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級 碩班 科技組 張信綱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每年舉辦的全國科法研討會,總有來自全國的踴躍投稿,而這些稿件經過嚴格篩選後,入選的文章將會被編輯成論文集,發放予參與人士。論文組所背負的任務即為校稿入選文章,使文章成為格式一致、引註清楚、並且註腳來源易於查找的一份文集。有修習科法所的法學雜誌編輯課程的同學(推一下,法學雜誌編輯可是交大科法所的特色課程之一,千萬不可錯過!),在全國科法籌備時皆會是論文組的一員,同學可以藉此機會練習、運用、精進在法雜課程中之所學。校稿需要的不僅僅是熟習Bluebook的規則,亦是考驗耐心與細心的工作。

 

ICW_1473.jpg

 

  我想毫無疑問,論文組的任務可說是極具挑戰性。以今年為例,論文組組員被分為二組,分別為一二校組和三校組,被分配到一校的同學由於面對的是第一手的文章,通常需要更正較多的格式錯誤,因此較為辛苦,所以一二校組的同學會輪流執行一校和二校。三校組的成員皆為碩二的同學,需要擔負整體格式審查的重任,並且校對一二校組所提出的問題。論文組組員除了需熟稔中英文引註格式外,還需要擁有高抗壓能力和優秀的時間管理能力,因為每年校稿的時程總是非常緊湊,組員們得同時面對多篇被分派的論文以及新學期的課業壓力。論文組組長負責的是訂立時程表、文章分配還有最後的四校、統整工作,例如必須考量組員所分配到的工作量是否適當、處理突發狀況、對於所有將編入論文集的文章全部校閱,並且在期限內將校稿完畢的文章交予行政組做進一步的編輯。

 

  總體而言,不論論文組組員或組長,工作都不算輕鬆,但是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習到的不僅是專業知識,更訓練了自己的團隊合作能力、鍛鍊耐心及毅力,亦可以從中觀摩投稿作者的著作,對於未來畢業論文的撰寫甚有幫助。這次因為有另一位組長芙苗的大力協助以及大家的全力配合,還有兆恬老師在我們遇到問題時適時地給予我們指導,最後終於圓滿達成任務!

 

ICW_18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