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2004級劉其政
現任職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部部經理

對於無論是已在智權領域或正在考慮進入智權領域的人而言,專業知識的培養與持續提升絕對是必要的,而交大科法所綜其所具備的師資、軟硬體以及地理環境,在這一方面所能提供給智權工作者的內容也絕對是最好的。交大科法所的好是無庸置疑的,在交大科法所修成正果對個人職場價值上的助益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身為一個專班科技組的學生,在甫完成第三年的修課生活以及剛剛為我家劉小二慶祝完三歲生日的此時,有些感想要跟想進入專班的朋友分享。

除了對工作上幫助,就讀交大科法所科技組專班後讓我發現自己其實每天只需要睡五個小時。平常下班後上課,回到家已經將近晚上十點了,怎麼能不好好把握孩子上床前的那一小段親子時間呢?接下來身為一個男子漢當然要對辛苦一天的老婆噓寒問暖一下,等到一家都安頓好了的時候,噹噹噹十二點囉,看書能撐到兩點大概是四十?男子漢的極限吧。

讀科法所有害家庭和諧?當然不會!事實上讀科法所的男人絕對都是愛家愛妻愛子。當晚上及週末都需要上課時,心中自然裝滿著對家人的愧疚,常懷謙卑之心的男子漢是絕不會跟老婆吵架,也絕對是疼愛小孩的。由於唸科法所後對於時間的運用十分有效率,所以如果遇到老師星期六請假,那一個週休二日絕對會是無比充實的家庭日。

凡事都有代價,想要讀科法所也一樣。家庭生活、工作以及個人的休閒嗜好都必須要重新調整。對於專班的同學或是想進專班的同學,除非自己是老闆,否則就必須了解到念科法所跟工作之間不存在熟輕熟重的問題。在智權這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圈子裡,維持良好的職場名聲有時候比拿到學位更重要。所以,在決定進入科法所之前請先確定你的主管能接受你唸科法所的想法,而同時你必須讓你的主管清楚知道念科法所不會影響你的工作。專班的同學都很羨慕碩班同學所擁有時間上的彈性,但專班同學本來就是注定要利用有限的公餘時間唸書,那是必須接受的現實,否則就會一直在學業跟工作之間掙扎。

工作之後再回學校唸書真的是一種美好的經驗,但是其中的妥協、犧牲與掙扎也是無法逃避而必須面對的,但是這一切與在交大科法所所得到的相較,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