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碩一的鍾亞璇,畢業於政治大學法律系。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分享我報考交大科法所的準備經驗,在交大科法所申請的準備方向,最重要的就是三個層面:「報考動機」、「書審資料」及「口試」,如何在書審及口試過程,展現自己求學的熱忱及適合交大科法所的特質,將是得分的一大重點。

一、報考動機

  每位考生在報考研究所時都會面臨報考動機的呈現,而除了探索自己的生涯規劃及方向外,更重要的便是在於研究所的學習方向及對系所本身的了解。「為什麼是交大科法所?」這個問題在整個申請過程中,必須不斷審問自己,於我個人來說,和大多數法律系學生一樣,在於大學四年期間都在學習法條及學說見解,對於實務操作的理解相對匱乏,而交大科法所以國際、實證及整合化方向設計課程,包含六大學群的課程方向,每位學生在畢業前至少需要選修兩種學群,都和傳統法研所十分不同。

  因此,強烈建議考生在選擇研究所時,務必上網查看系所的課程及發展特色,找出交大科法所不同於傳統法研所的特色,以及自己適合交大科法所的特質,更能使自己在書審資料的撰寫及口試呈現出強烈的就讀動機,並成功展現自己適合交大科法所的關鍵!

二、書審資料

(一)    自傳

  自傳方面我主要以「成長背景」、「求學歷程」、「社團與服務經驗」和「自我期許」這四個方向撰寫,建議在一開頭可以放上一頁個人簡歷,讓整份自傳最精華的部分一目了然。

  而在內容部分,由於不是身家調查,僅須著重在大學時期的學經歷,不須羅列不必要的事項,如兒時的才藝表演、體育競賽等,而是要整理大學時期的學習方向,包含較擅長及有興趣的法律科目、活動參與經驗,且與就讀交大科法所的動機作連結,並以文字為主,適度加上表格及圖表,以邏輯條理分明、排版清楚即可。

       

照片_鍾亞璇.jpg

(二)    讀書計畫

  在研究計畫及學習方向的撰寫中,主要考驗考生對於研究所的學習是否具有初步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只需列出「研究方向」,不須鉅細靡遺地描述每學期所欲修習的課程,只要對於未來有目標、方向,並敘述如何運用資源達成目標即可。

  就我個人而言,因為對於音樂及電影有興趣,所以在研究及學習方向會以「智慧財產權與知識創業學群」以及「資訊通訊與競爭法學群」為主,並再次與就讀交大科法所的動機作連結。

三、口試

(一)    自我介紹投影片

  在通過第一階段書審資料審核後,於口試前需準備一份自我介紹投影片,於口試時利用投影片做自我介紹,強烈建議學弟妹以英文做自我介紹,並在投影片上展現適合交大科法所的個人特質,事先練熟並找學長姐做模擬面試,都能使自己在口試時更加有信心,展現出最佳的一面。

(二)    時事評論

  口試前需繳交一份一千字以內之評論時事論說文,選擇近期內一件相關的法律時事加以陳述意見,主要在呈現考生對法律議題的敏感度及時事議題的關心,和個人書審資料內容一樣,在口試時都是老師詢問的重點,學弟妹務必加以把握,熟悉自己撰寫的書審內容、並掌握近期相關法律時事,以免口試時遭受突襲。

  預祝有志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學弟妹都能順利通過考驗!

 

1473857174-331674003_n.jpg

  

台大場:
  10/5(三)中午 12:30-14:00
  萬才館2101 

政大場:
  9/29(四)中午 12:30-14:00
  綜合院館103

交大場:
  9/30(五)晚上 18:30-20:00
  浩然國際會議廳B廳

  凡完成線上報名者,參加台大場、政大場即贈麥當勞乙份!

  交大場贈送「宵夜」雞排&珍珠奶茶乙份! 欲報從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sDQCAEhgpgQ3PrF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