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級 法律組
尤謙

  科技、產業、法律看似各自為政,然之間的關係實密不可分,而專利法制更是可清楚看出此番連動性;交大科法學院秉持整合化、實證化、國際化之理念,於2014年舉辦三場全國性以專利為軸之研討會,在6/27針對我國專利法至於智財法院成立後,進行一全面性的回顧整理,而於11月份全國科法研討會中,亦針對各專利議題延續深化,最後則是12月17、18兩日的「台灣科技案件跨國訴訟實證研討會」,進行更深入、更國際化的討論。

  此次研討會重點著重於交大科法學院長久以來關注的美國專利法制,乃因其不但有長久的發展歷史,尚有的回應新時代科技發展的能力,在法院處理一個個的爭點時,總能窺見其充滿活力地因應社會發展需要的蹤影;而如此蓬勃發展的他山之石,誠值我輩研究與借鏡;另一方面,台灣廠商足跡遍及全球,然過去侷限於製造與成本等方面的競爭手段已漸漸不足使用,特別當國際間專利訴訟盛行、營業秘密與公平競爭規範等議題重要性日益高漲時,如何避免因不識法律而阻礙成長,甚或轉守為攻,藉法律之矛反制對手,已是我國廠商無可避免的課題。是以,本次研討會亦會探討台灣企業於美國之外所面臨的法律問題,及跨國專利聯盟興起等現象,以茲作為未來戰略擬定之參考

2014專利訴訟研討會1  

  在大會主席劉尚志教授簡短而誠摯的致詞後,第一日上午場次就此展開。由劉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就「台灣企業在美國聯邦法院及國際貿易委員會專利訴訟實證分析」及「美國專利制度演變及其對台灣產業之影響:最高法院與CAFC之關鍵案件及專利事業體(NPE)發展分析」兩大題目進行報告。首先由台灣企業涉訟的統計數據描繪出概況,再以LCD、觸控、LED、網通產業四大產業為類型化的切入點,指出我國廠商因產業有別的不同訴訟特色;同時,也針對美國最高法院自CAFC成立以來做出許多重要判決形塑出今日專利制度,特別是近年來專利適格、律師費負擔移轉、主觀要件等議題進行說明。

  緊接著,由Alston & Bird LLP的劉心潔律師報告「台灣企業在美國專利訴訟之實戰經驗」,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企業在美國進行專利訴訟之應對進退方式;林志潔副教授與林耕文研究生則以故意侵權的主觀要件為題,講解如何以台灣角度理解近年來主觀要件的演變。接下來的論壇,由台經院研三所林欣吾所長與台積電方淑華副總經理以與談人身分,分享對於專利訴訟及專利布局之實務觀點,初步為上午場次的議程作一結論。下午場次之議程,吳靜怡法官與陳在方助理教授就合理權利金及專利授權之報告開始,而王立達副教授及遠道而來的Roberts Law Firm的合夥律師Michael Roberts接續著介紹反競爭法與台灣廠商的因應之道,另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的資深合夥律師邵瓊慧律師亦於論壇中以與談人身分參與並交流意見。

  第二天一早的「台灣企業、研發機構及大學之跨國專利布局」及「台灣創新與贏的策略:我國研發機構及大學在美國之專利訴訟與授權」則分別由林欣吾所長及Roberts Law Firm的Debra Josephson合夥律師進行內容豐富的報告;下一場次中則分別由飛瀚外國法律師事務所華盛頓分部之E. Robert Yoches合夥律師,中倫國際法律事務所的王永紅合夥律師、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方凱欣博士候選人分別論及中國與台灣企業於美國訴訟之差異、台灣企業於中國、歐洲等地訴訟之情形;下午則請到工研院資通所的謝慶堂組長、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蘭渝宏博士候選人、國立交通大學科法學院的葉家齊研究生等先進與後輩,就近年興起的專利聯盟,從參與經驗、競爭演變、爭議型態各方面共同討論;最後一場的論壇,則由各間不同科技公司的余昱辰總經理、陳佳麟資深處長、江國泉法務經理、張添榜資深處長進行與談,以實務工作者的經驗討論企業智財策略、專利事業體之應對、專利聯盟的利弊等議題。

  本次研討會蒙各方來賓蒞臨指教,不只侷限於學術圈內的空談,亦連結實證與產業,不但是今年交大科法學院就專利制度系列研討會完美的句點,亦是專利制度研究嶄新的里程碑!

2014專利訴訟研討會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