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郁之
2009級碩班科技組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

 

        我於今年(2009)經由考試入學方式進入交大科法所,以下將與各位有志報考敝所的同學分享報考經驗。

 

在學期間

 

從大三上學期開始我陸陸續續修了一些科法所開設的課程。起初只是接觸專利方面的課程,後來發現因為缺少相關基礎法學知識,對於老師授課內容上還是難免有些疑惑。建議有志報考科法所的同學多少接觸一些基礎法律課程,畢竟一切從根本做起還是比較實在,更重要的是這樣會對法律有比較真實的認識,而非僅只片面的體認而已。


另外平時也可以多注重加強英文能力,雖然歷年英文考題的難易程度不一,難以預測考題方向,但是就算考試的時候寫得得心應手,入學後也有可能對著不論外型或內在都像英文字典的課本欲哭無淚,為了長遠未來著想,強烈建議平時要累積英文能力。

 

書審資料

 

        如果有修過法律相關課程,建議可以詳細描述修課心得,除了證明平時認真上課外,也可以展現就讀法律的決心。念法律絕對不會比念理工輕鬆,倘若可以讓老師感受到你堅強的意志,可以承受就讀期間種種來自各方面壓力的話,應該可以加分不少。


        另外有可能的話,建議可以參考前人的書審資料,別人會成功必定有他的道理存在,將別人成功經驗跟自身條件結合後,可以降低自己的失敗機率。也可以在完成書面審查資料後,麻煩學長姐或同學過目並且給點建議,找出自己所忽略的盲點,如此一定會有相當幫助的。

 

面試

 

        其實面試的時候完全不需要緊張,無論是評分的老師或是幫忙的學長姐都是相當親切的,連同梯次面試的考生也是平易近人。老師會問的問題不外乎轉念法律的動機、之前所學與法律如何結合以及對於未來的規劃等等,並非完全無法預測,能在面試當下無障礙表達才是最難的部分。因此事前最好多練習幾次,如果找得到聽眾的話當然更好,若聽眾還可以給予犀利尖銳批評就更完美了。


        曾經聽過所上老師說過,法律適合各種類型的人來念,不見得一定要表現得如刻板印象中的法律人一般。只要把個人特質展現出來,證明自己有能力在法律這條路上發揮長才,老師也是會給予正面評價的

 

結論

 

        取得入學資格只是獲得與法律接近的機會,往後如何在所上利用豐富的資源,以及從優秀的老師身上習得知識才是最重要且辛苦的部份,不管對於報考同學或老師而言,這都是場冒險投資。若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報考後,那就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吧!最後結束後無論上榜與否,都別忘了感謝在過程中給予實質上協助或是精神上支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