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是本所的大活動,
今年已邁入第十八個年頭,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舉辦於
11/20和11/21,如今已圓滿落幕
我們來聽聽碩一學弟的心得分享吧!

2014級  科技組
江庭緯

profile  

每年十一月舉辦的全國科法研討會,可說是科法所一年一度最精彩的盛事!作為產、官、學界的交流平台,大會邀請到來自各級司法院、智慧財產法院、美國律師事務所、中研院、台經院、資策會,以及各大學法律系所的貴賓蒞臨發表,今年,由於食品安全法制改革的迫切,更邀請到田秋堇立法委員、食藥署薛復琴副組長、主婦聯盟賴曉芬秘書長,與我們分享修法、管理與監督的經驗,吸引兩百餘位的來賓共襄盛舉。然而,研討會的背後並不是活動企劃或公關公司,而是交大科法學院的每一位老師、助理和同學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碩二學長姐的帶領下,碩一的同學在入學不久後,就分別加入論文組、議程組和行政組,進行會前的準備工作。而選修「法學雜誌編輯」課程的我,自然就成為論文組的一份子。每一篇即將在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都必須依照Bluebook的規則,經過論文組至少三次的校對,確認內文格式是否統一、註腳及參考文獻的引用方式和資料來源是否無誤等等,才能收入最終要交給與會來賓的論文集中。校稿需要強大的細心和耐心,每一個標點符號和字體都必須仔細斟酌,而即便如此,再看一遍論文都還是有可能發現新的錯誤。特別感謝在方老師、誼勳學長和霈栩學姐用心的指導,使我們在過程中,除了能透過反覆閱讀吸收論文的知識外,也漸漸培養了一顆謹慎面對學術研究的心。與此同時,議程組和行政組的同學也忙著和與會的嘉賓們確認時間、場次、講題等事項,並整理會議所需的各種檔案和器材。

會前一天是例行的預演日,所有同學在完成前一階段的準備工作後,重新分成內場、外場、貴賓及行政等四組,以配合會期間龐雜的工作內容。我負責A場的內場器材,以確保講者所使用的電腦、投影片、麥克風、簡報筆等器材都能良好地運作。聽似容易,但如果沒有內場組組長蕙伶學姐在會前詳細的說明,妤軒學姐、霈栩學姐的協助,我一定無法顧及所有細節。

十一月二十日清晨天色熹微之際,我們就已換上工作人員一致的襯衫、在電資大樓一樓大廳集合,用最親切的笑容和有朝氣的「早安!」來迎接研討會第一天的到來。大會在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交大科法學院劉老師和Alston & Bird LLP胡亦台合夥律師的演講下揭開序幕。為期兩天的會議如火如荼的展開,討論涵蓋了專利訴訟發展、第三方支付、食品安全、醫療糾紛、網路資訊安全等科技法律領域中重要的議題。 

過程中難免有些疏忽,不過大家總是能夠互相幫助,讓問題得到妥速的解決,而交大科法的大家庭,也就是在這樣共同面對壓力和困難的環境下,才得以培養出非常良好的師生關係和無比堅韌的同儕友誼。最後,第十八屆全國科法研討會順利圓滿地落幕了,很高興自己能夠有所貢獻,也很感謝老師、助理、學長姐及同學們,相信明年會是收穫更豐滿的一屆!

 

2014全國科法大合照1(全體老師與學生的大合照) 

2014全國科法碩一合照  
(碩一學弟妹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