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湘宜

2009級碩班法律組

台大法律畢

 

從推甄到現在,已經過了快一年的時間。轉眼間我已經從台大法律畢業,而在科法所展開我另一段的求學旅程。在此想要跟大家簡短分享我準備推甄的過程及感想。

 

一、心態的建立

 

在推甄之前,我建議各位學弟妹先想想:為什麼要推甄科法所?科法所對我的誘因是什麼?若是抱著先推甄看看,反正“無魚蝦也好”的心態,我想可能會被老師發現的喔:p

 

就我自己本身來說,在大四那一年,周圍的同學都在努力準備法研所的考試,但我卻未對就讀法研所這件事情有太大的熱情及期待。我知道我想要有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不一樣的人事物,不一樣的經驗來刺激豐富我的生活。所以在連續聽了兩年的招生說明會後,我決定努力一試!

 

二、備審資料的準備

 

(1)自傳

 

在自傳方面我建議在擬好大綱後應儘速把草稿完成,採取速戰速決的策略!因為在招生說明會後沒多久,就是資料繳交的期限,所以實在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相信我期限一下子就到了!)。將草稿完成後多給幾個同學朋友或者是老師看,多徵求大家的意見以便潤稿!另外,雖然並未強制要求老師的推薦信,但是若想要請老師幫忙,也要提前跟老師約時間,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截止日當天才拿到老師的推薦信。

 

然後將備審資料匆匆忙忙的寄出去XD

 

小叮嚀:


1. 自傳不用花俏,但是要清楚明瞭。不需將從小到大的事情鉅細靡遺的交待,但是需要將重要的事情略為描述,並敘述此事件帶給你的影響

 

2. 我本身的自傳大約是4到5張A4紙,看起來似乎很多但是分段加上排版其實真的沒有太多文字!而且這樣也已經足夠了,過多的文字老師反而可能找不到重點!另外,也要注意排版,然後盡量不要有錯字,整齊的自傳在第一眼的印象分數自然會高囉 


3. 我的自傳在每個段落上均有一個符合該階段的標題。如此一來老師可以很快速的瞭解本段在說些什麼,也能使老師印象深刻。
 

4. 可以適時運用圖表,例如我就將自己得獎或是表演等大事用一個表格放在自傳的最前方,我自己認為這樣還滿清楚的!

 

5. 我在自傳的最後面有說明想要就讀交大科法所的原因,我認為在此真誠的說明自己的心意,相信老師一定可以感受到!
 

 

(2)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方面,我建議先詳細瀏覽過交大科法的網站及電子報等相關資訊,對於課程及科法所發展方向先有基本的瞭解再開始撰寫。

 

讀書計畫我是分成短期、中期、長期來安排。短期即是進了科法所後對於課程的安排,中期大約是五年內可能有的安排,長期則是十年內或更久之後的安排。在這邊大家可以自由發揮,針對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想要走的領域去寫,我自己是再把他分成課內跟課外的活動,不過這邊寫得如何、是否能讓老師印象深刻就靠各位學弟妹的功力囉!

 

在讀書計畫這邊我一樣運用了表格,把以下用文字表達的計畫用表格來呈現,一樣是可以很清楚的讓老師一眼就明瞭喔!

 

(3)是不是一定要有怎樣的特質才會受到科法所的青睞?

 

就我自己來說,我在學校並沒有參加很多社團,也沒有參與很多活動,也沒有打過國際辯論比賽等傑出的事蹟,充其量只有在校成績還算不錯這一點。當然有這些優秀的表現必然是具有加分的效果,但是我相信不是必要的條件。只要能夠表現出自己具有優勢的那一面,並呈現自己的熱情及誠意,我相信仍是有機會的!所以,請不要放棄,請盡量在自傳及讀書計畫上展現自己的優點!

 

    

三、面試

 

由於我面試表現的不太好,所以這邊僅就幾點作個小小叮嚀。

 

1. 面試前記得再次熟悉交大科法的網站,對於各個部份均要有一定的熟悉度。

 

2. 自我介紹不用準備的太長!我本身就是準備了太長的英文自我介紹,以致於太過緊張反而講得不好。配合投影片的製作,自我介紹簡短就好。(我還記得我準備了好長的講稿,結果老師一開始就說“從為什麼想就讀交大科法”開始說就好,害我緊張的差點什麼都忘了。請學弟妹謹記我這個慘痛的教訓!)

 

3. 服裝的部份我是向學姐借了套裝,配上黑色的低跟鞋,有沒有化妝我覺得應該是無所謂,重點是要表現出有自信且專業的感覺!


4. 我被問到的問題有:若考上是否會搬來新竹居住(老師很重視大家一起學習的過程,所以希望大家盡量都能夠住在新竹!)、為什麼不考慮念台大法研所、你為什麼想要就讀交大科法,基本上我沒有被問到什麼專業的問題啦XD 不過若是在自傳或是讀書計畫中表示出你有特別的專長或經歷老師可能就會針對該部份發問喔。


最後,不管怎樣,歡迎各位學弟妹都可以來交大科法所,相信會給你一個跟傳統法研所完全不同的經驗跟感受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