,以抽象詞彙形容包裝顯然是不夠的,舉出具體實證才能滿足老師的想像力與好奇心。而從一二事項舉例,不僅能強化文字的信度,更能達成從一點擴及許多面向的延伸。例如:大學時參加傑賽普辯論隊獲獎,不用多說就適足以說明其語言能力、邏輯思維與團隊合作的經驗;曾經修習智慧財產權法相關課程,而又獲得相當斐然的成果,可見對於該領域有相當天賦與熱忱。即使沒有出色的課外表現,別擔心,舉出認真學習的課程成果也能獲得老師們的青睞。
  此外,法律系學生背景往往都很相近,如何從茫茫人海中被看見,就要找出自己與別人不同之處,在老師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點」。然而縱使有豐富的取材,也不能亂槍打鳥式地全放上去,正因為競爭同儕間有許多相類經驗,篇幅上就要擷取有意義的敘述,嘗試把這段經歷深化,細細咀嚼會比一味求廣更顯出色。

3
        如何檢視何為一份好的自傳,建議可以易位思考:從書寫者轉換成閱讀者的角度設想自己是交大科法所的老師,會期待招收什麼樣的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會吸引自己。仔細思考過後,整體的自傳布局就會更加清晰明朗。法律組學生不妨用我們熟悉的法學三段式論證來思考(如上圖):

  1. 大前提:交大科法所著重的特質(例如:團隊合作)
  2. 小前提:自己曾經有過的故事與經驗(例如:擔任社團幹部)
  3. 涵攝:說明自己在過去的故事或經驗中,如何養成或顯現具有該項個人特質。(例如:在擔任社團幹部的過程中,曾經籌辦校系博覽會、學術講座,從中體會團隊合作所發揮的加乘效果與珍貴回憶)

4  

        書寫自傳的同時,除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就讀研究所,也是重新審視自己的大好機會。爬梳二十餘歲的生命故事,看清自己的不足,卻也看重自己的長處,不管對於過去的自己夠不夠滿意,要從現在開始喜歡自己

三、 申請動機

(一) 目標:把滿腔熱血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吧!

(二) 我的經驗:
  申請動機可說是整份自傳裡最最關鍵的部分,個人自傳可能說明了「交大科法所值得錄取你」,申請動機則是最直接、最強烈告訴老師「我為什麼選擇交大科法所,而為什麼交大科法所選擇我」的部分。
  對我來說,雖然大三下才正式決定攻讀研究所,但我始終沒有忘記曾經希望成為跨領域法律人的志向。因此,交大科法所將是我構築夢想很重要的一塊拼圖,整合化、實證化、國際化等教學理念也正是我努力想加強充實的學習目標。忠實呈現自己的想法與動機,「真誠」的態度永遠是最能打動人的秘密。
  我的撰寫方式是從「為什麼讀研究所、為什麼是交通大學、為什麼是交大科法所」一步步層遞推進,對我而言,各個階段都具有不同的意義。單刀直入法也是不錯的敘述方式,可以破題抓住老師的注意力。而此處重點是「交大科法所可以帶給你什麼,而你可以為交大科法所帶來什麼」,並且善用在自傳裡提及的故事與動機作緊密連結,最好能寫到自己讀來都起雞皮疙瘩,那就大功告成了。

四、 讀書計畫

(一) 目標:寫出自己的生涯規劃,以及希望在研究所如何學習與發展

(二) 我的經驗:
  讀書計畫分成近程、中程、遠程,依序是我針對「進入研究所前、研究所學習、研究所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其實每年同學寫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不外乎就是要展現自己的想法與對於研究所的認識。值得大家好好想想的是,研究所通常是大部分人最後的學歷,如果只為延遲兵役、逃避就業壓力,就會顯得十分可惜。你希望在研究所學到什麼,如何運用資源達成目標,這些將會是老師看重的部分。如果還沒想清楚,不妨多和熟悉的師長、前輩交換意見,這些都會是自己決定未來相當寶貴的資源。[1][2]
  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毋庸過度規劃修課內容」。雖然大家進入研究所前,多半會有傾向或有興趣的領域,但嚮往跟實際學習仍然有相當大的距離。大方向是合適的,但老師仍然希望同學進來所上後,可以廣泛探索再找出自己的研究方向,故通常不建議同學規劃過於縝密。

五、 考生小叮嚀

(一) 編排格式:閱讀舒爽為主

  1. 善用主標題、次標題,幫助讀者掌握重點。
  2. 適時分段、分句,不要過於冗長,有助於閱讀流暢。
  3. 圖表比起文字更能讓人一目瞭然,照片除了可以豐富內文,更可加深印象。
  4. 重點處可以加粗體、套用不同字型或顏色。
  5. 切忌錯別字。

(二) 內容排序
  「個人簡歷→個人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其他有利審查資料」是我備審的排序,用意是先以個人故事與經驗,讓全然陌生的自己在老師心中逐漸形塑出具體的人格特質。其次,逐步闡釋對於未來的規劃與想像,透過申請動機與讀書計畫說明自己如何達成目標。
  今年協助修訂備審時,發現也有同學將申請動機置於個人自傳之前,效果格外吸睛。由於申請動機堪稱備審裡最關鍵的部分,放在前面不僅能有效抓住老師的注意力,更能幫助老師看完強烈的動機後,在自傳裡尋找個人形成動機的蛛絲馬跡,讀來會更有說服力,亦是不錯的安排。

(三) 有利審查資料
  除了簡章上所列的內容,其餘皆非必備要件。往年報考同學檢附語言檢定、比賽證書外,不乏有「研究計畫、推薦信、小論文」等。其實這些都是展示自己曾經在特定領域有所鑽研、獲得師長肯定的不錯方法,可以給老師留下好印象,也有加分的機會。但這些內容並不強求,每年還是有許多優秀的同學順利上榜,重點還是自己表現,請大家不必擔心。(其餘請參照下圖)

5

貳、面試

  交大科法所十分重視學生的個人特質,面試往往是拉開差距的關鍵,足足占了推甄分數50%權重。面試和自傳的準備方向大致相同,但面試更需要充分的自信,接招問題時才能有處變不驚的表現。面試的態度更是決定一切的關鍵,自信有禮、不卑不亢會是最佳的建議。

一、 自我介紹:英文自我介紹,約準備二至三分鐘。

  自我介紹是面試場中最能事先掌握的得分項目,由於交大科法所是一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需要具備相當語言能力,始能因應未來的學習。因此,過去「強烈建議」同學用英文自我介紹,今年則是要求學生須以英文進行自我介紹
  準備自我介紹,應是將自傳內容打散重組,思考如何井然有序地在二到三分鐘內,完整呈現自己要表達的內容。首先可以把要陳述的項目列出來,其次運用樹狀圖或流程圖(如下圖)做成大綱。可以試著寫稿,但不建議背全稿,一來不僅表達生硬,二來緊張就容易脫稿忘詞。為幫助記憶,可以嘗試抓住每個要呈現的「印象點」,再逐一連結起來,如此一來自我介紹就不用擔心忘詞的問題。而連結(說故事)的方法因人而異,大抵還是自傳裡強調的融匯過去和未來,畢竟生命就是一恆久而持續的累積啊。

6

       厲害的同學可以預測老師可能對那些內容有興趣,就可以在自我介紹裡簡要提及,吸引老師深入了解,留待問答時間再大幅發揮。最後對部分同學來說,用英語表達可能容易緊張,緊張就容易出錯,所以勤加練習絕對是必要的。自己練習外也要試著說給別人聽,幾次下來就會越來越有自信。

二、 投影片

  投影片是輔助自我介紹呈現的絕佳道具,因為時間只有二到三分鐘,所以無需準備太多頁,約五至六頁即可,當然可視個人需要彈性調整。而依照過去老師的建議,「有效表達自身優點」才是投影片真正成功之處。有時候同學很認真製作投影片,卻不小心放入過多元素,反使自我介紹受制於投影片的內容,效果適得其反。是故,依自我介紹的需求製作適量的投影片即可,過去也曾有學長學姊只放一頁,寫上自己的姓名而已,如此反而容易在光彩炫目的投影片中脫穎而出。最後,不忘再次叮嚀,反覆練習是必須的過程,因為投影片一旦寄出就不得修改,而圖片字型是否會跑掉,也要多用幾台電腦試試。

7  

 

 如果擔心字型會跑掉,可以在檔案內嵌字型(注意:檔案容量會變大),步驟如下:檔案→另存新檔→工具→儲存選項→勾選「在檔案內嵌字型」。

8  

 9  
 

三、 面試小叮嚀

(一) 問題回答:在自我介紹後,原則以中文進行

1. 有無報名其他研究所?
交大科法所非常重視報考學生的動機,倘若被老師問及有無報名其他研究所甄試,也請務必誠實以告,並真誠地說明自己的考量。看過一屆又一屆的學生,老師們的眼睛絕對是雪亮的啊!

2. 老師問的問題,我沒準備到或我不會怎麼辦?
面試過程中,各種情境都是考驗同學的能力。即使面對自己未準備的題目,也千萬不要慌張,可以試圖就自己所理解的部分說明,真的不會就大方承認,有些問題或許是老師為觀察學生危機處理或臨機應變的能力所設。

(二) 模擬面試
  每年的面試約於11月中旬登場(今年的面試日是11月16日!),在繳交書面備審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了。雖然十一月初才公布面試(複試)名單,但越早準備就越有機會累積經驗。建議大家可以找夥伴或戰友一起練習,互相觀摩彼此的優點,進步會更快。

 

參、心理建設:當年內心的小掙扎

一、 研究所推甄會不會影響國家考試?

  準備研究所推甄的過程,不免讓我想起四年前學測剛考完,一面忙於推甄申請,一面讀書準備指考的忐忑心情。當然研究所推甄比起大學,自是不可等之而語。雖然「一券在手,希望無窮」,但總承擔著不知道會不會上的風險,心想別人都在認真念書而內心充滿焦慮。以過來人的經驗來說,趕快把這些無謂的煩惱丟掉吧!
  如果真心想要,就應該全力以赴。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還是很管用的)誠實面對自己,同樣的時間,即使不拿來準備研究所,無形中還是會拿去玩樂耍廢,一不小心就蹉跎掉的。

二、 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咦?其實科法所部落格就是幫助你跨出第一步的契機,這裡有歷屆學長學姊的經驗分享,徬徨時多聽多看,找出適合自己的準備模式,自然而然就得心應手了。
  「萬事起頭難」總是困擾了許多人,難就難在不知道怎麼下第一筆,我甚至還把大學推甄的自傳拿出來重看一遍,回頭看來顯然是沒用的。提供一個不錯的方法,建議大家可以拿出一張紙,開始不停地寫,不停地寫,「一心想著交大科法所」,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在這個埋頭亂寫的過程中,會看見重要的材料(也就是賈伯斯所說各個散落的點),仔細揀選、去蕪存菁,把每一點作深刻而有力的連結,大綱就慢慢浮現出來了。
  擬好大綱後,要從哪一部分開始呢?其實不需要按順序寫,像我最早動筆的是「申請動機」。除了想趁滿腔熱血時好好發揮,我認為這也是扣問自己是否真心想讀科法所的過程,寫著寫著,結果不是山窮水盡(詞窮當然不算)就是柳暗花明。各章節也可以同時進行,當某一部分開始時,其他部分也會跟著順暢很多。

三、 現在才開始會不會太晚?

  「今天決定做,永遠比明天多一天。」
  去年我決定推甄研究所後,在三下開始關注並參與所上的演講,對確定自己志向是有一定幫助的(但備審進度0%)。暑假除了讀書,另外也依著自己有意發展的領域,開始嘗試寫醫療法相關的研究計畫(當然這不是必備要件,所以備審進度還是0%),算是整份備審資料的暖身。真正到九月中旬畢旅回來後,眼看時間都要火燒屁股了,一夥人才相約到總圖地下室閉關,經過數個日夜的修煉,總算才順利完成。後來也聽說有同學是聽完招生說明會才著手準備的,可見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難。當然越早開始是越好,所以在有機會時,永遠不用擔心自己起步太晚,勝利不在起跑點,而在終點線等你。

 

肆、結語

  記得去年面試後,我是充滿感動的步出教室,你一定很難想像一場面試如何使一個人振奮、開心,心想這人是不是有病啊。其實當時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直到後來我遇見老師,提及這段往事。
  老師說,面試對我們而言並不是測試或挑戰學生有多厲害,而是幫助學生去認識自己,知道這所研究所適不適合他,讓他更明白自己未來的規劃,如此而已。至此我終於明白,我很感謝在當天的兩次面試過程中,老師們讓我充分感受到交大科法所重視學生的心意,再一次確認自己的選擇。最後,祝福各位同學也能感受類似的感動,考試順利。

◎ 延伸閱讀:
[1] 王祖龍,研究所與研究生的意義。(作者為佛光大學教授)https://taiwanmarketplace.wordpress.com/2012/08/25/%E7%8E%8B%E7%A5%96%E9%BE%8D-%E7%A0%94%E7%A9%B6%E6%89%80%E8%88%87%E7%A0%94%E7%A9%B6%E7%94%9F%E7%9A%84%E6%84%8F%E7%BE%A9/
[2] 王汎森,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http://web.nchu.edu.tw/~jlwu/articles/ResearchStudent.pdf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