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科法學院碩士班甄試階段在上週已告一段落

先恭喜科法所生力軍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也鼓勵還沒上榜的同學再接再厲,不要錯過考試入學階段的機會喔!

當天有四位熱情的小小觀審員幫各位考生做好了最新版的 書審X面試心得

小編現在立馬分享給舊雨新知,我們新竹管理二館見^^

【秘技之一:科法申請相關注意事項】

自傳/讀書計畫


1.    善用視覺化的圖表,讓數字及文字活起來,適度搭配,標記出自己的優勢。
2.    教授們要看的書審資料相當多,為照顧彼此的眼睛,希望字體能不要太小,文字與段落的間距做出來會更好。
3.    粗體或底線,使用頻率上需要好好的拿捏,有時候一段文字標記過多重點,反倒會造成反效果。
4.    不要害怕大學期間較為缺乏研究經驗是不是適合念研究所,請不要有這樣的疑問,更應該要去說明自己具有足夠之研究能力及資料檢索能力,讓教授能不擔心,進而感到放心。
5.    內容的部分
(1)    你有多了解自己,就要多了解科法所,需具有強烈的動機,才得以在眾多優秀的競爭對手間脫穎而出。
(2)    決定要考取研究所的時點、原因,希望能看到有足夠的動機。(編按:科法學院每年有大大小小的活動,詳見
(3)    在傳統法研所與科法所間的選擇及考量。以及是什麼樣的原因/契機讓你會想要申請本所?為什麼是「交大」?為什麼是「交大科法所」?
(4)    「具體」去說明在研究所給自己的期許及自己未來時程的規劃。
(5)    對於本所,你做了哪些努力,在口試短短的時間內,教授不一定能透過詢問而看出來,但若能在書審資料上加入一部分的敘述,能讓教授更加了解你對本所的認識。
(6)    針對本所的特色,請試著透過自己的話去說出來,自己為何適合本所,而本所那些特色與你的經驗不謀而合?
(7)    學術經驗、實習經歷,來申請的同學皆相當優秀,而教授可能會更想知道在這些經驗中,從中你有什麼樣的成長,而你有是如何運用這些過往的經驗去規劃未來?
(8)    千萬要注意:錯別字、學校名稱…等細節性的敘述,建議同學在申請不同系所時能重新檢視自己的動機、過往經驗並重新撰寫自傳及研究計畫,一來可以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二來也能檢視你對該所的了解。

面試


1.    自我介紹的ppt不一定要以自傳的內容為順序製作ppt,可利用較為特別的方式,例如以幾張與自己有關聯性的圖片說明自己的特質及經歷,增加自己的記憶點。
2.    自我介紹,主要的重點除了要讓教授認識你,更要去展現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肢體不要過於僵硬,而面對教授時若能適時地投以微笑,緊張的氣氛較易得到舒緩。
3.    TIPS:台風穩健、大方、有條理的陳述自己的想法,避免講話太小聲,話都含在嘴巴裡的情況。
4.    回答教授問題時,聽完問題後可以思考一下,經過組織架構後再回覆問題,避免聽起來混亂、毫無重點。
5.    在書審資料上若有一些自己獨特的見解,在口試到相關問題時,可以再跟教授說一次,一方面表示自己對資料的熟悉,一方面加深教授對你的印象。

附註


● 在準備面試期間,除了閱讀傳統法律或科技法律的書籍外,也鼓勵同學能多閱讀其他課外讀物培養閱讀能力及研究能力。
● 對於參與甄試的學生,若有幸錄取,可考慮透過提早入學之管道提早進入交大科法學習並跟著老師做計畫培養研究能力。

 

【秘技之二:面試問題整理】

加碼面試問題大全!!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1. 可以多提到研究的部分嗎?還有在備審資料資料有提到波蘭,在那期間有什麼文章或報告嗎?老師的研究計畫、需要資料的搜集(法學的)empirical等的,這方面會有信心嗎?

2. 同時有報名OO所,但這兩所學校的差異滿大的,為何如此選擇?兩邊的智慧財產權差異滿大的,你有來過我們的招說會嗎?不能說這兩邊智財沒有什麼差別的。同時錄取會以哪個為優先?

3. 有想要之後去哪一個國家讀書嗎?

4. 為什麼想要來交大科法?有沒有考慮傳統法研所?只有申請交大科法?怎麼認識我們的?

5. 你說你有接觸到醫療器材買賣的業務,可以說一下嗎?醫療器材的訴訟是什麼樣的訴訟?在那個案件之中,需要怎麼樣的領域的知識,是你大學沒有學過的?

6. 研究所上的規劃?是只有考交大科法所嗎?

7. 大學時期學人工智慧還有量化分析是很聰明的,你法學院有任何的老師有跟你討論過量化分析嗎?

8. 我們有很多英文Reading你該如何是好?其他同學可能英文已經很好了,那你比起來你的優勢在哪裡?

9. 學校有沒有其他老師開醫療法的相關?物權法有精通比較英美法還有台灣法的老師,是誰?

10. 未來的規劃?為什麼會對生醫有興趣?英文方面的信心?研究所有報其他所嗎?清大那邊考得如何?有考傳統的法研所嗎?

11. 你在大學哪些研究能力由著力比較多的?你有甚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

12. 可以多說一點想再交大科法得到些什麼呢?以後想去美國念書,那麼之後呢?你提到LLM,還有我們交大科法所能帶給你東西,其實大部分的同學也都不會用到,本身就可以申請到非常好的學校,真正的重點好像不是在這裡。

13. 你可以大概說明一下台美再僱用人上面的差別?

14. 為什麼會只考我們學校呢?

15. 我們過去接觸到OO大學國際法有興趣的學生,往往在國內法的表現都比較弱,你覺得你在學國內法有困難嗎?

16. 什麼樣的狀況讓大家在活動之中讓他人信任你?有考慮傳統法研所得legal system嗎?

17. 黑客松的活動怎麼進行的?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嗎?

18. 有確定之後想要做什麼了嗎,律師、公司法務?

19. 為什麼對R語言有興趣?

20. 為甚麽知道我們所,我們所哪些地方對你來說有吸引力的?交大科法所哪些活動、課程你有特別想要參與的?

21. 你去台O電的實習,是貴校跟O積電有簽約還是自己申請?過程都是在新竹實習嗎?實習生人數多少?

22. 未來生涯規劃?沒有修過專利法的課程,但工作的時候有接觸過?知道自己法律哪些部分要再加強的嗎(因為民總只有75)?

23. 擔任XX醫藥公司法務實習生,你只修習過民法總則,為何他們敢讓你擔任?

24. 怎麼會願意放棄過往的數學經歷?上海交大的經歷簡介?

25. 為什麼願意轉換跑道?有沒有考慮OO所

26. 你對智慧財產權的理解是什麼?

27. 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你不想要做律師,是想要做藥廠法務嗎?為什麼想要來交大科法?

28. 如果錄取你的話,你會全職來念書嗎?

29. 有修過法律的課嗎?如果三個學校都正取,會選擇哪個學校?

30. 為什麼不在O大唸書就好?還要跑去X大修課?有甚麼問題想要問我們嗎?可以考慮提早入學?

31. 想要做哪種型態的律師?

32. 有參加過我們的招說會嗎?有想要到國外工作嗎?還是想要怎樣的職涯規劃?

各位同學可以從上面的題目發現,過往的經歷是一回事,如何去詮釋自己的際遇以及對自己的認識,是面試的老師們更想聽到的

書審與面試是一次大規模的自我檢驗,我們會質疑你,挑戰你,然後陪伴你走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各位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大科法 甄試心得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