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科法所 2016級 在職專班  黃宇婕

黃宇婕.jpg

緣起-欲尋公餘燭光,卻得燎原之火
回想起兩年多前,已經踏入職場七年餘,縱使曾經過單位輪調,也已經對手邊的工作駕輕就熟,縱偶有較特殊案件的挑戰,刺激感也無法維持,心裡對於變化的追求逐漸蠢蠢欲動,尋覓著能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趣味微光的機會。

剛好在此時,從台北律師公會的來信得知交大科法所的招生訊息,便與同事一起參加了招生說明會。猶記開場時,還跟同事閒聊著便當菜色,待志潔教授頂著俐落短髮從座位上拾起麥克風,用嘹亮的嗓音跟大家問好,並介紹所上提供的相關學程師資後,那支等待火苗的蠟燭,瞬時埋沒在老師以排山倒海的教育熱誠燃起的燎原大火中,心中立刻下定決心,交大科法所就是我要的機會!

就學-進門如入寶山,往來盡可為師
幸運通過入學考試後,又重拾了學生身分,那時除了週間晚上在台北校區及線上的課程外,每週尚須到新竹上課。為了趕上第一堂法論,早早出發,踏入校門迎面而來的綠意及微風,頓時讓自己覺得回到大學時期的自在、輕鬆,也在法論的課堂報告中,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同學,日後更成了生活中彌足珍貴的好朋友。
除了志潔老師外,所上不論院長、三元老師、鋕雄老師、許檢等優秀的師長們均傾囊相授,不僅在課堂上透過問答啟發、鼓勵大家思考,使得平日被特定思維模式麻痺的大腦活絡起來外,也不吝於課餘時間為大家解惑,讓一向自詡為好學生的我,擺脫過去對學習的錯誤認知,真切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另外,所上除了將科技組及法律組合併開班外,也安排碩班與專班生一同上課,帶給我跨領域及跨世代思考的衝擊,不但能夠吸收異業的知識及觀點,嘗試不同的邏輯推導方法,也能跟班上外語能力優異,獨立思考又饒富新意的學弟妹們互相學習,充分感受到所上用心安排的益處。

此外,近來所上也安排專班生的聚會,透過學長姐的人生歷程、學習規劃等經驗分享,讓我的學生生活過得充實且收穫滿盈。

論文-幸得左右逢源,產出水到渠成
談到論文的產出,不由得感激上天給我的好運氣,除了在志潔老師、許永欽檢察官合開「白領犯罪與法律」的課堂中,給了學生研究吹哨者的興趣外,雖不久前才輪調到法令遵循部,也適逢金融業主管機關為因應一連串重大弊案而修訂法規,要求保險業者應建立內部檢舉制度,接手公司的吹哨者專案,與集團同仁一同建立檢舉制度,如此一來,課堂上所學有助工作,而工作經驗又能反饋學習,讓學生的論文雖非一蹴可幾,也總是持續推展進行。

更幸運的是,不論是實證研究尋找訪談者、投稿或是口試委員的邀請,都有志潔老師、許永欽檢察官鼎力提供超乎期待的「售後服務」,讓學生除了取到珍貴(且便捷)的指導意見(在此實在不能不提恩師體諒專班生工作排程,多次於北上時安排時間與我討論,始我能兼顧工作與論文的進度,讓學生不勝感激)、檢調經驗分享外,也有幸得到堪稱實務、制度兼具的夢幻團隊口試委員的指導,讓學生成為朋友圈中,少數幾個將論文產出痛苦程度評定為「中等」的幸運兒。

後話-師生情誼長存,學習未完待續
畢業後,雖然學業形式上暫告一階段,但學習的熱情及與老師在學業指導、生活關懷的用心,都使學生念念不忘,除了在公餘伺機向公司爭取參與所上舉辦、老師授課的研討會場次外,也與老師保持聯繫,就像志潔老師說的:「人生中有個博士學位有什麼不好。」。在如此優秀且煥發著正面能量典範的潛移默化之下,學習,想必是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