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又接近學期尾聲了,各位讀者是否磨拳霍霍,想要出去玩了呢?

在今年四月中,交大科法所由王敏銓老師、林欣柔老師、林三元老師帶隊,

領著8位學生到美西三家法學院、著名律師事務所參訪交流。

暑假沒到再等等沒關係,大家可以先看我們的遊記一解思假之苦!

預祝大家期末嗨趴,工作順利:)

 

第一日:Hello! Seattle [科技組碩二 洪碩甫]

一座由咖啡堆砌起來的城市,依山傍海,時陰時晴,這大概是多數人對於西雅圖這座城市的印象吧。美國時間四月十四日清晨八點鐘,我們一行人踏出Sea-Tac機場,雖然是晴天,但大約攝氏五度C的寒風襲面而來,我不禁覺得這座城市的問候方式也太冷酷了吧!由於上次來到西雅圖已經是數年前的事情,而且是朋友來機場接我,所以並沒有機會搭乘西雅圖的大眾運輸工具──Light Rail,也正好這次有機會可以體驗看看。在售票機前面花了一些時間搞清楚怎麼用才買到票,入口也沒有驗票閘門,其實美國的交通運輸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驗票人員會在車上不定時出現來驗票,所以如果你沒有票的話就糟糕了,罰款金額非常高。費了一番功夫總算到了我們在西雅圖的落腳處──University Inn

        第一天其實沒有比較特別的行程,主要就是參觀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與市區觀光,我們居住的飯店離學校其實非常的近,因此我們放完行李後就前往華大的校園去參觀囉!走進華大的校園,經過了商學院與法學院,這兩棟都是較現代化的建築,據說是微軟公司所捐助的。再往裡面走,到了華大著名的櫻花大道,可惜盛開的櫻花已經在我們到的前一週凋謝得差不多了,無緣目睹Cherry Blossom的盛況。華大的校園景致真的很美,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遠眺Mt. Rainer,能夠在如此環境下念書的感覺一定很棒!

        下午我們一行人搭乘公車到了西雅圖市區,一下車我們就直奔Pike Place Market,目的是要去看傳說中的第一間Starbucks,它坐落在市場的旁邊,其實不是很起眼,裡頭賣的咖啡應該也和其他分店一樣,主要的區別是他的Logo跟一般看到的不太一樣就是了。之後,我們到了Waterfront廣場,它坐落在海邊,有著一座摩天輪,附近有許多賣海鮮的餐廳,我們便挑了一間大快朵頤。

        總之,大家對於西雅圖的第一印象很不錯,華大的校園景致與交大截然不同,一行人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到美國的,帶新的感受新的體驗入睡,準備迎接往後幾天的旅程!

DSC_0097  

 

第二日:Welcome to UW! [科技組碩二 吳奐廷]

我們在UW(華盛頓州立大學)旁聽的憲法課,是從被嚇出一身冷汗開始的──我們臨時被Student Host告知熱情的老師希望我們對全班滿滿的JD學生做自我介紹(當時緊張得要死,現在唯一記得我當時說過的話就是希望以後能成為這裡的學生,老師哈哈大笑說你一定可以!)。美式教育奉行蘇格拉底式的教育方法,老師跟學生上課整整五十分鐘間皆充滿了互動與問答──問題的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也不會只有對或錯,老師一定會站在你的論點的反面來挑戰你、質疑你,藉由交互論辯的過程,養成你如何追求法律真理及社會價值的思考方式。後來想想,其實幾千年前,孔子與弟子們似乎也是這樣互動的,可惜的是後來我們選擇留下的、老師硬要我們死背的,只有那些結論,而其中的辯論思考過程、教學方法卻沒有人多去留意或發揚!

有趣的是,這位老師在上課時喜歡走到每個學生面前,就像綜藝節目主持人一樣,面對面、大眼瞪小眼地問學生問題。只見受到挑戰的學生緊張地趕緊翻課本案例、偷偷查wiki,鬧得滿頭大汗滿臉通紅,遠邊另外有同學想要出以援手,故意問問題來引開老師的注意,卻戲劇性地被老師笑斥不得馳援,說這種伎倆他看多了。一堂課下來,身為旁聽者、局外人,除了吸收知識以外,也像經歷了一場精彩的脫口秀一樣,你來我往,趣味橫生。

由於他們大都來自美國甚至世界不同的地方,並且已從事過不同的職業後才來學習法律,人生經驗相對豐富,也就能有更多元的觀點去看待、評論一件事情,並能獨立思考而不被別人左右想法、人云亦云,因此,在課堂上討論時,就能此起彼落,相互對抗,而非只是完全聽老師從頭說到尾。另外,從他們彼此熟識,互相馳援的上課互動過程中,也可以觀察得出來,UW法學院所刻意強調及創造的獨特學習環境合作大於競爭,團體大於單打獨鬥,而這的確也讓這裡上課的氣氛活絡、熱鬧許多。

DSC_0112  

 

第三日:Work Life Balance [科技組碩二 林耕文]

第三天傍晚前是我們的自由時間。在美國的這七天中,我們完全仰賴當地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強大的Google Map「規劃路線」功能讓我們即使身處異地,也不會因為不熟悉而坐困旅館,在沒有老師們陪同的情況下仍能非常順利地自行出遊。而這天當然也不例外。搭上公車,靠著之前印好的地圖還有熱心的公車司機幫忙,我們終於抵達今天的目的地──Space NeedleSpace Needle位於Seattle Center,一個為了1962年在西雅圖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所興建的非常大的公園,園內除了Space Needle外還有相當多的設施,如EMP MuseumInternational Fountain以及Pacific Science Center等,更有許多表演和活動在此舉辦,儼然是西雅圖居民的超大型活動中心。

在園內隨意逛了一會兒,就遇上一位中年大叔Rick,一開始抱持著懷疑態度的我們,雖然明知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跟著陌生人走總有那麼點風險,仍抵擋不住Rick的熱情,跟著他一起前往號稱有全西北最好喝的咖啡的Uptown Espresso。咖啡味道如何其實已經記不大清楚,但在美麗的城市遇到善良的人並進而喜歡上那座城市,就是我對西雅圖最深刻的印象。可惜因為傍晚去事務所參觀的行程,我們還沒能好好逛完Seattle Center就必須跟Rick道別,並搭乘連結Seattle Center和市中心的Seattle Center Monorail前往市中心。

這一天最重要的行程莫過於參觀獲選為全美百大最佳工作場所的Perkins Coie事務所。早在上個學期欣柔老師安排的專題講座中,我們就曾見過協助安排這次參觀活動的徐仰賢律師。當時聽到徐律師分享他從科技背景跨足法律領域,後又選擇放下台灣的一切赴美重新開始的經驗,帶給我非常大的啟發,甚至可以說是因為當時的專題講座,才讓我將出國深造認真地納入我的生涯規劃中。而這次老師和徐律師安排讓我們能一窺這樣一個國際性大事務所的面貌,對我們來說更是彌足珍貴的機會。

事務所的辦公室占辦公大樓其中的十幾層。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Cocktail Reception,在可以俯瞰西雅圖市區的落地窗旁,擺滿了精緻的小點心和紅酒,照理說是令人胃口大開的場景,但一想到要和事務所的律師們甚至是資深合夥人用英文聊天,大家就緊張得一口也吃不下了。至今我仍記得當老師開完場後,轉而投來的「接下來換你們上場了」的眼神,實在是讓我們如臨大敵啊!不過緊張歸緊張,當真的面對這些外國律師時,我們仍是非常認真地展現出交大科法所學生優秀的應變能力,與這些律師相談甚歡。

當天的晚餐是與事務所的律師和資深合夥人一同去附近一家義大利餐廳享用,雖然因為不習於這樣的社交場合而多少有點食不知味,但這種難得的經驗我想是畢生難忘的。用餐時坐我隔壁的律師名叫David Cohen,他的經歷相當有趣,從法學院畢業後便一直在著作權領域深耕,待過西雅圖另一家非常大的事務所K&L Gates,又獨立執業了一陣子後決定轉行做Patent Attorney,於是回到大學取得Computer Science的學位,現在在Perkins Coie剛開始他新的職業生涯。記得當時曾問David為什麼要離開已經耕耘這麼久的領域轉而走向一個全新方向,他是這樣回答的

“I want to do a job that I have passion for. You must find something you have passion for, tha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your entire career.”

能夠與全球性大事務所的律師和合夥人共進晚餐的機會實在相當難得,同樣難得的是我們能夠在這樣陌生的場合中努力表現自己,與這些比我們高了好幾個段數的律師們交流而不顯得怯懦。這次的經驗更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跳出舒適圈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卻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一旦離開自我設限的框架後,就會發現其實我們遠比自己想像的強大,缺乏的只是那股自信和勇氣。不論是靠著Google Map放膽探索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在異鄉一面跟著陌生人漫步一面記著路標以免回程找不到來時路;或是在面對一群外國律師時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與他們交流並汲取經驗,這些都是我過去不曾想像自己有能力或有勇氣做到的。而認識這樣一個蟄伏在體內,過去未曾發覺的自己,我想就是我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DSC_0163   

 

第四日:Seattle to San Francisco [法律組碩一 楊柏宏]

我們住的旅館距離華大只有短短的10分鐘路程,旅館不大,但從游泳池到餐廳應有盡有,房間寬敞明亮,最值得讚賞的是附有免費早餐及免費的無線網路!在西雅圖的幾天,我總會提早起床,在每天行程開始前,坐在餐廳吧台,享用旅館提供的早餐,另一方面打開電腦,連上網路,迫不及待地分享在美國的所見所聞給台灣的朋友,相比在臺灣時一打開電腦就是查看有沒有新信件真的是悠閒很多,在西雅圖的日子讓我有如在度假般,身心靈似都放鬆了下來,緩慢的生活步調讓我對西雅圖留下了極好的印象。

很可惜,第四天是我們在西雅圖的最後一天,接下來的行程是在舊金山,故一大早我們搭乘預先訂好的Shuttle來到西雅圖國際機場,搭乘阿拉斯加航空前往舊金山。

國內線航班沒有像國際線飛的那麼高,飛機外可見白雪靄靄的山頭,其景象甚是令人讚嘆,到了舊金山,因舊金山機場坐落方向的緣故,飛機必須繞行舊金山一圈始能順利降落,也讓我順利拍到了不少可與Google Map相比擬的空拍照!

在舊金山的幾天,我們住在Downtown,身為法律人的我們很快就發現常常出現在Case上的美國聯邦上訴法院第九巡迴法院就坐落在旅館旁,是座很漂亮的建築。晚餐時間我們沿著Market St. 步行來到Union Square附近覓食,Market St. 是條很熱鬧的街,可與台北的忠孝東路相比,不過一路上,遇到許多的Homeless甚至是一些精神上有問題的人,讓我們一群人左閃右閃的十分緊張,美國的治安問題一直以來都只是耳聞很糟,到了舊金山才深刻體會到糟在哪裡,走在路上有很深的不安全感,這是在台灣我所沒遇過的。買完晚餐後大家便早早回到旅館,不敢再出來逛街,這個驚魂記也讓我們改變往後幾天的交通方式,改成搭乘BartSF的地鐵),不再用走的經過那條「繁華」的路。

DSC_0265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