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堃哲
碩士班2008級科技組
2010律師高考及格

堃哲學長律訓時留影  

(編按:堃哲學長除了是全國首位透過課程到智財法院實習的學生之外,也在2010年高中律師高考,身為台大電機畢業的科技組學生,其成就足為科技組學弟妹典範。有為者、亦若是,加入我們,身懷大志的你也一樣做得到!)


專利與智慧財產權領域是我進科法所之後,最感興趣的一個領域,也是我今後想要發展的生涯規劃,但在學校修習了眾多相關課程之後,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學生,很少會有機會能夠到實務的範圍學習經驗,幸好透過「法院實習(二)」(編按:本所法院實習課程最多可以修兩個學期,並且可以選擇不同法院,目前合作法院包括新竹地院、台北地院和智慧財產法院。以堃哲學長為例,他的法院實習(一)就是在我國科技專利訴訟第一審重鎮的新竹地院修習的。)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到實務的領域吸收經驗,印證所學。更棒的是,實習地點即為我國智慧財產實務界的主戰場,智慧財產法院。以智慧財產法院這個大寶庫來說,短短的實習時間實難窮盡,但是帶給我的影響與震撼以及學習到的經驗已經受用無窮。



(1)專利訴訟與理工背景的交集


接觸多件專利訴訟案件後可以發現,專利案件涉及的領域五花八門,無論身為法官或是律師絕對會遇到許多非自身技術領域之案件,無論是否具有技術背景,每個案件對於兩造律師、法官都是一個新的學習。當時希望走專利的領域,站在較大的夢想是希望能夠透過專利制度,替台灣科技發展貢獻一些力量,比較務實的想法則是認為在法律專業上要能與一般法律系學生競爭,自身必須具備另有突破之專業,是以妄想倚勢本身的技術背景,希望能夠在專利領域上有所突破。但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卻也體認到這樣的想法稍嫌天真。理工背景所擁有基礎物理化學知識對於專利訴訟當然有一定的優勢,但要稱為「該領域具有通常知識者」卻仍有相當大的距離,加上技術領域繁多,這樣優勢並非穩固不變的靠山,對於專利訴訟的實務者來說,與其說需要具備理工背景,不如說需要具備對未知領域挑戰的勇氣與學習的動力


(2)專利訴訟案件的學習經驗


專利訴訟從閱卷到開庭與一般民事訴訟案件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書狀裡中表格的使用與開庭時簡報檔的運用。在書狀中,就侵權爭點的主張或抗辯如果能夠整理成表格羅列,可以清楚呈現雙方的見解,並將爭點迅速限縮在雙方爭議的要件中。同樣在有效性的抗辯中,引證案的結合如何揭露請求項的技術特徵,透過表格的展示,也有助於釐清爭點,協助判斷引證案的結合與有效性的關聯。


開庭時的簡報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一般民刑事訴訟案件不見得會使用簡報的方式進行,由於專利案件勢必包含許多圖示的比對,無論是專利圖示、侵權物、引證案圖示,往往可以做到「千言萬語不如一張圖片」的效果。透過簡報的呈現,把握時間將申請專利範圍解釋、侵權、有效性濃縮其中,掌握重點並且清楚向法官解釋其內容,在實習中可以學習到許多律師們厲害的一面。


另外,從過程中也可以觀察到律師的準備是否充足、經驗的累積程度與臨場的反應,這是觀察法庭時十分有趣的地方。不久之後,身為菜鳥的我不久之後也需要面對開庭的壓力,希望進行實戰之時,聲音能夠少點顫抖,腦袋能夠多點清晰。



(3)專利訴訟新看法


專利訴訟算是相對複雜的訴訟案件,但在專業法庭設置與相關法律的制定後,已逐步建立一套流程,雙方攻防的重點可以聚焦,審理速度可以加快。一般單純侵權訴訟,其爭點、攻防順序已經是種既定流程、照表操課,儘管技術方面的問題還是必須花時間進行吸收,但是法律關係相對單純,反而許多專利履約相關訴訟,牽涉的訴訟標的更大,法律關係更為複雜,律師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案件的變化程度也更高了。專利侵權訴訟雖然跟我所學較有關係,但是其他法學基礎能力的學習也不可偏廢,尤其雙方當事人想解決的問題,往往不是只有專利侵權一種。



(4)五花八門的案件類型


智慧財產法院並非僅有專利侵權之民事訴訟或專利舉發、 申請等行政訴訟,尚有許多商標、著作權、專利權履約、公平交易法之相關案件,涉及的法律爭議與複雜度並不亞於專利訴訟於技術領域上的複雜性,訴訟標的價額(尤其是授權履約糾紛)往往比單純的侵權訴訟較高,儘管時間有限,但多方涉獵除了避免偏廢,也可增加對不同案件的理解,畢竟投身司法實務,無論是法院、檢察官或是在野法曹,不可能只面對同一種類型的案件,當事人所需解決的問題必定包羅萬象,或許對於有興趣的法律領域可以專精,但站在替當事人解決問題之立場下,勢必對於各種法律領域亦要有一定的了解。



學生對於實務工作往往是白紙一張,無論之後擔任律師、司法官甚至是法務工作,總有第一次接觸實務案件卷證資料的體驗,透過法院實習的課程,可以讓在學的研究生,在未出社會接觸實務案件時,即有一個學習接觸的機會,儘管實習時間不長,但這第一步對於將來有志於實務工作的同學來說十分重要的一小步。當未來開始進行實務工作時,縱然學習的路途依然遙遠,但之前邁開的一小步絕對會讓你獲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