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科法所 2016級 碩班 陳俞璇

陳俞璇.png

一、 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介紹
1. 基本資料
(1) 地理位置
震興醫院位於越南胡志明市以東30公里的同奈省邊和市,位於越南1號公路沿線上,從機場出發前往震興醫院車程約1小時。邊和市是越南五大直轄市以外,人口最多的省轄市(2009年人口數為七十萬),是越南南部的一個工業中心,為外商投資、設廠的地點,也是台商產業聚集重鎮。

(地址:1054 Quốc lộ 51, Phường Long Bình Tân, TP. Biên Hòa, Tỉnh Đồng Nai)

震興醫院正門入口(汽、機車停車場區域相當寬敞)
(2) 運營資訊
出資興建者為家具製造廠商震興集團,總投資額為3億美元,占地8.7公頃。自2013年動工興建,已於2017年9月正式營運。目前與台灣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目前為策略合作。

2. 醫院各科室
(1) 行政部:保險部、人事部、資訊部、法制室、主任室、執行長室
(2) 門診:內科、外科、眼科、牙科、小兒科、婦產科、復健、中醫、健康檢查
(3) 病房: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專科癌症、加護病房

3. 越南醫療特色
根據越南衛生部於2008年元月中旬舉辦「總結2007年醫療服務工作及展開2008年發展計畫」會議資料顯示,全越南現今合計有1萬3,400家公家醫院(總共15萬1,671張病床,使用率110%),私人醫療單位3萬家,其中私人醫院66家,私人綜合中型診所300家,私人醫師診所4萬5,000家,並於2007年12月中旬設立私人醫師協會(HoiHanhNgheYTuNhan) 。根據越南計畫暨投資部資料顯示,越南於2003年開放外國人投資經營醫院,不過招商效果長期不彰,已取得投資執照者執行率偏低。計至2008年5月底,越南總共核准48件外資醫療投資執照,大部分設於河內市、胡志明市、平陽省以及同奈省等地。其中5~6件為小規模醫療機構(每件資金5萬~500萬美元),其餘為中大型醫院(每案資金1,800萬~2億美元)。目前開業的外資醫院如河內越法醫院(70張病床,資金2,700萬美元)以及胡志明市越法醫院(200張病床,資金4,400萬美元),病患80%為高收入越南民眾,餘數為在地外國人 。越南醫療水準較佳的醫療院所多為外資醫院,或是國家級的教學醫院(如:CHO RAY Hospital),這些醫院的醫療費用高昂或一位難求,震興醫院正是借助台灣的醫療實力,提供費用較為合宜的優質醫療服務。越南人與台灣一樣,多有看中醫的習慣,也會到中醫診所進行治療(如:拔罐),台灣中醫產業也可以在越南進行推廣與發展。

二、 實習內容
1. 勞動法與勞動內規
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醫院員工含醫師、護理師皆在勞動法適用範圍內,但醫院員工必須另外遵守衛生部頒發的「醫院條例」 。依據越南勞動法(第10/2012/QH13文號),雇主對於員工有施以獎賞或勞動紀律處分的權利 。此外,雇主對員工有單方中止勞動合約之權利,但應在法定期限內事先通知員工 。本次實習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協助震興醫院設計勞動內規(即台灣之工作規則)當中的獎懲規定。依據越南勞動法第15條,勞動內規亦為勞動合約之一步 ,應送地方省級管理勞動機關登記 ,15日後始生效 。若雇主單方違法終止勞動合約,則必須給付員工喪失工作期間內之薪資、社會及醫療保險費,若員工無意復職則必須給付退職金 。若證實為員工違反工作規則而造成醫院財產、名譽上受損,雇主亦得向員工請求損害賠償 。
勞動內規為醫院運營重要的規定,醫療人員是醫院最重要資產,若施行職務時有任何瑕疵,對於病人可能會造成重大傷害,也可能為醫院帶來訴訟及鉅額賠償的風險,因此勞動內規必須寫明必須謹守的工作規定,才能進行有效的醫療品質管理,以及避免違法處分或解雇,造成醫院另外為越南勞動部懲罰的風險。此次實習,蒐集台灣許多醫學中心、教學醫院之工作規則規定(如:台大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進行參考與比較,並參酌院方提供之資訊與需求(如:越南員工多有借貸、會錢問題),與醫院執行長、醫院律師進行會議討論,最後擬出適合震興醫院之獎懲規則供震興醫院參考。
勞動內規在設計上,除了參考台灣一流醫院作法,並須同時配合越南勞動法制。越南對於各企業的勞動內規要求,主要規定於越南勞動法的第八章「勞動紀律及物質責任」(第10/2012/QH13文號第118-132條)。醫院可採取解雇之紀律處分,越南勞動法有明訂樣態,如:勞工具有偷竊、貪污、賭博、蓄意傷害、在職場範圍內吸毒、洩漏雇主科技經營機密、科技秘訣、侵犯智慧財產權等 。

2. 台灣與越南之勞動法制重點比較
個體勞動權、集體勞動權共同規定在一部法典中 ,對勞資雙方都相對容易取得及理解。

3. 其他實習內容:契約校閱(如:保險契約)
三、 實習心得
1. 文化認識
於震興醫院實習之餘,利用星期日前往胡志明市參訪,短短半小時車程的距離,胡志明市的物價卻是同奈的2-3倍。越南目前經濟蓬勃發展,2017年GDP成長率為6.8%,許多外資銀行於胡志明市林立,亦可見各大連鎖餐飲、名牌、各國特色餐廳,其中當然也包含台灣餐廳。胡志明市目前韓資銀行、韓國相關企業很多,韓國知名手機廠也設在南越,加以韓國流行娛樂對越南年輕人影響甚深,不僅胡志明市,邊和市醫院附近也有韓語補習班,不過英文的學習還是主要,書店裡英文的學習教材最多。然而,除了主要觀光區的胡志明市,越南人大部分不會外語,即使醫院員工的教育程度多為大學,但仍只有少數人能使用英文進行溝通。因此在醫院進行法務實習時,語言是相當大的障礙。法律文件或有關資料透過翻譯、文義查找,可以達到8成以上的理解,但部分法律文字或適用情形,仍須要與醫院法務團隊進行確認,但法務團隊無法以英語對話,即使請求其他可以翻譯英文或中文的員工協助,也大部分不理解法律文字如何釋義。
越南人的工作習慣是準時下班,並且因為是早上七點上班,下午四點下班,下班後每一個人可以有很多時間參與社交活動、陪伴家人。
越南人相當友善及熱情,會主動關心我的實習問題、生活狀況,也會帶我體驗當地美食。越南的飲食文化與台灣接近,河粉、米飯、法國麵包為主食,使用許多香料,餐點中多有生菜及生肉,但餐飲業的衛生習慣,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不太適應,在越南實習期間幾乎每天都有拉肚子。
整體上,越南對於台灣人來說,是文化上相對好適應的地方,並且人民多是熱情、相當歡迎台灣人。

2. 我國可以如何更幫助震興醫院
(1) 醫療給付就是醫療產業的收入,越南的醫療保險規定與台灣不同,台灣應有相關人才進行比較分析,並提供台商醫院做運營策略的考量。
(2) 政府可以協助提供醫材選購的清單,並附有有器材功能及廠商服務之比較,因為醫院運營方、醫療人員即使知道自己有哪些醫材需求,但不了解醫材,便很難為醫院選購最適合的醫材。
(3) 越南當地資訊廠商尚無較優的醫療資訊系統建造經驗,可以借助台灣的先驅資訊廠商進行技術指導或交流。
3. 對於新南向醫療政策之心得
台灣醫療衛生水準領先越南許多,不僅是醫藥技術,醫院經營與管理也是國際水準,也因此可以在一年內在越南銜接、建立起醫院。但東南亞國家含越南,其政府、法制運作較不透明,加以普遍英語能力不佳,若想開拓東南亞市場,需要投注大量時間於當地耕耘。若欲加速台灣在越南市場的競爭腳步,應進行資源上的整合。醫療產業是法規密度相當高的產業,政府應幫助掌握新南向的醫療團體快速掌握當地醫療法規(含保險給付、藥事法規、勞動法、醫材法規等),翻譯人才與法律專業人才進行合作,整合一個平台提供台商諮詢。
此外,相對跨國大企業,台灣中小企業尚無能力負擔國際仲裁,法律事務只能全權委託越南律師,訴訟管轄權也都定在越南,除非台商本身亦有越南語能力,否則不失為一種風險,還有翻譯成本。國家應提供綜合平台,以供外商使用法律服務,因為一般中小企業無力負擔具有國際能力之律師。
此外,誠如越南朋友所述,越南人大部分還是比較信賴西方國家的醫療技術、器材。政府也可以針對「台灣醫療」做形象品牌打造,以增加當地人民、當地醫師對台灣醫療的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