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碩士班2008級 劉庭妤、夏  禾

緣起

CIMG4774.JPG 


這次的嘉明湖登山之旅,其實是接續倪貴榮老師所開設「生物科技與跨國規範」課程延伸而來,這一趟意外的旅程能夠順利成行,則是要感謝許多人的協助與配合;早在我進入科法所以前,就聽說所上的師生關係極為融洽,倪老師便曾帶領學生走出戶外、於課堂外積極印證所學,當時聽了非常嚮往,因此入學後便毫不猶豫地選了這堂課,「伺機」向老師探詢出遊事宜,當老師知道我的修課動機以後,便建議我們可以與去年帶隊的許全義學長聯絡。


一開始我們在目的地的選擇上便遇到了問題,宜蘭的鴛鴦湖新竹的鎮西堡都曾是選擇方案之一,細心的助理若婷為大大小小的聯絡事宜忙碌了好一陣子,最後卻分別因為管制與人數的因素而作罷。本以為不可能成行了,農曆年前的一封簡短的信又重新燃起了我的希望,「嘉明湖」,一個沒聽過的名字,在網路上作了一些簡單的搜尋以後,發現她不僅有「天使的眼淚」的夢幻稱號,且很多人都以「不去會後悔」大大推薦的景點,也沒想太多,同學們幾個人找一找,妍均、堃哲、夏禾還有我(編按:庭妤),加上倪老師與全義、方翔兩位學長湊了八個人,便定下了這次的行程。

 

CIMG4742.JPG 
*出發前在教室裡有手晃的合照! 

 

松濤、奇珍

有鑑於團隊中新手的比例甚高,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輕鬆的。從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一路上,林木蓊鬱,參天的二葉松,蔚然地將光影掩蓋了起來,徐行其間,沒有烈日罩頂的困擾。即便十五公斤左右的重裝,依舊讓人汗流浹背,但清新的空氣與優閒的氛圍,使人忘卻了身上沉重的負擔。全義學長清雅的笛音,也讓這段路程,逸趣橫生。不知不覺地,我們就到達了第一天的目標──向陽山工寮,海拔2865公尺

CIMG4744.JPG 
*進入登山口前的合照 


向陽山工寮是一個供登山客歇宿的小木屋,外觀簡樸而親切。屋外的走廊寬廣而敞亮,名副其實是個「向陽」的地方。在這個地方,大伙輕鬆地享用了午餐。並看到了許多平日難以見到的小動物,包括像是冠羽畫眉、黃喉貂等等,都讓人又驚又喜、嘖嘖稱奇。他們不時在林間穿梭、跳躍,鮮活而靈動。黃喉貂的毛色,自頭部延伸至下腹,呈現柔和的淺黃,毛茸茸的模樣,可愛至極。當他們輕盈地飛馳於樹叢間時,莫過於是群樹間最動人的光影。

 

稜線

清晨四點多,一行人正要出發。由於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極少。意味著第二天的考驗將會格外嚴峻,而實際的情況也正是如此。從向陽山工寮到稜線的路程,必須經過一段「陡上」的爬升。此外,隊伍出發之際,舉目所見,仍是一片萬籟俱寂的黑色大地。只能靠著頭燈有限的光影,捕捉前面人的腳步,小心翼翼地緊跟在後。所幸,天色總算是亮了起來,而隨著山勢的漸次增高,四周的景致也開始慢慢轉變。經過了途中的「黑水塘」後,參天的古木就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由低矮的小草堆所構成的陡坡。

CIMG4751.JPG 
*黑水塘 


終於,我們來到了稜線。上了稜線後,頓時豁然開朗,周圍的景致、開闊的視野,著實讓人嘆為觀止──雲海、亂石、奇峰、綠茵、名樹交織出一幕幕我從未見過的絕景。極目四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目不暇給。連綿的山巔上,墨綠微泛淺黃的草坡間,一條細長而清晰的小徑,蜿蜒其中,直到視野的盡處。試想有多少登山客曾為這樣的景緻而難以忘懷呢?


CIMG4762.JPG

 

三叉、向陽

 

前往嘉明湖的路上,會經過兩座百岳──三叉、向陽。攻三叉山頂的路程,應該是這次旅途中最艱辛的一段。向三叉山頂前進的途中,霧氣越來越濃,稜線上的風勢也開始興風作浪。須臾,飛砂走石、神風怒嚎。走在稜線,時常會被強勁的風勢吹得左搖右晃,腳步凌亂。眼鏡也因為霧氣而溼漉漉的,視線模糊不清。這段路程的考驗,著實嚴峻。短短七百公尺的路程,卻花了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讓人有難以窮盡之感,但也留下了一段印象深刻的回憶。

CIMG4768.JPG

*大家只想趕快逃離的三叉山!

 

另外一座百岳,向陽山,則是在最後一天早晨才前往攻頂,過程相當地綺麗而別緻。清晨的霜露,無微不至地依附在滿山遍野的高山植物上。放眼望去,彷彿置身在北國的銀色大地,讓人有如夢似幻的錯覺。再貼近些,細細地端詳那些銀色的草木,各各形狀特異、瑰麗雅致,宛若冰晶的特寫,美不勝收。

 

然而,這段攻頂的路程也有其難度。通往山頂的道路,是由結滿冰霜的巨石所構成。石頭的形狀殊異、有稜有角,行走其上,不免感到濕滑。登山杖的功能也被削弱了不少,在巨型的亂石間,我們開始手腳並用地向山頂邁進。不過,相對於三叉山割面的狂風沙,還是輕鬆的多了。終於,我們來到了向陽山峰,也是這次旅途中最高的點,海拔3602公尺。

CIMG4824.JPG 

CIMG4825.JPG 

從向陽山上看到的雲海,一望無際。浩瀚的白雲和晨曦的光影,交織出細膩的層次,如詩如畫。而點綴其間的山巒,也為這幅良辰美景,勾勒出一筆蒼勁的線條。回程的路上,太陽的輝光和雲霧、群山一同貼心地留下了一輪顏色清淺卻豐富的「光影圈」,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一份別緻的驚喜。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CIMG4773.JPG 

二月九日,約莫中午時分,八人的登山小隊,來到了海拔三千四百多公尺的嘉明湖畔。空氣中泛著淺淺的霧氣,彷彿一層薄紗般,在微風中搖曳。和著那淡灰色的蒼穹,讓嘉明湖澄澈的水面,多了幾分沉鬱和神祕的色彩,一如其眾說紛紜的來歷與綺麗的別名,留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它是天使的眼淚。


「是水鹿!在草坡上!」經驗老到的嚮導,機警敏銳地發現了在遠方微小的水鹿身影。水鹿是前來嘉明湖的登山客共同企盼的目標之一,但能不能看到,全憑運氣。故此,能夠在嘉明湖畔與水鹿邂逅,大伙深感幸運、驚呼連連。最靠近的時刻,我們離水鹿大約只有十公尺左右的距離。灰黑色的身軀,由簡約而有力的線條所構成,十分精實而協調。輕緩的步伐,讓人有時間悄悄變慢了的感覺,流洩著閒適而脫俗的韻致。

CIMG4789.JPG 

「咖啡好囉!」胡醫師精心調製的咖啡,總是令人引頸期盼。每一次喝的感受,都會有微妙的差異,替這次的旅程,添增了一抹別出心裁的韻味。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了一杯咖啡,倚著湖邊的草坡,把玩著手中這杯輕巧的espresso──這是本次旅行中的第五杯咖啡,也是最特別的一杯。杯中的點點滴滴,彷彿是這趟旅行的縮影──

一杯美味的espresso,得來不易,經過蒸氣的高壓,讓水急速流過咖啡豆,將咖啡最精華的部份,萃取濃縮在小巧的杯中。淺嚐一口,細細地品味其中微妙的表情,咖啡的芳醇自舌尖慢慢延伸到整個味蕾。煉奶的溫潤,讓咖啡的味道更加柔和,彼此搭配的穠纖合度。微微的酸澀,則添增了深沉的味道,豐富了整體的層次。每一口,都是驚喜、都是感動。輕輕地鬆開嘴角,吸入些許空氣,讓咖啡的香息在口中綻放──回味無窮。

 

編按:嘉明湖之行是09年初的事情,不過因為嘉明湖實在太值得一提了,所以仍然委請夏禾、庭妤舊稿新編,將之放上科法部落格,希望可以跟更多朋友分享!讓大家都知道交大科法所是個充滿活力的地方!前幾天聽到老師們已經在討論下一次的登山行程,真是令人期待,這樣子大家為了爬山不惜花費巨資購買的登山靴總算可以重見天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