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向各位有志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同學們分享報考心得,以下我的分享內容,將會分作三部分:分別是「報考動機」、「書面審查資料準備過程」與「口試準備」這三大段。其中,我將側重於「報考動機」的分享,因為「報考動機」不但是貫穿準備過程的重要部分,更是決定各位是否真正適合科法所的關鍵,若能在報考前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不但能讓老師們感受到考生們的誠意,各位也才能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劉哲鯤.jpg 

一、報考動機

首先,每個人都有自己報考的理由,但各位報考科法所都是作出一個有別於其他同學們留在傳統法研所的抉擇,而我和大家分享報考動機,也意在堅定各位立志考取科法所的決心。因此,我也勉勵諸位,如果大家能以交大科法所作為研究所的第一志願,並有「非考取不可的決心」,再將這股氣勢形之於文字,我相信一定能打動評審老師們的。

就我個人而言,過去我與多數同學一樣,多偏重在法釋義學上學習,但我不免困惑,法律的學習除了圍繞在眾多學說間的爭論,還能有甚麼新發展呢?更重要的是,課堂上的法律學習,有時存在相當的門戶之見,例如:不同學說間不斷的互相批評或是學說實務上普遍存在的鴻溝。而交大科法所以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三個方向設計課程,既重視學說在實務上運用,更能藉學科間的整合學習和國際化的參與,拓展學生們的視野,訓練解決現今甚至未來法律議題的能力,因此,我在去年九月初即決定報考科法所為第一志願。

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有一些關心我的同學,建議我仍以準備傳統法研所作主要目標,而科法所僅作為備位的方案,我想各位也可能碰到類似的問題。在此,我衷心建議各位同學,如果決定報考交大科法所就以科法所作為第一志願!因為,如果各位仍舊很嚮往傳統法學院的教學,那科法所的課程設計方向可能不太適合各位,更重要的是,報考動機絕對是老師們口試時重要的問題!如果各位面對類似的建議還會猶豫的話,我建議各位再仔細熟讀科法所官網、部落格與科技法學期刊的資料,了解科法所和傳統法研所教學方向的不同之處,不但有利於各位的考試準備,更能確保各位選擇了一間「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二、書面審查資料準備過程

(一)自傳

書寫自傳的重點在於,盡量以過往的經歷、榮譽事蹟凸顯個人特質。例如:我在自傳書寫前先放置一張表格彙整我在大學時期所選修法律外的課程,展現我向來重視涉獵法律外學門的知識。在文字敘述時,我則盡量介紹過去參加的國際活動和在NGO服務的反思,文末,在文字敘述後,我再放置一張表格呈現大學各時期學習的目標與具體作法,加深老師們的印象,並呼應科法所整合化、國際化、實證化的發展方向。

其次,在格式方面,也提醒各位記得以適當的行距、字體大小、分段使得版面較為清爽。此外,我自己則在書審資料的每一段用粗黑體標上該段的重點,加深老師們的印象。

(二)研究計畫與讀書計畫

此段落的書寫目標,主要是為了讓老師們了解甄選者研究所期間的規劃,因此書寫時應力求明確。一來,讓老師們感受到自己對於未來已有明確規劃,二來,也藉機會呈現自己對於科法所的特色課程、活動有著深入的了解。

以我為例,我首先書寫我將以藥品專利作為未來的研究領域。先勾勒出我將以科法所「生醫學群」與「智財學群」作為修課主要對象,再寫出我會盡量選修訴訟書狀撰寫、法庭實習等實作課程,並參加交換學生、國外機構實習等國際化活動,再次呼應科法所整合化、實證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 

三、口試準備

口試主要分為英文自我介紹與老師提問兩部分。自我介紹因為能事前擬稿練習,所以請各位務必熟悉內容,而老師提問的部分,大多與書審資料相關,只要熟悉書審資料內容,大部分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其中,我想特別提的是,口試過程中面對老師們的提問,甄選者應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缺點」!例如:老師們有詢問我大三時成績不佳的原因。在甄選過程中,大家都盡力地凸顯自己的優點,但如何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點也是口試過程中重要的課題。以我為例,我當時向老師們說明我在大三時期因為擔任司改會志工與參加其他課外活動,因此壓縮到課程學習的時間,但我同時也向老師坦承學習成績不佳確實是我應改進之處。以上是我面對老師詢問時回答的內容,供各位參考。

最後,預祝各位能順利通過甄選,加入科法所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