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自由時報,記者黃欣柏 / 台北報導

亞洲最大法律學術社群年會「亞洲法與社會年會」今年首度來台,由台灣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主辦,擔任會議主席的交大特聘教授林志潔特別在3天行程中放進滿滿「台灣味」,果然讓不少外國學者愛上台灣;對此,林志潔強調,台灣面對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社群,沒有再退縮的空間,「我們必須勇敢承擔!」
本月14日到16日,交大科法學院主辦台灣首次的「亞洲法與社會年會」 ( Asian Law and Society Association) ,主題為「社會正義、平等與法律─轉型中亞洲所面臨的挑戰」,議題涵蓋勞權、性別平權、醫療生技、審判制度、司法改革、國際法與人權公約等,從14日的青年學者工作坊到15、16日的研討會,共吸引來自26國、逾160名外國學者來台參與,會議總人數超過300人。
現任交大特聘教授、科法學院副院長林志潔說,其實台灣早在2013年就曾被徵詢主辦意願,但當時國內各法學院興致缺缺,交大科法雖有意承辦,但受限於當時仍只是研究所而非學院,不符主辦資格,導致主辦權最終被中國上海交大拿下。
對於中國積極走向國際,林志潔認為,台灣既不能退縮,也不該妄自菲薄,過往亞洲學術研討會雖然多傾向在星、港舉辦,但台灣不管是軟實力或硬實力,其實都更有舉辦國際會議的條件,因此科法學院成立2年後,毅然爭取承接2017年的年會主辦權。
由於此次的與會學者中,有超過百人是首度來台,交大科法師生秉持「為台灣而辦」的理念,特別在行程中放進許多在地元素,例如會場內設有新竹文青手沖咖啡,讓來賓能品味台灣咖啡文化,而會議中場休息時,也邀請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鋼琴演奏博士許惠品、聲樂家黃莉錦聯袂表演台灣歌謠,讓會議充滿濃濃台灣味。
此外,台灣最驕傲的美食文化也不缺席,本次會議晚宴在新竹麗緻天香樓席開19桌,由林志潔親自設計菜單,安排了新竹魚丸、米粉、客家筍乾封肉、蟹殼黃小籠包等道地美食;會後也設計新竹、宜花、台南、日月潭、台北等旅遊行程供各國學者探索台灣之美,並贈送桃米文化村的手工木製蝴蝶書籤給嘉賓,象徵蛹化新生,就像地震後重生的台灣,也像歷經殖民與戰爭後的亞洲。
國際知名法社會學者、亞洲法與社會學會理事長Miyazawa會後盛讚,這是他畢生參加過最好的研討會;來自新加坡大學的學者Lynette Chua則透露,這是她第一次來台,在主辦單位推薦下,她還特別提早兩天抵台,到陽明山泡溫泉和及去九份旅遊,對台灣的美麗與文化印象深刻;美國賓州大學教授Feldman深陷於會議現場的文青咖啡,甚至立刻要求推薦台北的好咖啡館,希望能帶著全家人一起品嚐台灣咖啡;而前往花蓮的國外學者們,則對太魯閣峽谷的奇偉景緻驚艷不已,更對小米酒和原民文化非常著迷。
林志潔強調,除要感謝院內教授金孟華願與她協力主辦,也感謝全院師生願為國家付出,本次會議,各國學者平均在台灣住了4晚,在新竹、台北訂了超過100間旅館房間,且幾乎所有人都表示一定會再造訪台灣,這是對交大科法最好的回饋,也是台灣最好的行銷與發聲機會,尤其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這次會議正好證明,即使中國觀光客不來,台灣也絕對有吸引全球市場的條件。

600_2290796_1.jpg

600_2290796_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SA 交大科法 新南向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