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科法所 2016級 專班 黃崧洺

黃崧洺.jpg

這次律師考試在大家的幫忙下僥倖考上了。一路走來,除了家人的支持外,蒙受交大科法恩惠甚多,故將科技組在職生的律師準備心得,以Q&A的方式撰寫如下:

Q:非法律本科要怎麼湊滿考試科目啊?
A:分成三個階段來思考,第一個階段是規劃要修哪些課才能湊齊20學分,第二個階段是思考修的課程可否抵掉20學分,第三個階段是不用思考直接把重要科目灌給考選部就好了。
在第一個階段,請好好研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千萬別小看了20學分的要求,必修學科包含了9到12學分的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這三門基礎法學的必修學科在節奏緊湊的交大科法課程安排下,每學科都至少代表6學分的課程。為了考試所需,最好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都要安排修課,這樣就能抵免12學分。剩下這8學分,同樣為了考試所需,建議選個考試會考,科目名稱也幾乎相同的學科。
在第二個階段,這時候應該修了不少課了,但還是不確定可否抵掉,畢竟交大科法有不少課名與考試規則不同,心裡難免有些忐忑。然而,如果還是會懼怕被刷掉一兩門課而無法抵滿20學分,代表課修的不夠多,讀的還不夠扎實,雖然可以去嘗試看看,但基本上考取機率應該還不高。建議多修點相關課程,充實自我。
在第三個階段,當課程按部就班已經修了50甚至70學分以上,基本上應該不用擔心啦,就把科目灌給考選部就好了。
檢附我今年考試報名時提出的課程抵免表,基本上已經不用考慮考選部是否會採計的問題了。

編號 應考資格規定 修習科目 學分數
1 行政法 行政法 3
2 刑法 刑法總則 3
3 刑法 刑法分則 3
4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一 3
5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二 3
6 民法 民法總則 3
7 民法 民法債編總論 3
8 民法 民法債編各論 3
9 民法 民法物權 3
10 民法 民法五親屬與繼承 3
11 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一 3
12 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二 3
13 商事法 商事法與公司法 3
14 商事法 企業財經法律 2
15 公司法 企業併購法 2
16 租稅法 財稅法理論與實務 2
17 智慧財產權法 智慧財產權法 3
18 專利法 專利撰寫申請與審查 3
19 商標法 商標法專題 3
20 著作權法 著作權法專題 2

附帶一提,我所修習過的交大科法課程遠超上表所列內容,但考選部只允許列出20個科目,故只提出最有可能獲准抵免的科目。

Q:律師考試要怎麼準備啊?為什麼能考上?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讀書?要不要讀函授?真的有把所有書籍都讀完嗎?為什麼能在短短幾年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一邊累積一堆證照啊?

A:關於如何準備還有我的經歷的各種問題,於此簡短一併回答。
由於2018年考試即將多加個400分門檻,因此,以下的考試準備方式可能無法完全適用,還請讀者自行調整。

回到2005年,我還是大學新鮮人的19歲時,我就已經下定決心遲早要考上律師了。然而,當時就讀於中大生科系的我,不免思考到底要如何操作才能考上。當時研究個老半天認為,應該要去讀個科法所或是從事專利工程師的工作再來考;更進一步認為應該要嫻熟理工文管各項領域才有辦法好好搞定這些工作。大學六年就是在雙主修及四學程還有無數的各種基礎課程中度過。

2011年海軍政戰預官退伍後,因緣際會有幸進入新竹的東大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認識專利實務工作並到交大科法所專利相關課程的學分班接受培訓,開始真正執行我早在2005年就訂定的藍圖。一年半的專利工作實務經驗,讓我同時開始仔細規劃專利師及律師的考試準備。專利師與律師在法律科目上有若干重疊,包含行政法及智慧財產法,因此可同時研習及準備。不得不提交大科法在智慧財產法上的課程規劃對專利師及律師考試都有相當助益,當年的行政法提綱挈領讓完全沒有法學基礎的我得以一窺行政法基本原理。於2013年順利考取專利師。

正是受惠於當時準備專利師所打下的基礎,使我可以在律師考試準備上,得以更加聚焦於民法刑法的基礎法學上。自2014年至2017年約莫三年的時光在交大研習了完整的基礎法學科目,如果加上2011年到2017年的所有已修習的學分班課程,共計約研習了70個學分。這段基礎法學的研習時光,除了上課聽講建立基本架構外,每門課讀完一本經典教科書是必須的。我當時民法讀完王澤鑑邱聰智林秀雄、刑法刑訴讀完林鈺雄、民訴讀完陳榮宗,差不多就建立起基本架構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交大科法林志潔老師開設的所有刑法類課程建議都去研習,對於刑法的理解會更加深入些;另外,張兆恬老師開設的憲法課程更可以讓學生在基礎或進階法學研習上都能回到憲法層次加以探討,值得推薦。在這段期間,雖然我於2015年去中國考取了中國專利代理人資格,確保考試手感。

因此,2017年在得知錄取交大科法在職專班碩士後,毅然決然轉到工作時間比較能彈性分配的知典專利商標事務所並繼續準備律師考試。自2017年5月至10月,準備方式改變為將各科都扎實讀完一本書及有興趣的專著並閱讀考古題詳解。不論是一試的選擇題或是二試的實例題,熟悉考古題都非常有幫助。另外,我沒有讀任何的函授,完全只靠交大科法課程、法學課本及補習班的考古題詳解,法學課本也沒有全部讀完,畢竟一本書主義下,重要的是讀得完整、完整之後行有餘力再求精深;至於最新的實務判解也只是考試前看一看各個判決或會議決議文而已。

除此之外,我大部分的證照都是和工作有關,不論是台灣智慧財產培訓學院所頒發的專利或商標證書、國際TRIZ協會所頒發的TRIZ LEVEL 3證書、工研院或亞太產業分析協進會所頒發的產業分析師證書,一路走來就只是謹慎規劃與執行而已。交大科法眾老師們的課程都很精采,但受限於本次心得分享僅關於律師考試以及若干生涯規劃,因此僅能割愛不提。除了交大科法外,更要感謝我的家人多年來的支持,家中農事大部分都由兩個弟弟分擔了,工作數年幾乎沒有回饋家裡什麼,反倒是家中支持我不少。一路走來,受到眾人協助前輩提攜甚多,只能感謝,還是只有感謝。

最後,還是製成規劃及執行簡表,以供參考

時間 事紀
2005 制定律師考試及未來工作藍圖
2011 東大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任職專利工程師並接受所內培訓
2012 通過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專利技術工程類、專利程序控管類
2013 通過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專利檢索分析與加值運用類
2013 考取台灣專利師
2015 考取中國專利代理人
2017 錄取交大科法碩士專班並開始研習法學實證方法
2017 通過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商標申請管理類
2017 考取台灣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