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取交大科法所的心得,我想能夠濃縮成「動機明確、書審詳實、面試積極」來與各位想加入科法大家庭的夥伴們分享。


張芷綺.jpg 

一、先想好「為什麼我要申請交大科法所?」 

  由於交大科法所跟其他傳統法律研究所多有不同,我個人是在參加招生說明會、閱讀所上的部落格後,覺得課程非常吸引我,也可以多和學長姊聊聊,能夠有更精確的了解。充分掌握資訊之後,也能真正考慮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讀交大科法所」,而如果有了很明確的動機,這樣的精神也能貫串整個書審資料。

二、書審資料

  對於書審資料,我的感覺就是「萬事起頭難」、「頭過身就過」。剛開始下筆時總是很彆扭,會覺得「平常在耍廢的我真的可以看起來這麼有為青年嗎?」或是「不知不覺寫了一堆,可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甚至連自己也不想讀」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先想好組織架構、再開始行文書寫,刪刪改改則是必經之路。

  當時我撰寫方法則是分成幾個部分:簡歷表、報考動機、自傳、讀書計畫簡表。其中自傳也會有表格和圖表等,強調的部分則會用粗體字、底線等凸顯。通常強調的部分會是「為什麼我適合交大科法所?」緊緊扣住這個主軸,就不至於迷失或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還有「為甚麼交大科法所要錄取我」

  如果過去經驗很輝煌,要謹慎取捨哪些部分該多強調?否則若放上彪炳的戰功卻無暇深談,會有點可惜。而如果對自己的過去經歷沒有那麼多的自信,也許可以具體提出自己對未來有甚麼企圖心,最好能夠結合所上的資源等,讓老師可以明確看到「你的未來裡有交大科法」,盡量避免空泛地說什麼「希望成為全球化的人才、培養未來競爭力」等標語。

  另外,我個人覺得「在書審資料裡埋藏老師可以問的事」會對書審和面試產生一種組合技的效果。既讓書審比較有趣、也讓面試時有東西讓老師問。換句話說,如果有比較有趣的經驗,不妨放上照片或多加著墨,像我個人是在描述模擬法庭經驗的時候,放了一張評審開懷大笑的照片,而在面試教授們問起時,氣氛也瞬間變得比較輕鬆。寫完後,一定要請朋友幫忙閱讀,因為自己書寫可能會不小心誤用一些詞彙、自己的眼睛會找不出錯字等。

三、面試:克服緊張、展現自我

  交大科法所對於面試會要求要製作自我介紹投影片,自我介紹也是面試的開端,雖然要用英文可能會有點懼怕,但是就把自己想像成TED的講者,來和老師們聊一聊「自己」。形式上,簡單的架構最能在短時間內讓人瞭解你,然後放關鍵字在投影片上,從關鍵字出發,不小心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也不會有個海水退潮感而開始慌張。實質上,我是挑選對自己學經歷影響較大的事件出發、簡要報告自己的未來規劃、最後結尾想一個把自己行銷出去的標語。

  盡量熟悉自己的書審資料結合自己與交大科法所的資源,不要自己寫說以後想修習智慧財產權的課程卻連智財三法是哪三法都沒有基本的了解。另外,對於自己的過去坦然,還記得當時被問說「為什麼你的海商法只有XX分」,當下當然是緊張透頂,但也就誠實地回答說那時候外務很多、比較貪玩,也沒有讓氣氛變得太尷尬。最重要的是,呈現自己適合而且想要讀交大科法所

  另外我想分享的是,面試的態度。想當年面試氣氛其實極其輕鬆快樂,後來思考應該是「在恰如其分的範圍內展現自我」就不會失誤。如果今天你熱情如火,可是卻拘謹不自在地一直想說一些漂亮官話,恐怕會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打結,所以如果放心呈現自己平常所喜歡的樣子,一定也能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在正式面試前,也可以先找同學,或者是科法所的學長姊,進行模擬面試。我認為非常受用(去年真是太謝謝學長姐!)。還記得剛開始在寢室練習的時候,一開始就是一直卡住、一直卡住、一直卡住,也不要擔心隔天還要見到朋友、練習面試會很丟臉。這除了能減少臨場的緊張感,也會抓出一些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缺失(比如說怪手勢或是詭異口頭禪等)。

  另外想聊一聊面試的緊張,面試前因為太慌張,所以會一直去youtube找面試建議的影片來看,像是關於body language 的部分我覺得滿有用。另外,有些人克服的方法是把其他人想成南瓜,但我覺得那樣會容易餓,所以我自己的小精神勝利法是,試圖回想自己一些厲害的事蹟,比如說「都能吃四十盤壽司了,一定也能好好地跟老師聊十五分鐘」,秘密武器大概是進去面試間前聞一下薄荷醒腦,然後面試完吃大餐好好犒賞自己。

  以上是我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和心路歷程,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只要在準備後展現出自己也最喜歡的一面,相信也能讓老師們看到那份優秀和熱情。最後,非常希望以後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在交大科法所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