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有這個寶貴的機會,與各位有志在未來投入科技法律領域的同學們一起分享我的考取心得。我是科技組的同學,經由考試入學管道進入交大科法所。在分享我的考取心得之前,我希望你能夠花一分鐘的時間,問自己以下這幾個問題:

1.我為什麼要轉換跑道?

2.我為什麼要選擇法律?

3.我為什麼要選擇交大科法所?

   若在看完以上問題之前,你已經有明確、具體的答案,那麼恭喜你!你已完成最基本,但同時又是在推甄考試中最重要的部分:自我了解及分析。若在看完以上問題之後,仍然未有答案,那麼或許你對於自己的選擇仍然不夠踏實,亦或是對於交大科法所的認識不夠,建議你:

1.參訪交大科法所的網站。

2.身體力行,選擇修習法律相關課程。

3.與考上之歷屆學長姐晤談。

  對我來說,這些問題與解決方法,都是當初我在選擇轉換跑道時所面臨到的。在確立下自己的目標之後,才開始準備備審與面試。以下就備審準備與面試部分,提供各位一點意見:

江伯偉.png 

推甄考試前

1.利用機會多多接觸法律相關課程,充實自己。

2.閱讀法律相關書籍。

3.了解、比較各個學校的法研所、科法所的優缺點。

4.利用時間參加科法所舉辦之研討會、座談會

5.一顆確立志向的心。

備審書面資料準備

  在準備備審資料之前,必須要有一個觀念:教授們通常沒有很多時間細覽,因此凡是列上去的經歷,一定都要有他存在的目的,而這個目的,究竟與法律之間有什麼關聯,我想會是教授們最注重的地方。另外,我認為一份好的備審需要具備圖文並茂的特質,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去蕪存菁,擅用圖表表格,把重點更清楚的呈現出來,另一方面,在無形之中又可以增加老師對於你的印象。我把自己的備審分割為以下幾個大標題,依序發揮:

1.簡歷

  這個部分建議利用表格進行條列式的撰寫。其中可包括自己的幹部經歷、社團、活動等,但是請別忘記,最重要的是,你的簡歷要清楚的寫出你與法律接觸的時間、課程等資訊。往往在面試階段的時候,教授最後發問的依據,都是回到你的簡歷上所填寫的資料,加以延伸,因此務必在一開頭就能夠吸引教授們的注意力。

2.自傳

  這個部分,除了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寫出自己的優勢。很多人在這個部分往往會記載過多不必要的資訊,但是重要的是,擁有這些資訊或背景,對你未來在學習法律時,有沒有具體的幫助或是關聯性。例如:可以把自己課業上的優點或本身所具備的才能、特質寫出來,在後面加以闡述這些特質對自己未來的幫助。我相信各位的背景一定是非常豐富,但要如何從中提煉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部分,才是真正的重點。

3.報考動機

  這個部分乍看之下,似乎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闡述理由,大多人都可以寫得非常好,但其實不然。這個部分的答案,各位有沒有發現,其實早在本文最一開始,答案就已經出來了。我自己在寫這個部分的時候,除了寫出對於本文開頭三個問題的答案之外,更重要的是,請你要表現出決心!

4.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人人會寫,但是真正會按照其規劃去實行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因此,你就是要成為那少數之中的一分子。建議各位可以把讀書計劃切割為細小的部分,如:畢業前、畢業後暑假、碩一、碩二等。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尤其是畢業之後的安排。若是你能夠對於未來想要從事什麼方面的法律工作、成為一個怎麼樣的法律人,都能夠有一個具體的藍圖,相信一定會是一個大大加分的點。另外,我認為在這個部分,可以選擇寫出自己對於未來想要鑽研的領域。交大科法所提供了六大不同的跨領域課程,因此課程內容相當豐富。若是能夠在讀書計畫中,一併考量到未來有興趣鑽研的領域,再搭配上自己的讀書計畫,前後呼應,我想一定能讓教授們對你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5.修課心得

  這個部分就純屬加分作用,並不是一定要寫,但畢竟若是自己愈早接觸法律相關課程,並且將之化為具體的文字,把自己對於課堂的理解或是印象深刻的事情記錄下來,絕對能夠加深教授們的印象,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6.特殊事蹟

  這個部分主要放的是自己的得獎紀錄以及活動經歷。前面文中有提到,盡量放一些與未來進入科法所就讀時有相當關聯性的資訊。例如若是放上國小、國中的體育競賽優良獎章,這對於自己進入科法所的關聯性較低,就可以考慮不用放進來了。

面試

  面試,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信心。請你帶著強烈的企圖心和自信心上場,”and let them do the rest”。

1.上場之前

  除了最基本的,備審資料的內容和交大科法所的網站要非常熟之外,服裝儀容也不能太邋遢。面試前,建議你再多印幾分濃縮版重點,進入考場時,可以順手遞給每一位教授,增加印象。投影片的編排上,與書面審查資料相同,盡量以圖表代替文字,以3-5分鐘為限,使教授們能夠集中精神在自己的演講。另外,若是你真的非常緊張,建議你可以提前半個小時到現場,訓練自己適應環境,也增加自己與老師碰面的機率,看看友善的學長姐,增加自己的信心、減少緊張的情緒。有時候,勝負往往取決於這一點點的差距!

2.進入面試會場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此有禮貌的開頭會是一個較好的選項。開頭的自我介紹雖然沒有限制用什麼語言來呈現,不過強烈建議使用英文自我介紹。一般來說,能夠進入到面試階段,無非是教授們想要確立你是否如備審中所說,是交大科法所需要的人才,因此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放輕鬆,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給教授們看。另外,Q&A階段,建議各位一定要誠實回答,過多的隱瞞並不會有多少幫助。最後,建議大家一定要熟讀交大科法所的網站,包括六大領域的特色、各個教授的專業等,這些往往都是教授們考驗你對於交大科法所了解究竟有多少的素材。

  以上希望透過我自己的經驗,能夠對各位有志加入交大科法所的同學們有所幫助!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