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選課時間又到囉!
下學期,本所將開設新課程─「創新與知識創業」。
本課程將由交大產學運籌中心與創業育成中心擔任執行長:許萬龍老師,來為我們講授。
許老師親自寫了這篇文章,要介紹這門課給大家認識,真是太感人了!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門課吧!

  

課程報名網址:http://course.itl.nctu.edu.tw 

David Hsu  

  創新與創業是目前全球非常重視的議題,各國政府都想藉由創新與創業降低失業率,找到新的方向與出路,避免年輕人成為失落的一代,希冀創新的動能與創業型經濟創造新的工作機會,提振經濟的繁榮。

  從Mobile InternetSocial Networking的盛行,許多偉大的科技公司引領風騷,例如:AmazonAppleGoogleFacebook等,Cloud ComputingBig Data的出現更是極佳的創業機會。在雲端的時代,創業的成本大幅下降,電子商務與 APP的流行,帶動了虛實整合的各種服務、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Wearable (穿戴裝置)的來臨,勢必產生下一波的創業風潮。但是創業的風險與失敗率依然很高,課程中將學習新的創業理論,例如: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商業模式)Lean Startup (精實創業)Value Creation Methodology (價值創造工具)等,思考什麼樣有價值的公司還沒有人創立?學習辨識創業的機會、提出價值主張與商業模式的建立以及如何開創與評估新創事業相信創新與創業的理論與實務學習,可以大幅提高創業的成功率。課堂中也將藉由智慧財產價值鏈激發同學的創造力,探討法律人的創業機會。

  在下學期開授的「創新與知識創業」課程中,主要是教授創新與知識創業相關理論與實務,課程中結合創業家實務演講、個案教學討論、與創意、創新、創業分組實作練習讓同學增進創新能力與商業模式設計能力,學習辨識創業的機會、設計思考、精實創業等實務,以及創業的過程與商業模式,了解創業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課程中將分組,提出創業構想,撰寫商業模式,進而學習如何評估新創事業,培養同學創新與創業的策略思維與核心能力,同時探討智慧財產價值鏈有關智財創造、智財保護、智財管理、智財運用在新創事業各階段所面對的法律問題,激發科法所同學在科技創業領域發揮科技法律的專業,尋求創新與創業的新契機,開拓未來潛在新事業。評分以課堂分組報告、期中報告與期末書面為主,本課程沒有先修科目,歡迎對創新與創業有興趣的同學選修下學期的課程。

 

※許萬龍老師簡介:
交大科技管理博士,曾在產業界服務多年,曾創辦3家新創公司並擔任總經理,亦曾在工研院服務多年,負責技術移轉、新創事業與智慧財產加值營運等業務。
目前在交大產學運籌中心與創業育成中心擔任執行長,負責校園創業輔導與育成企業培育,也擔任交大創新創業社指導老師,具有
20年以上創新與創業實務經驗,2014年榮獲新竹地區傑出經理人-傑出科技管理獎。
目前的研究興趣為技術移轉、創新管理、技術商品化、創新與科技創業、創業加速器、育成中心與智慧財產策略研究等。

創新與知識創業課程海報  
 

 

 

 

arrow
arrow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