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瑋倫

2012法律組

政大法律畢

畢業典禮   

(小編按:瑋倫是本年度分享系列文的第一位男生!他的分享很細緻又有條理,也是一篇對準備考試的人價值連城的文章喔!讓我們趕快來看看:)) 


 

相當榮幸能夠通過今年的考試入學,成為交大科法所的一份子,並且能在此分享個人準備考試的歷程及心得,希望能對有志於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學弟妹們有所幫助! 

 

一、               報考動機及時間點 

其實,在起初我並沒有就讀研究所的打算,一心只想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 

然而,在聆聽了交大科法所的招生說明會後,我被交大科法的特色及優勢所深深吸引,為了提升專業能力、成為更傑出的法律人才,我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那就是報考交大科法所。

        因為擔心自己開始準備的時間點過晚,於是我決定全力準備隔年二月的考試入學。但是,我會建議有意報考的考生,即使九月才決定報考,也不妨嘗試推甄入學,只要符合推甄的門檻,並將自己的優勢、特點在書面審查資料中清楚地表現出來,仍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並且脫穎而出。 

 

二、               初試 

考試入學與甄試入學的唯一不同點,僅在於必須多考一科共同科目-英文,

其餘與推甄入學的準備並無不同。 

(一)       書面審查 

報名時須繳交自傳、讀書計畫與個人資料表,我與多數的考生相同,將這

些資料整理成冊,方便教授閱讀。以下幾點是我於撰寫時所謹記的原則: 

     1. 編列目錄、段落分明:

資料的第一頁我先以簡單的目錄陳列資料的內容,接著將自傳分成四段:「家庭背景」、「求學經歷」、「活動經驗」、「就讀動機」,以不到十頁的篇幅簡要地介紹自己的個人特質,並且強調自己具有何種「特質」適合就讀科法所,避免流於過於冗長的個人傳記。讀書計畫則包含「學習規劃」以及「生涯規劃」兩個部分;在第一部分,我列出了將來可能的研究方向,最後以近程、中程、遠程的規劃作為生涯規劃的主要架構。 

      2. 善用標題、凸顯重點: 

於內容較多的段落,我會再加上小標題,以一句話點出該段的主要內容,幫助教授迅速找到重點。在特別有感觸的部分,我另外放上了令我感動的名言佳句,增添該部分的內容。此外,為了凸顯內文的重要之處,建議以粗體字、底線或者紅色字型,將重要的部分標示出來。

      3. 善用圖表、照片 

在個人資料表的部分,我以彩色的表格呈現了個人的學習經歷、課外活動、獲獎經歷等,並在內文中適當地穿插表格及照片,例如大學期間的平均成績與排名、表現傑出的科目,皆以表格呈現;社團及活動經驗的部分則放上獲獎及團體的合照,再以清楚的圖形表示將來的學習計畫以及個人的優勢分析。最後,可以加上「相關證明與附件表」,將所有檢附的成績單、獎狀等證明整理成表,以方便翻閱並加深教授們的印象。 

     4. 持續校稿、尋求建議

一定要持續地檢查有無錯字以及文字不流暢之處,尤其是同時報考多間研究所並使用同一份資料進行修改的考生。個人因為當時準備過於倉促,於寄送書審資料後幾日,才發現整篇資料仍有未校稿到的嚴重錯誤,而這樣的疏失也直接反應到書面審查的成績。此外,於完成審查資料後,建議尋求他人的意見,如能請已在交大科法所就讀的學長姐給予建議將更為理想,因為他們能夠看出資料中所缺乏並應該加以補充的部分。 

(二)       共同科目:英文 

準備此科時,我購買了坊間所出版的一般系所英文歷屆試題詳解,再至交大

圖書館下載歷屆考古題,於考前數週每日計時模擬測驗,並不停地背誦單字,以增加答題的速度。然而,此科的難易度每年差異極大,以今年為例,字彙測驗的難度相當高,但閱讀測驗卻相對平易近人,因此千萬不要花費過多時間於前半部分而失去得到閱讀測驗分數的機會。 

 

三、               複試:口試 

在準備口試時,我先詳細地閱讀了交大科法所網頁上所有的資訊,並參考科

法所部落格上每一位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得到了許多準備的方向,以下為準備複試時我所採取的方式: 

(一)       自我介紹:自我介紹資料及投影片 

自我介紹資料與投影片以簡潔明瞭即可,不需有過多的內容及文字,重點是自我介紹時,如何自信並流暢地介紹自己。相當建議以英文進行自我介紹,以藉此展現自己的英語能力。 

(二)       問題擬答

準備時,我參考了部落格上的分享,列了一份問題擬答清單,總計準備了將近三十題,並持續修改答案的內容到能夠順暢回答的程度。接著就是持續不斷的練習,務必讓準備的題目都能夠毫不遲疑地回答出來。 

(三)       模擬面試 

在面試前幾天,我和幾位同時報考的同學舉辦了一場正式的模擬面試,並請已經由推甄錄取交大科法所的同學作為面試官。我認為這場模擬面試對我而言相當有幫助,不僅讓我體驗了面試時的臨場感及緊張感,並了解自己需再改進、加強的地方。 

(四)       強盛信心 

在充分的準備之後,所需要的絕對是強盛的信心。記得部落格上有位學姐曾說,一定要告訴自己:I am the best!,如此才能夠以最有自信的狀態進入面試場,而不被緊張感所淹沒。於是,在面試場外,縱然萬分地緊張,我仍然不斷地鼓勵自己,並告訴自己,我絕對是最優秀的!最後,面試時一定要面帶微笑,以免因為過度緊張而使得臉部面無表情。 

(五)       問題分享 

在面試時,教授們都相當的親切,考生不需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只需拿出積極且誠懇的態度!最後,分享在面試時教授所詢問的問題,由這些問題可以知曉,考生必須對自己非常瞭解,尤其是個人的特質與將來的規劃。

  1. 進入交大科法所之後有什麼期望?你想要得到什麼?
  2. 進入科法所之後有什麼規劃?
  3. 將來想要研究的領域?
  4. What’s your career plan?(以英文詢問)
  5. 大家都很優秀,你能不能說些其他的特質?能不能說服我一定要收你?
  6. 原本的學校有很多老師也有美國法領域的授課,為什麼你想考科法所?
  7. 你也有報考其他研究所,請問你會如何選擇?
  8. 你的職涯規劃與其他人不一樣,為什麼你想從事?
  9. 請問你要如何對政策或法律的擬定作出貢獻? 

 

四、               小結 

很慶幸自己當初下定決心報考交大科法所,而這絕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

決定之一;我已經準備好迎接未來的挑戰與精彩的生活,由衷地希望每一個優秀的你/妳能選擇加入交大科法的大家庭,與我們一起航向嶄新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