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於科法所碩二法律組的李易宣,在這裡想與大家分享這一年下來「法學雜誌期刊編輯」這門課所給我的收穫。

為何我推薦「法學雜誌期刊編輯」?

在進入科法所前大家想必都會針對院上所提供的特色課程先做過了解,當時的我也不例外。除了能到法院實習的訴訟實務書狀撰寫課程以外,「法學雜誌期刊編輯」也是當時引起我興趣的課程之一。由於在大學期間曾經打過辯論賽的關係,對於書狀上的引註格式需要花費多少時間鑽研已有深切體會,惟在過去的教育中根本沒有相類似的課程可供學生學習,縱使撰寫出的書狀內容再豐富、論理再無懈可擊,也無法彌補在引用來源時對於規則與格式的無措,這也使得我過去在準備比賽時遭遇重重阻礙。

未來在科法所的進修過程中,每一份報告、研究計畫,乃至畢業論文等都需要使用到引註的技巧,一篇完整的著作不可能縱容我們虎頭蛇尾、潦草結束,而引註格式的妥適與否也勢必會是我們的文章在受到檢視時所側重的項目之一。然除了除了「法學論文寫作與研究方法」課中將有九小時的基本引註教學外(這也是修息本門課的同學必上的一門課),原則上能學到這些的機會幾乎沒有,想要完整習得註腳內容的定性與格式,這門課將會是最好的選擇,這也促使我選擇了這門課。

105學年度的課程係由張兆恬老師所領導,為期一學年。課程中所需運用到的法學資料檢索網站有WestlawHeinOnlineLexis Advance等,引註格式則是以美國四所知名法學院聯合出版的Bluebook作為指標。在學期初老師會舉辦第一場Group Meeting,先帶領我們初探資料檢索與引註的領域,並且也會在此時作分組,未來課程的引註與練習也將會以分組的表現作為主要評分,因此過程很注重團隊溝通與協商的能力,相信這對未來在科法所與職場上的應對會是一大加分。

圖片 1.png

 

實作!成為交大法學評論編輯群吧!

之後再搭配「法學論文寫作與研究方法」課的基本格式介紹後,實作前的準備程序就大抵完成了。那要如何才有練習機會呢?畢竟總不能在沒有人先行為我們的引註格式作糾正的情況下,等到第一次期末報告才開始引註的實務經驗吧!因此這是一門實作為主的課程,上課次數並不多,每一組同學每學期會被分配到兩篇文章的校對,文章來源皆是「交大法學評論」(原「交大科法評論」)中作者老師們的大作,由修習本門課的同學們負責最初步的稿件校閱。

這時往往會發現在前階段的基本教學僅是入門磚,想要在面對作者撰寫文章時龐雜的資料來源選擇出最適切的格式,靠的就是對Bluebook中規則的熟悉以及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的活用。過程中我們會接觸並閱讀到龐大數量的外文與中文文獻,不只學到引註格式更能大幅增進閱讀能力。而交大科法學院為確保學生能在學術研究上進行順利,建置了選擇多樣並完整的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因此同學在確認文獻出處時並不會遭遇大阻礙;又由於Bluebook的版次在去年已進入了第二十版,過程中美國法學院亦不斷地將這本索引修正地更便於學生尋找,故在依循上並不會困難。

老師們悉心地給了我們技巧與資料,最後如何善用手上的工具就是身為學生的責任了。一組兩篇文章乍聽之下每個人會分配到的部分並不多,但每一份文獻都須審慎確認過來源是否屬實,並在格式適用上不得出錯,因此這是一份極需細心的工作!只要有用心查詢,原則上所有種類的文獻格式都已詳載在Bluebook中。倘若仍有引註標準上的疑慮,可以詢問老師或本堂課的助教,也可以在期中的Group Meeting提出,針對這點想要修課的同學無需擔心。

我認為「法學雜誌期刊編輯」這門課所要傳達的就是讓我們學會對學術研究的嚴謹以待,每一篇文獻都應該出具明確出處而不是憑空杜撰,又在對待引註格式上的態度更應該比照著作本身,視以同等的尊重與在乎。誠心推薦「法學雜誌期刊編輯」這門課給大家,雖然過程繁瑣稱不算輕鬆,但卻是可以挑戰自我、訓練細心度、報告書註腳不用再求人,讓自己在面對科法所要求嚴格的課程時不會退卻,更能共享與同學一同完成期刊編輯的成就感的難忘體驗!

【溫故知新】

課程推薦--法學雜誌期刊編輯

2015級法律組陳庭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