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因為同時還要準備國考,為了讓自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撰寫自傳,所以我還蠻早開始準備的。內容大概分成六大部分:

1、    基本資料:簡述自己的人格特質、家庭背景和求學歷程。

2、    課業表現:大學成績表現、有興趣的科目和修課心得。

3、    社團生活:我參加了服務性社團和法律服務社,強調社團活動帶給自己的成長和收穫。

4、    就讀動機:為什麼我選擇交大科法所。

5、    未來展望:對交大的什麼課程有興趣,及研究所畢業後的規劃。

6、    獎狀、成績單、英檢和社團的證明文件等等。

    其實我覺得自傳的篇幅多少、內容編排倒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能夠鮮明地呈現自己的特質,能夠讓審查委員透過文字就了解自己,並且留下印象。

  

●筆試

    筆試因為只考英文和英文時事評析,所以當時我沒有做太多的準備。升大四的暑假開始,我就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看英文的文章、收聽英文廣播。真正開始非常密集的準備大概是筆試的兩個禮拜前,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看報紙,關心國內外大事;除此之外,就是狂看英文雜誌,讓自己習慣英文密度很高的文件。雖然念法律系四年會讓自己的英文退步許多,但我覺得其實底子都還在,再加上大學時代有修習英美法課程,只要在考前稍做複習,就可以漸漸找回對英文的熟悉感。

    筆試中的英文科目是比較簡單的,大概是大學指考的程度。英文時事評析蠻困難的,而且份量很多,所以寫得很趕;最後我沒有把英文時事評析所有的題目寫完,但不用感到洩氣,因為其實大家都覺得很難,也都沒有寫完XD


 


1、試前準備
1)準備中英文兩種版本的3分鐘自我介紹,並且背熟(2)把自傳看熟,試著自己擬出和自傳有關的問題,並擬答之。(3)如果在大學時代修過一些和科法所有關的課,例如:英美法、專利法等等,最好將這些科目複習一下。(4)好好思考就讀動機,自己的優勢之處,以及為什麼自己適合交大科法所。(5)請同學幫自己模擬面試。

●面試

2、  服裝儀容應穿著整齊乾淨、正式和專業俐落的服裝,我面試時是穿白襯衫、深藍色裙子和低跟鞋。此外,我還把頭髮紮起來,並且化了淡妝,讓自己看起來精神奕奕。

3、面試情形:兩間試場我都選用英文做自我介紹,老師們問的問題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但都還算平易近人。在回答的時候一定要態度誠懇有禮,盡量和自己的特質或經歷做連結,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微笑、從容不迫對於不會的問題不用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