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能和各位分享考取交大科法所的心得!由於我是科技組的關係,因此以下的心得主要從原非法律領域同學的角度出發。

一、就學動機

  準備任何的資料前,首先應該要開始思考的是「就學動機」。不論是對法律組還是科技組而言,就學動機在整個入學考試的過程中都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寫作書審資料時,會不斷自我審視自己為何要就讀交大科法所;面試過程中,老師也會藉由對答的過程,了解你的就學動機是否夠清楚、強烈。只要就學動機能夠說服自己、說服評審老師,那你幾乎已半隻腳踏進交大科法所的大門了。既然就學動機如此重要,那應該如何來定調它呢?

  對於原非法律人的同學而言,我認為應該思考者有兩個層次:

1. 為什麼要讀科法所?

  亦即,為什麼你想要投入法律領域?若只是因為原本的領域念得不順,才想轉換跑道,是不夠充分的。應該往積極的方面思考,如原本所學是否有可以和法律結合、或需要應用法律知識的地方?學習法律後,和原本所學相輔相成,對自己的職涯、或對臺灣本身能有什麼貢獻?對於跨領域的動機,必須清楚明瞭,這不僅僅是為了成功入學,而是關係到人生選擇的重大問題。

  另外,要轉型成為法律人,勢必要和一般的法律人一樣,通過國考等關卡,對於這樣的過程和其中的辛苦,你是否已經做好充分的了解和準備?對於這點,雖然我想還未進入法律領域可能很難真正明白,不過只要有做過功課,評審老師一定感受得到。

2. 為什麼是交大科法所?

  國內有那麼多科法所,為什麼選擇交大?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先了解我們 (和其他科法所) 的特色,請多瀏覽交大科法所的網站,及本部落格中的其他資料,也可以多詢問在學的學長姐。

  想清楚為什麼要報考後,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書審資料的撰寫了。

二、準備書面審查資料

  書審資料的結構主要分為自傳與讀書計畫兩大部分,同時建議在最前面加上一頁的簡歷。

1. 簡歷

  以一頁為限的簡歷,將自傳中提到 (或不及備載但想讓老師知道) 的經歷條列式呈現,可以讓老師對你一目瞭然。

2. 自傳

  寫作自傳的重點,不外乎「選擇重點,深入發揮」。選擇能突顯個人特色,又能緊扣就學動機的事蹟、經歷、活動,做深入的發揮,才能讓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師希望看見的,不是鉅細靡遺羅列從小到大的每一件事,而是在某些關鍵的經驗中,你有何學習、思考、反省。加以自傳的篇幅有限 (請詳閱簡章),既要控制篇幅,又能妥善表意,需要反覆斟酌。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多用圖表是可以考慮的好方法。

  對科技組的同學而言,自傳中值得強調的除了語文能力外,還有「曾經修過的法律課程」。科技組的同學一入學即要面對一整年緊鑼密鼓的基礎法學課程,如果入學前從來沒有學習法律的經驗,難保不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發生,這樣一來不是有點冒險嗎?老師們希望看到有意轉型成法律人的科技組同學,已經先藉由修課證明自己有學習法律的能力。

3.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目的,是讓老師知道你對入學後的修課流程有大致的了解,並對研究領域有初步的興趣和方向。交大科法所的課程主要分為六大學群,一樣建議實際到訪網站了解各學群的差異,及課程有哪些。科技組的同學可以選擇一到兩個和原本領域較有關者,這樣一來讀書計畫較易發揮。

  同時,科技組的同學要記得入學的第一年會以基礎法學課程為主,這是和法律組同學最大的不同。

4. 其他要注意的地方

  撰寫書審資料時,另外要注意的主要是文字部分,即文筆要通順、不能有錯別字。否則,要如何說服老師你具有學習法律所需要的語文能力?另外,務必分段分點,這不僅是進入法律領域後考試作答的重要技巧,也會讓老師在閱讀你的書審資料時更加方便,停留的時間就會長一些。

  最後,交出書審資料前,務必檢查、檢查、再檢查!

三、面試

  進入面試階段後,所上會先要求寫作一篇一頁左右的「時事評論」,有關其內容與重點後面再敘明。另外,需要準備自我介紹的投影片。準備完成後,就是穿上正式服裝 (如男生西裝、女生套裝等),迎接面試的日子了!面試的流程主要是自我介紹和自由問答兩部分
 

   

DSCN2214.JPG

1. 自我介紹

  首先,老師們 (是的,面試會由多位老師進行) 會請你用3到5分鐘的時間自我介紹,這時就要搭配你的投影片了。把握時間,給老師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般建議,這段自我介紹以英文進行為佳,以利展露交大科法所相當重視的語文能力,不過並不是絕對必要,可以自行斟酌。

2. 自由問答

  老師們會從你的書審資料中針對想再了解的地方提問,因此需要多了解自己的書審資料。老師們也有可能會再確認你的就學動機與意願,或者和你聊聊天,由於日後也很有可能會成為自己的老師,因此請不要害羞,展現你健談的一面!

  前面寫的時事評論,也有可能會成為問答的題目之一,所以藉由時事評論,在面試開始前即將老師的問題導引到有利自己回答的方向,便是很重要的一環。基本上,只要和自己所學領域有關,又是自己熟悉的題目,不僅寫作起來順手,對答時也會比較從容。

3. 問題

  老師們最後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這時,絕對別說「沒有」!準備一到兩個好問題,可以讓老師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面試的最後為你加些印象分數。

4. 面試的準備

  說了這麼多,究竟面試要如何準備?自我介紹的部分,可以自己對鏡多練習幾次,也可以錄影起來看看自己的說話速度、站姿、手勢等有無需要改進之處。至於老師們的問答,可以先列出可能問到的問題,擬答後一樣自行練習。如果有一些「戰友」一起準備,也可以進行模擬面試,訓練臨場反應力。

  以上是我簡單的考取心得,預祝各位考試順利,加入科法所的大家庭!

 

1473857174-331674003_n.jpg

  

台大場:
  10/5(三)中午 12:30-14:00
  萬才館2101 

政大場:
  9/29(四)中午 12:30-14:00
  綜合院館103

交大場:
  9/30(五)晚上 18:30-20:00
  浩然國際會議廳B廳

  凡完成線上報名者,參加台大場、政大場即贈麥當勞乙份!

  交大場贈送「宵夜」雞排&珍珠奶茶乙份! 欲報從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sDQCAEhgpgQ3PrF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