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自我釋放能量 - 交大科法所考取經驗談 

交大科法所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法研所,這點可以從老師的學經歷背景、課程的安排規劃看出來。所以,切記,這裡要的學生不是那種只會死讀書的。

 

一、書面資料準備方式:

 

書面資料包括兩大部分,第一是自傳,第二是讀書計畫。

 

自傳是「展現自我」最完整的方式,也是給所上老師的第一印象,所以寫得有條理、吸引人是必要條件。方式可以先以表格呈現求學過程的重要事件,例如課業上的特殊表現或是課外活動的特殊經驗,如果有打工或是工作等經驗也可以列出。表格之後就是詳細的文字說明,此時內容重在精練而非冗長,只要能讓老師清楚明確了解你的能力與人格特質即可。

 

讀書計畫則是「釋放能量」的好機會,把自己為何想來讀交大科法所、如何整合大學的知識到這裡更上一層樓寫出來。當然要先作些功課,先上網查閱所上老師的學經歷背景、課程的安排規劃,讓老師知道你將來會如何應用所上的資源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當然同時才能讓老師認為你是值得接受科法所栽培的學生。

 

二、英文筆試準備方式:

 

英文考試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全校共同考題,這部分就像大學聯考的加深版,所以大家應該知道如何準備。

 

第二部分是所上老師出的。因為老師都是留美或留英回來,且本所十分重視英文閱讀能力,所以題目大致上不脫美國或世界上的重要法律時事,或是經典法院判決的分析和延伸(當然主要以老師們研究的領域為主)。因此建議準備方式如下:

 

1.      如果大學有修過英美法相關課程,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如果沒有,可以先找本導論的書看看,至少要先把美國法院運作的體系和制度弄懂。

2.      為應付偏法律的題目,可以找幾篇美國最高法院的重要判決讀通。

3.      爲應付偏時事的題目,可以找你習慣閱讀的英文深度期刊閱讀。我本人比較偏好Economist,內容深入淺出、用字精練。

 

三、面試準備方式及心得:

 

面試時間很短,所上排定時間只有10分鐘,當然如果你講得夠吸引老師,多個幾分鐘也不是不行。如果能用英文自我介紹及闡述讀書計畫,是最好的;配合的投影片,我倒是覺得用中文寫即可。

 

至於如何應付老師們的發問?我自己的經驗是,當老師問到與你自介有關的問題時,不要重複已經提供的資訊,而要作更深入的解說或是延伸說明;若是問到法律專業問題,那就看個人的實力了;還有一個問題是一定要事先想好答案的,就是你畢業後打算要做個什麼樣的法律專業人員。

 

最後容我再提醒一下原則:「展現自我釋放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