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5/11 (四) 中午12:00~14:00 

地點:台灣大學 德田館 101教室

報名:https://goo.gl/UPjPdG (前120位報名者,贈送免費餐點乙份 (๑´ڡ`๑)

【本所理念】
■撰寫人:劉尚志院長
 
■變局下的法律教育創新: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
科技法律是時代進步的產物,也是驅動時代進步的動能。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肇建於公元2000年,為台灣科技法律的教育與研究,締造了新的里程碑。智慧財產權的興起,造就了交大成立科法所的動機,不過能突破困難,成立台灣第一個科技法律研究所,則是交大的努力。
交大遷台五十年的歷史上,科法所是第一個以校內自籌資源成立的系所。當時學校報請教育部同意設立,通常需要等候一年以上才能招生,科法所則在核定當年即招考第一屆學生,在此要特別要感謝張俊彥校長與祁甡副校長的支持,催生了台灣第一個以國際化、實證化、與整合化作為創所目標的法律系所。
科法所成立伊始,有鑑於台灣必須提升法律人才的國際競爭力,法學研究應以法律實踐為驗證的基礎,而不同領域的知識融合才能成就法律的發展,十年以來,篳路藍縷,創造了許多第一。
 
■一個知識企業的孕育、成長、轉型 
2008年台灣的智慧財產法院設立,締造台灣司法界的新猷,第一批智財法院的法官半數出自本所;由科法所創立的法院實習課程,獲得學界及實務界一致的肯定與推崇,我們也樂於分享、推廣創辦的經驗;本所同學在國家司法官與律師考試上屢創佳績,出國留學的比例為國內法學界之冠,而各項公費留學考試的科法領域,更經常為本所學生囊括。在與產業的互動上,經由本所培育之智權人才,迄今超過5000人,新竹科學園區逾九成的智慧財產專業人士,均接受過本所的培訓課程。如此的成就並非偶然,而是本所全所教師、同仁、學生,團結一致,一步一腳印,辛勤耕耘的結果。
科法所在成立之前,曾經過一段時間的育成。1994年先於交大科技管理研究所設立了智慧財產權學程,1996年交大成立了企業法律中心,自1997年開始舉辦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從2000年起改名為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迄今為台灣法律專業領域最長久,參加人數最多的研討年會。2002年我們創設了台灣科技法學會,2005年創辦了科技法學評論,2006年則開始了第一屆的全國法學實證研究研討會;這些活動都證明:交大科法所不但作為實務與產業界的人才培育中心,更在法律學術上不斷自我提升,追求卓越。
創所以來,我們就是以專業學院(professional school)的理念與方式運作。雖然選擇發展專精的智權、資通訊法、生物醫學與企業法律等領域,但對基礎法學我們從未輕忽,因我們深知基礎法學乃法律研究與教學之基石。我們並設立了美國法學程,開設多門全英語授課之法學課程,這些都是台灣法學教育的創舉,其成果也是首屈一指的。
如今,科法所即將邁向下一個階段:成立法律學院。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以更新的身份及面貌,延續過去的努力,繼續帶給台灣法學教育與研究不同的啟發。

前瞻(visionary)、洞察(insightful)、熱誠(passionate):典範的生生不息
社會持續發展與進步,作為以創立典範為職志的知識企業,讓團隊有著生生不息的活力,型塑組織文化與維持創新理念,是基本的要務。本所老師們對教育的使命感與對學生的愛心,展現出無比的熱情活力與積極帶領,讓交大科法所有了強韌的生命力。
時代在變革,教育也必須在變與不變之間做出抉擇。不變的是我們以知識與人格作為本百年樹人的根基,會變的則是隨著變局調整我們的資源與策略。
要深深感謝的,是一路上協助本所的友人們。許多實務界傑出的司法官、律師,以及學術界的教授參與,讓我們的學習豐富紮實;許多在經驗與資源上給我們指導與支持的朋友,讓我們成長茁壯。我們會繼續秉持「歡樂學習、親愛精誠、榮譽創新、崇實篤行」的創所文化,繼續努力,開創台灣法學教育生生不息的典範。

17966452_1281084531944649_6403509914650953403_o.jpg

17761077_1273484932704609_4691977884548705769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