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第三屆青春盃合唱比賽,「科法人聲」再創佳績!!!
2013年 最佳舞台呈現獎
2014年 銀牌獎
2015年 銅牌獎
快來看看他們的心得分享吧!

2015科法人聲2(由右至左,依序為歷年得獎獎盃)

2013級法律組  吳霈栩

  國立交通大學第三屆青春盃合唱比賽,在3月22日劃下完美句點。

  「科法人聲」成團三年,今年是我們第三次參加比賽。科法人聲並非專業的合唱團,成員都是科法所學生,然而我們總是在青春盃合唱比賽中屢創佳績,前年獲得最佳舞台呈現獎,去年更榮獲亞軍

  去年還是團員的我,今年晉身為隊長。背負著去年亞軍的光環,我難免有些壓力,希望今年也能有亮眼的成績。

  一如以往,科法人聲的團員們大多沒有合唱經驗,大家都是憑著一股對歌唱的熱愛而加入。在奐廷學長的指導下,我們從最基本的腹式呼吸、發聲訓練開始學起,並且學習音準、節奏和手勢。去年的指揮馥安學姐,也特別來給予我們一些指揮上和歌曲情感表達上的建議。比賽前一週,奐廷學長更邀請到專業的合唱老師來指導我們,李老師在聽過我們練習的錄音檔後,特地從台北前來新竹指導我們,在李老師精闢又專業的提點下,我們唱出了有史以來最美妙的和聲!李老師的指導增加了團員們的信心,讓我們發現自己都是非常有潛力的。這次比賽能夠獲得好成績,都要感謝奐廷學長、馥安學姐以及李老師的指導。

  短短一個月內,我們從五音不全,到唱出美妙的和聲,過程中付出了許多的努力和犧牲研究所的生活是非常忙碌的,但是大家還是願意空出每週兩個下午的時間練習合唱,接受我們嚴格的訓練,還要拒絕炸物和甜食的誘惑,真是為難大家了!在台上演出的那一刻,看到每一位團員都用盡全力地展現最好的一面,過去一個月來的付出全部都值得了!

  雖然今年只獲得了銅牌獎,但是我相信對大家來說,練習過程中所獲得的喜悅和感動,絕對是超過名次本身的!比賽結束後,看到許多學弟妹都開始關注合唱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欣慰和感動,合唱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享受歌唱的喜悅呀!也因為合唱比賽,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和學弟妹相處,更加認識彼此,也更加深刻感受到老師們以及所辦姊姊們對於我們的關心,科法所就是這麼樣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我也要特別感謝品萱和瑪莉,謝謝你們當我堅強的後盾。

  從第一屆青春盃合唱比賽,到今年的第三屆春盃合唱比賽,科法所從未缺席。很希望這個美好的合唱比賽傳統繼續傳承下去,讓學弟妹一起感受唱歌的喜悅,享受青春的喜悅

2015科法人聲3(比賽當天練習狀況) 

 

2015科法人聲7   

2014級科技組  張恆睿

  上一次合唱已經是高中二年級,超過五年以上的事情了,聽到學姐邀約一起去參加合唱比賽之時,我猶豫了一下,「不知道會不會花太多時間呢…」,想了想,覺得是個難得與同學、學長姐一起為共同目標而努力的經驗,決定答應下來。

  於是就這樣懵懵懂懂地被加進了「科法人聲」的臉書社團中,上學期期末時,學姐舉辦投票,決定了指定曲「愛情樹」,以及自選的宮崎駿組曲「いつも何度も」(永遠常在)、「さんぽ」(散步)-分別來自宮崎駿的作品-神隱少女及龍貓。

  「媽~咩~咪~摸~穆穆穆穆穆~」,多年沒有練合唱,但是經典的發聲練習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奐廷學長及指揮都說,「聲音要像拋物線一樣丟到前面」、「頭頂應該會發麻」、「嘴巴要張開到一顆雞蛋大」、「氣要吸到肚子裡」、「聲音要出來,不要含在喉嚨裡」……,這些抽象的發聲概念-請原諒我,雖然練習了四個星期-我想我到現在還是一知半解。

  「科法人聲」有一樣經典的發聲練習,卻有很不一樣的練唱。首先,因為場地的關係,練唱時間「每隔一次」才有鋼琴伴奏,代表有接近一半的機會,我們使用手機的鋼琴app練習發聲,前所未見,這真的是太酷了。

  其次,印象中合唱是至少有三十個成員的,練習時就是跟著大家一起唱。反正人多,總會有人記得歌詞、總會有人記得旋律,就算沒背歌詞,跟著大家多唱幾次,耳濡目染之下就能夠自然記得。二月底第一次到場練習時,我才驚覺我們是「小型戰隊」,參加的人數總共十五人,一個聲部的大概三人,所以一個人唱錯、走音都很明顯。哇!這樣怎麼「耳濡目染」啊……?

  因為能夠火力支援的「鄰兵」實在太少,所以約定的練習時間就顯得非常稀少而重要了。但是剛開始練習時,出席狀況不甚理想,隊長決定運用法律系嚴刑峻法的概念-遲到未請假者,罰50!在嚴格的紀律要求下,夥伴們的學習速度驚人,兩三個禮拜,每週兩個下午的時間,就大致學會了每首歌的旋律。「永遠常在」因為不會日文的關係,在唱歌詞上花了不少功夫;「散步」雖然短、最耳熟能詳,卻需要穩定的節奏感;「愛情樹」雖然沒有以上的問題,但卻需要注意感情、語氣。每首歌都有各自需要注意、加強的地方,出於我們強烈的榮譽感,最後一週加班練習!

  在最後一週某天練習前的凌晨,奐廷學長在Facebook社團內貼文,說明日會有「神秘嘉賓」出現,請大家踴躍出席。大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紛紛猜錯嘉賓的身份。隔天練習到一半時,奐廷學長現身,背後帶著特別坐高鐵南下的神秘嘉賓,才知道原來是唱過各大合唱團、同時是聲樂老師的李維老師-學長以前的合唱老師。專業的果然不一樣,聽了大家全曲一遍後,快速地提點現在的問題,並單獨請各聲部到老師面前練習,修正問題!才短短的幾小時,大家卻有了長足的進步!

  比賽終於到了,大家都有潤嗓的獨門密招:雞精、起床的半杯溫開水、上場前別吞進口的溫開水…,終於上場了!微笑著完成最後一首活潑的「散步」,舉出「NCTU LAW NO.1」的牌子,台下瞬間爆出掌聲、歡呼聲:「科法人聲、青春之聲!科法人聲、天籟之聲!」,是志潔老師、學長姊及所辦姊姊合喊的加油口號!

  頒獎時間開始,第三名揭曉,「第二十五組,科法人聲!」在這個瞬間,大家原本想比去年更進步的「坐二望一」期望與現實衝撞成尷尬的表情,面面相覷的霎那像是過了好幾分鐘,回神後,才驚覺該上台領獎了!

  練合唱的一個月轉眼就過去了,為了專討表演,「科法人聲」又相約在科法所的教室練唱。過了兩三個星期,大家還是都記得歌詞、抑揚頓挫、甚至不自禁的想做對應的動作。我在想,旋律會生疏、歌詞會遺忘,但是就算過了再久,這份為了榮譽而一起打節奏、練音準、想發出更和諧聲音的回憶及情誼卻是沒齒難忘

2015科法人聲6  

科法人聲接受所上表揚(科法人聲接受所上表揚)   

 

2014級科技組  林帝辰

  原本只是在所辦處理助教負責的工作,卻不知怎麼地被學姊拉入了科法人聲這個小家庭,展開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奇妙旅程。回想起來,真慶幸當初答應了學姊的邀約,才能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添上幾筆美妙的色彩。

  想想上次參加合唱比賽,早已是五六年前高中時期,而且是由全班四十多人所組成。然而此次比賽人數不但十餘出,且還是一首中文與兩收日文歌的組曲,難度較於以往大幅提升。而開始練習時離正式比賽也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雖然每週都採取高密度的訓練,仍然總會感到一股憂慮與壓力,深怕自己準備不足成為大家累贅。然而在學長姐精心的帶領下,經過一次次密集又充實的訓練,對於自己的歌聲似乎也慢慢建立起了一絲信心。更重要的,在這次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看到科法所的大家為了贏得比賽一起付出與互相鼓勵,我再次體會到與大家一起努力奮鬥的歸屬感,身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為此深感驕傲,也很慶幸能有這個機會與大家一同奮鬥。在這個過程中,我在不知不覺中也不再感到緊張,反倒開始享受合唱帶來的樂趣

最後,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贏得季軍,尤其是以一個「業餘」且成軍不超過一個半月的合唱團,能有這樣的成績已屬相當難得的了!而這些都必須歸功大家辛勞的付出,尤其隊長霈栩學姊,在練習過程中不斷督促與鼓勵大家,引領我們,才能有這樣的結果。還有,要特別感謝去年的指揮馥安學姊,以及科法人聲大家長奐廷學長,不斷抽空回來看我們練習,給予我們許多重要的指正與建議,還請到專業的合唱老師李老師親自蒞臨指導,真的非常感謝學長姐們與老師的協助!這份榮耀不只屬於合唱團員,更屬於科法所的大家,還有一路上幫助我們的貴人們,誠摯期待明年與往後都能將這份榮耀傳承下去。

2015科法人聲5  

  

2015科法人聲4(比賽當天接受頒獎) 

 

科法人聲

團齡

3

指揮

呂柔慧

伴奏

陳思妤

團員

吳霈栩、蔡雨臻、蔡芙苗、李偉綺、吳品萱、葉織慧、姜松逸、張恆睿、江庭緯、侯惇議、林帝辰、戴楷恩、林伯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