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已於5月6日正式劃下完美的句點,本次活動係由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與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主辦。以下簡要分享活動的精彩成果:
決選日當天先由各參賽隊伍向評審展示以「逆轉債留子孫」為主題的具體行動。編號1701隊伍探討空氣污染問題,並透過相關資訊揭露,以及建設工業型空氣監測站,深化民眾對於該議題的關注,該隊伍強調,數據公開不能完全解決資訊不對等的問題,數據的詮釋才是重點;編號1702隊伍則發現食物浪費將造成環境與財政問題,逆轉方式是建構街頭冰箱制度與剩食資訊平台,以里作為單位,讓有需要的民眾方便取得剩食。該組指出,目前六個試辦點的發展狀況不錯,這也讓各里有政治上誘因願意投入街頭冰箱計畫;編號1703隊伍發現台灣有許多閒置的公共建設,可以透過建構任務型智庫、選民指南,以及W.E.T.監督機制等,預先防免此類公共建設執行,該組也認為可利用參與式預算,讓人民能直接決定預算的使用方式;編號1704隊伍探討如何解決塑膠袋使用的環保問題,在生產、消費、回收處理等三方面,建立塑膠循環經濟,使塑膠原料可持續回到工業循環中;編號1705隊伍一樣認為環保問題涉及代際正義,紙杯使用就是顯例,該組提出ECO-CUP環保杯,以租用代替紙杯、設計獎勵政策提高誘因,此外銷售環保杯同時能回收成本,其終極目標是追求每個人都能使用自己的環保杯,從自身的學校環境做起,以小循環影響大循環;編號1706隊伍觀察Uber議題,發現目前計程車空車率偏高,且會帶來空氣污染,若能整合計程車人車管理與網路系統,就可以增加經濟產能並減少空污發生;最後是編號1707隊伍,該隊討論高齡社會底下的長期照護需求,並分析以保險制度與稅收制度作為長照資金來源的差異,若能同時吸納此二制度的優點,就能改善稅收制度可能發生資金來源浮動的問題,該組最後建議引進私人保險人進場,以及整合長照資源。


經過一系列的方案說明,與會評審也為各組完成了分數的評定,在正式頒獎前,評審林邦文教授勉勵年輕的公民行動新手,熱情是入門的開始,未來同學如有意願繼續發展相關企劃案,非常願意繼續提供協助;評審李岳霖律師則提出疑問:同學們一再說「我要連署」、「我要開粉絲團」、「我要結合NGO組織」、「我要對政府施加壓力」,但這種類似網紅的模式真算是公民行動嗎?活動結束後,更重要的是下一步怎麼走,希望同學們會後繼續努力;評審李念祖律師則認為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最重要的是「行動」,「競賽」反而不是重點,李律師再以美國27條修憲案的過程勉勵同學,公民行動不要因為一時成績的評價就否定其價值;評審廖元豪教授表示行動須要計算,現在的政府似乎被想像成服務業,這會讓政府在面對人民的呼聲時作出退讓,同學們談了很多公民倡議,但實際上大多萬人按讚,一人到場,我們要思考如何改變立委的想法、和掌權者對話、知道他們的思維、學習讓對方妥協,謾罵與責備無法讓人改變意見;評審林志潔教授讚許同學議題的說明讓人印象深刻,自己已經在思考剩食分享是否能在自宅附近實踐,以及明年續辦理律盃,是否能利用環保杯替代紙杯等,此外林志潔教授還與同學分享自己從事教學工作與留學的經歷,雖然放棄了高薪的律師工作,但在經營交大科法所的過程中實現了自己對於法學院教育的想像,人生短暫,勉勵同學把握眼前的機會;評審高銘志教授指出自身投入法律修正的經歷,經濟學者主導著許多相關法案的提案,這讓法律人碰到許多困難,台灣過去一直很難建立理性溝通的立法規劃,希望公民行動是一個起點。


競賽結果最後由靜宜大學獲得決策行動特別獎、東吳大學與輔仁大學獲得佳作獎、靜宜大學與國立中正大學獲得優選講,而國立臺北大學則獲得了特優獎。恭喜以上獲獎學校,由理律文教基金會帶領同學跨出公民行動「逆轉債留子孫」的第一步,相信接手下一步的同學們,能為這塊土地的人民找到明日的海闊天空。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我們明年見!

IMG_40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