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級 碩士班二年級  安真漢

這堂課,是第一次在所上開設,在選課時即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實際修完一學期的課程後,確實讓人滿載而歸。

本課程可分為兩大部分,一為企業風險管理(ERM),二為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近年來若干大型企業無預警地發生經營危機,使得公司治理備受重視。而由於公司治理法規中明確指出企業應重視風險管理,信評機構亦將企業是否重視風險管理列為評等因素,所以企業風險管理,愈趨重要。本課程以陳彩稚老師所著「企業風險管理」一書為教材,一一介紹企業風險管理之程序、風險來源等課題,並輔以許多美國知名法學院的法學期刊,作為補充。由於企業風險管理,必須綜合應用機率、財務、管理、會計、統計等各種知識,所以在課程上,會有一些量化算式必須操作,但在老師細心且耐心的指導之下,同學多能掌握住學習上的重點。

另外,公司治理為本課程的另一主題,其基本原則在於股東的基本權利保障、平等對待股東、利害關係人之保護、公司財務狀況及重大資訊揭露等。我國證交所也擬於明年推出「公司治理指數」,鼓勵企業重視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可知公司治理之重要性。這個部分,課程上主要以文章補充的方式進行,逐一探討例如沙賓法案之反思、法律與金融學、董監事保險於公司治理上的應用、財報不實會計師的責任、吹哨者保護與公司治理等主題,在課程最後則以企業社會責任收尾,作為這一個學期課程的結束。由於這部份大多以美國法學院的期刊論文作為補充,故吸收不少在學術界新穎的觀點,甚至有許多與台灣主流見解不同的聲音,讓人深刻體會到學習新知的愉悅,每堂課都有驚喜。 

課程的進行上,俊元老師期待能以美國法學院之蘇格拉底式教學方式進行,每位同學在課前必須預習文章,在課堂上老師則隨機拋出問題請同學表達意見,老師通常會依照同學的回答、站在不同立場繼續追問下去,帶給同學更周全的觀點。如果一時無法回答,老師也會請其他同學解圍,所以不必太過緊張,在這樣的討論之下,不但可以透過不斷思辨強化自己的論點、也可以吸收同儕之間的不同見解,這是這門課學習的一大樂趣。惟修課人數眾多、本課程的進度亦十分緊湊,或許無法做到完全的蘇格拉底式教學,但至少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是十分頻繁而緊密的。

本課程除了每個禮拜的教科書進度以外,尚有指定的閱讀文獻,尤其這門課結合企業風險管理與公司治理兩大主題,學習起來自然並不輕鬆,但這門課程絕對值得有志於研究企業風險管理以及公司治理的同學們選修,只要認真學習,必能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