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俊雯
2009
級碩班科技組
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

 

我是經由考試進入交大科法所,在此很榮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準備,提供我個人的意見。

 

1. 書面資料

 

自傳不外乎是家庭自我人格特質大學學習表現、個人特殊表現。萬事起頭難,大家一開始可能覺得不知道如何下筆,我的經驗是大學學業表現比較好發揮,自己拿手的科目,這個時候就不要客氣,以成績作為佐證,好好的大書特書;成績不好沒有關係,因為人人都有過去,我也對於自己表現不佳的科目做了檢討,但是要說明自己是怎樣改善自己的缺點,跌到沒關係,爬起來比較重要;大家也可以提自己是因為那門課對於科技整合產生興趣,或是對於未來研究領域,自己在大學做了怎樣的安排

 

個人特質,問問在同學眼中自己是怎樣的人,或許會有驚人的發現,這些意見都是寫自傳很好的材料。你不需要是個溫良恭儉讓的好人好事代表,只要這些特質足以說明你能成為一位好的研究生就行了!

 

特殊表現不見得是畢業生致辭代表,或是學生會會長,畢竟這些人是鳳毛麟角,但如果你是個急公好義的熱血青年,分享志工服務的經驗,也是會讓人對你印象深刻的。至於家庭,你的同學們可能就幫不了你,可以提家庭對於你學習態度上有怎麼樣的影響,寫得具體一點,例如兄友弟恭就太過空泛。有了這些方向,簡單扼要敘述一下,並適度做一些表格,讓老師們可以快速的瞭解你要表達的內容,這樣就完成了。

 

當然以上都只是建議,細節部分各位可以自由做增減!

 

2. 英文筆試

 

歷年來都考得相當有程度,就連考卷張數都很有份量。但這次卻比以往容易許多,私心覺得甚至比多益簡單。

 

我的英文程度只有中下,所以就由背7000字開始打底,再搭配New York Times和時代雜誌,每次都要查很多字,剛開始很挫折,不過人的適應力很強自然就習慣了。漸漸認得的字越來越多,就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因為不知道下次考試難易度為何,建議各位還是好好打底,多認得一點單字不會吃虧的!除非你真的很強,否則不要以自己的高中程度來應試,畢竟科法所筆試只考英文,連這科都不好好準備有點說不過去。考試容易緊張的同學,可以參加多益或是英檢中高級考試,體驗臨場壓力,還可以逼自己念英文;要是考得好,成績單更可附在書審中,一舉數得。

 

3. 面試

 

面試時大概是三分鐘自介,之後老師們會提問,自介可用中文或是英文。我推甄面試為了藏拙,所以用中文自介,沒想到老師就要求我以英文回答問題,讓我啞口無言。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被識破,不過考試面試時就選擇英文自介,反而安全過關。

 

有些人面對問題可以滔滔不絕發表自己的大論,但是如果像我這樣剛毅木訥的同學也不要太過沮喪,考試面試時我也有答不出來的時候,但就自己知道的範圍盡量講,表現的誠懇,顯示出自己虛心向老師們請教的態度即可,術業有專攻,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不要因為這樣就自亂陣腳。科法所學生素質多元,老師們不會只偏愛口若懸河的學生!

 

結論

 

        在準備過程中心態很重要,我當時不斷質疑自己轉換跑道是否正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到害怕,所以如果同學覺得挫折是正常的。覺得心煩意亂就列出自己當初想報考的理由,莫忘初衷,別辜負那個最初想成為研究生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