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傳:

        大家在寫自傳的時候,都記得要分點分段。分點分段之虞,又要加上一寫小小的主題,讓大家了解這段的內容。這個應該是坊間流傳的標準做法之一。不過我自己的方式是,我很避免用例如:一、家庭生活,二、求學經過等等的分類標準,我覺得自傳可以寫的很像一篇小小的作文,也可以像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小故事,就算要列標題,也可以使用比較特別的用法,讓人一目就可以對你這段的主題瞭然。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創意!

        除此之外,自傳的內容我主要是放在家庭、校園生活以及未來的目標三個方向,並且在之中很自然的穿插出自己的個性。例如說,如果僅只是陳稱,我是一個活潑開朗有判斷力思考力的人,那麼或許就無法讓面試者產生鮮明的印象,但如果說,我很樂於參加學校的活動,也曾經當過隊輔長,負責照顧營對的小隊員的生活起居;從小的時候,父母就會和我討論社會的大事,因此我從小就培養了理性思考的能力等等云云。當然這些都只是信手拈來的例子,相信學弟妹們一定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最後一點,我覺得興趣也是很重要的,像我們這屆有人喜歡劍道有人喜歡衝浪,如果你能在這些活動中處處激發出與科技法律結合的影子當然是善哉,不過縱使不能想出之間的結合(不過老師們基本是很有可能會問的!)也可以讓人留下鮮明的印象呢。

二、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部分,我分成對未來的期許(類似引言的性質),報考科技法律研究所的動機、選擇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的原因,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在這裡就會比較嚴肅一點點,因為雖然只是推甄研究所,但是其實這步路相當程度的就會決定你的未來。所以這裡我會建議學弟妹,盡量表現出自己強烈的企圖心,還有對未來深刻的期許;不要擔心與眾不同,或許這正是你可以脫穎而出的關鍵呢!學弟妹可以多上網了解本所的課程還有對學生的期許,我覺得可以作為一個基礎,也是讓自已可以更確定自己想要來唸的動機,不過本所提倡的重點之一正是多元發展,所以沒有一定要選擇的職業或一定要有的目標,只要記得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就勇敢的表達出來吧!正要回答起老師的問題時,也會覺得更慷慨激昂: )

三、面試:

                    面試的時候,老師們不一定會問有關於科技或法律的專業問題,像我就沒有碰到,不過還是建議學弟妹如果會緊張,可以至少看一兩篇科技法學雜誌等等的文章,讓自己熟悉一兩個科技法律的議題。老師們不會一直用英文問問題,大家也不要太過於憂慮,我覺得老師用英文問就用英文回答,用中文問就用中文回答,不必太過緊張也不必刻意的力求表現。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如果是對自己英文比較有信心的同學,我認為可以製作英文的ppt檔,然後選擇用英文自我介紹,其實自我介紹之後,你的英文能力也就彰顯無疑了。面對面試的時候不用太緊張,其實面試的時間真的不長,老師們也不會過度刁難,只要記得微笑,而且勇於表現自己,就沒有問題了!當然這裡也牽涉到自傳的部分,如果自傳寫的淋漓盡致,就可以自然的引導老師想要多了解你這個人,也會多從自傳方面著手,那麼就更易於展現自我了,一定要好好把握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