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交大科法部落格當中,已有相當豐富的學長姊考取經驗分享,內容詳實而管用,足以供大家參考、效仿;也因此,希望在此提供各位有志於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學弟妹們一些關於書面審查資料準備的大方向與提醒。僅是參考,並非準則。

DSCF27511.jpg 

一、不看交大科法官網、部落格則欲哭無淚
  在開始下筆時,相信各位一定會先問自己這個問題:「交大科法所要什麼樣的人?」其實在臉書粉絲專頁、或是交大科法部落格中,張貼諸多學長姊用心選擇、編輯的文章;例如,交大科法學院院長劉尚志教授、副院長林志潔教授等等老師的文章,裏頭不乏提及他們心目中對學生的期許以及要求。又或者官方網頁內科法學院的創建歷程、緣起等基本資料,都是各位在撰寫書審資料前必須先詳細閱讀過的基本作業。而以上這些先備知識,可以幫助各位篩選並強調自身有哪些特長、特色與交大科法所的要求相符,如此一來,方能說服評審委員,「我,就是你所要選擇的學生」。

二、關於自傳:這不是身家調查

  請各位切記,勿將冗長的家族史完備記載於自傳當中,僅需將重要的部分載明即可;這扣緊到一開始的問題:「交大科法所要什麼樣的人?」。例如,提及父母的職業(譬如作家、藝術家、醫師、工程師等等),是為了告訴評審我成長環境文理並重,這才具備重要性。若在自傳中寫到,「我們全家曾一同環遊全世界」,試問,這樣的事實具備什麼樣的重要性?該如何說服評審委員呢?簡明扼要,所提及的必須以展現個人特色為前提;否則,一階段落榜就只能默默在角落畫圈,怨嘆白天不懂夜的黑。

三、誠懇勿浮誇:不走鄉土劇路線

  撰寫態度必須誠懇不浮誇,總不能虛張聲勢說自己具備多國語言能力,結果拿不出語言證明,或是在面試時被要求證明時,支吾其詞。這並非要求各位謙虛到不敢下筆而顯自身無才便是德,也不是要大家「如雷電掣,比肺腑中掏出來的還要懇切。」而是要大家避免抱持「能不能容得下臣妾是娘娘的氣度」的態度,能不能讓娘娘容得下,才是我們這些報考的嬪妾們所要展現的本事呀!請記得,實事求是,以實際行動來證明你對交大科法所的愛;否則,他只會冷冷地回你:「金拍謝,我可能不會愛你。」

四、書審自成故事,善用圖表視覺化資料與概念

  另外,請大家盡量將整本書審資料,包含自傳、對跨領域學習、讀書計畫、未來研究方向等等完整圈成一個故事;例如,書審當中我曾提及對跨領域學習的認知。文章中我繪製圖表揭示我的看法:「從理論到實踐、從在地觀察到國際視野」,而這些都是來自大學課內外學習經驗所得,搭配期刊論文等文獻資料所製成。有了圖表的製作,更能顯現你處理資訊、將資料視覺化的能力。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難謂非研究生不必具備的能力。

  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對各位有所助益;當然,這僅是個人經驗分享,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要大家把握住基本的方向,相信各位都能撰寫出一本令人驚豔的書審資料。預祝大家金榜題名、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