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58

(2014.4.7 攝於Omni Shoreham Hotel)  

一、前言(碩二 邱筱雯)

交大科法所每年舉辦的國際學術參訪一直是所上相當重視的活動,今年則是由志潔老師和立達老師帶隊,前往華盛頓D.C.,期間我們拜訪了喬治城大學、維吉尼亞大學和杜克大學法學院,對於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以及未來想繼續出國深造皆有很大的幫助。

此三間著名的美國法學院皆提供了一個午餐時段的reception,由學校內的招生單位專業人員與我們座談,向大家介紹教學環境以及學習資源,並解答大家對於到美國求學的各種疑問,此外,學校也提供他們的LLMJD課程讓我們旁聽,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能夠坐在美國法學院的教室裡,和法學院學生一起上課,體驗美國法學院的教學模式,讓人產生一種憧憬,也期許自己必須更努力,以面對未來的國際競爭。

除了學術參訪行程外,我們也到訪了美國國會圖書館、聯邦最高法院、Finnegan律師事務所、ITC等地點,藉由親身觀察與體驗,更了解相關單位的運作以及美國律師的執業環境。當然,參訪過程中也有輕鬆愉快的行程,包含林肯紀念館、博物館巡禮、異國料理品嘗以及NBA籃球賽欣賞等等,是一次充實又完美的旅程。

二、Georgetown University(碩一 蔡雨臻)

喬治城大學的法學院相較於這次參訪的Duke以及UVA校地的規模並沒有特別大,但是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充斥著很多美國聯邦政府機關,因此在一些課程上,也常因為地利之便而有一些實務界的老師來是上課。這間學校的稅法頗負盛名,許多美國JD畢業的學生,多會選擇這裡的稅法進一步學習。

在喬治城大學法學院我們參與的是美國契約法的課程,教課的是一位年輕的女老師,這堂課的主題是”remedy”。由於課堂人數較多,上課地點是在一間階梯教室,課前每個人會拿一張自己的名牌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以利老師點學生回答問題。但與其說是點學生問問題,美國的學生大多蠻積極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大量的參與課堂討論,師生的互動很熱烈。不過連續被大量英文轟炸了一個多小時,且是在比較中段的時期加入課程,也沒有事前預習課程,其實有點吃不消。雖然課程的過程中多半處在鴨子聽雷的狀態,但學生在課堂上的積極發言,主動的學習,實在非常值得我們效尤。

參訪的第一站,就已經收穫滿滿,不但大大的開闊了我的國際視野,更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以及培養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性。最後,非常感謝這次辛苦帶隊的志潔老師以及立達老師,也很感謝很罩的學長姐們和同儕,因為一個再怎麼完美的行程,如果沒有你們,我就不會感受到這趟旅程有多麼的美好。

DSC03149  

三、Library of Congress(碩二 葉慶媛)

結束了Georgetown law school的參訪後,立達老師領著我們一行人悠閒地步行至下一站-美國國會圖書館,其為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建於1800年,整個館舍由Thomas Jefferson大樓、John Adams大樓以及James Madison大樓三座建築組成,書籍收藏量約有3000萬種,涵蓋了470種語言,館藏量亦為全球之冠。這天天氣微涼,薄薄的雲層遮住了太陽,微透出舒適的陽光,原預計十五分鐘的路程,卻因為沿途的建築美景使我們不停駐足,櫻花雖未盛開,卻已有幾株施粉著色的紅櫻迫不及待露臉報春,你我相機、手機喀擦聲不斷,誰也不想錯過捕捉它的紅顏,待真正抵達目的地,三十分鐘的時間早已流逝。

通過大門安檢程序,我們順利進入了國會圖書館於1981年建立的James Madison Memorial Building,迎接我們的是志潔老師在美國求學時的好朋友,現為國會圖書館全球法律研究中心的資深外國法專家-張嵐女士,很感謝張女士為我們細心做的安排,若沒有她,這趟圖書館參訪恐成一般觀光客走馬看花的行程。由於到達時已是午餐時間,大家拎著午餐盒搭電梯直達國會圖書館員工餐廳用餐,他們的員工餐廳燈光明亮,配置簡單明瞭。我買了杯飲料,結帳時,小姐問:你是這裡的員工嗎?當下的我心想,有一天我也要在這工作。

填飽肚子後,大家帶著愉悅的心情準備前往國會圖書館本館-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有別於一般參觀市民或觀光客必須走出原館再步行至他館,解說員引領我們通過秘密地下通道,據說國會議員就是利用這些通道搭乘接駁車往來國會大樓、國會圖書館等重要場所來節省通行時間。穿越過幽暗神秘的通道,映入眼簾的是富麗堂皇的Thomas Jefferson大樓大廳,熙熙攘攘的人潮抵擋不住古典細緻的壁畫雕像及鮮豔拼花天窗玻璃的耀眼奪目,實讓人震懾不已。一樓的參觀重點為全球最後一本的手繪聖經本,而置於其正對面的則是最早的古騰堡印刷本,若沒有解說員的說明,還真難以分辨其中差異。二樓設有展覽廳,環顧四周的壁畫人物皆代表了各基礎知識,站在正中央,宛如深入一場知性藝術饗宴。步入展覽廳,室內微弱的燈光珍藏了6487本由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弗遜所提供的個人藏書,這是他花了超過50年時間來積累各式各樣的書,包括外語、哲學、科學、文學、食譜等等。但令人納悶的是,為何每本書看來新舊有異,上面還標示著不同顏色的標籤,經詢問後,解說員表示其乃係因1851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圖書館大量館藏,其中亦包括三分之二的傑弗遜所提供的書籍,因此國會另撥款並花費大量心力來努力彌補置換書籍才重建回這六千餘本書藏,其珍貴性不言可喻。

結束本館的參觀,我們再度穿梭祕密通道前往亞洲法律館藏區,張嵐小姐很細心地為我們安排了接待,由亞洲部法律圖書館館長簡單為我們介紹其歷史、館藏及工作內容,並帶領我們參觀擺放亞洲各國法律期刊及書籍的房間,台灣各大法律期刊如月旦、法學叢刊等皆收藏齊全,整個空間瀰漫知性的氣氛。在離開前,我們每人還獲贈一隻可愛的小法槌鉛筆,大家都愛不釋手。一整天的行程下來,身體很累,心卻感到很滿足。

國會圖書館國會圖書館2P4041677  

四、Supreme Court(碩二 楊子瑩)

第一眼看到美國最高法院的建築時,便能感受到其壯觀與神聖性。廣闊的廣場(可惜噴水池沒有使用中)、大理石的建築以及莊嚴的雕像,還有「Equal Justice Under Law」的字樣,象徵著最高法院的期許,讓我們花費了不少時間在拍照。

我們的第一站是直接參與法庭介紹,從9點半開始每隔1小時會有1次介紹,進行約莫30分鐘的講解,介紹最高法院的功能與歷史,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原來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並不如我們所想的有國籍或是年紀等限制,唯一的條件就是美國總統提名、國會批准即可,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這也許是一個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之後我們在樓下自由的參觀文物、展覽以及觀賞影片。其實影片的內容和法庭介紹有許多重疊之處,但多了許多大法官的訪談,提及他們如何辯論、如何書寫判決以及不同意見書。我最記得的是Scalia大法官很開心的談論說他很喜歡寫不同意見書,因為不需要ㄧ句句的尋求他人的認同,可以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回想起Scalia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便會感覺到他很盡力且一貫的在表達自己的看法。

另外在法院介紹的展覽中,會說到每一個時期的法院,有哪些具代表性的判決,以及人民因此獲得或是被肯認了哪些權利。身處在這一棟建築中,看著這些介紹,會和單純的看判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切實的體認代代的大法官在這裡做出了影響人民至深的判決,例如肯認了言論自由、婦女生育權等等,由此可感受到最高法院的重要性與影響性。

這次參觀最高法院,一下子縮短了我們與判決的距離感,看到真實的法庭與感受到建築物的雄偉,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

DSC03298 DSC03318  

五、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碩一 姜松逸)

很快的,行程來到了中段,今天的行程是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參觀。從我們在DC居住旅館附近的地鐵站(woodly park)算起,大概坐四站地鐵站的距離。早春的華盛頓,天氣總是令人愉悅的,天空清澈的令人心曠神怡,我們一夥人在出了地鐵站之後,享受著這樣的天氣,邊與身邊的同伴聊天邊往目標前進,好不愜意。在大約10分鐘的路程以後,我們抵達了ITC,今天與我們對談的法官是六位行政法官中的一位,態度非常的親切,一開始先大概跟我們介紹了整個ITC的人事與職權範圍,內容從ITC與法院的不同開始。

目前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人對於其智慧財產權(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等),保護其避免受到侵害的管道主要有兩種,ITC及法院,兩者之間並無任何隸屬關係。聯邦地院與ITC在處理智權侵害的案件上有些明顯的相異點,ITC在審理程序的時間,相較於美國地方法院的程序來得要更快速且簡易,地院一般需要用23年的時間來結案,但ITC只要46個月即可。此外,ITC 依據關稅法第337條發佈排除命令(exclusive order)之效果會直接作用於進口貨物上,禁止侵權商品進口。此類禁止銷售或進口的禁令,對於以美國為主要銷貨市場的外國公司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制裁,可能使其造成巨大的損失。

法官對於其所經手的案件,歸納出智慧財產權人在庭上面對訴訟時,如何主張以及攻防的狀況。法官十分幽默,很多例子都是信手拈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介紹一些其經手的案件時,法官對於我們台灣的一些科技公司如數家珍,讓在場的我們聽到熟悉的名字時都不禁莞爾一笑。

ITC雖然只有短短參訪了兩個小時的時間,但讓我對於美國現行對於智慧財產權保障的輪廓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良多。

P4051780 P4051782  

六、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碩二 陳瑀)

DC的第三天,是初春微冷的日子。偌大的陽光卻又擋不住春風的料峭,套上輕便的平底鞋,準備好一整天的行走,今天是我們的博物館參觀日。

行前,志潔老師極力推薦我們參觀納粹大屠殺紀念博物館(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並警告我們參觀後,心情可能會十分沉重,但是十分值得。

排隊走進博物館前,觀察了一下該棟建築的外觀,是橘色的磚牆搭以玻璃斜頂,並有著裸露的黑色鋼骨,整棟建築不甚起眼,甚至有點壓迫感。

排隊時繞過一面牆,牆上寫著「you are my witnesses,令人有點鼻酸,我想,設立這紀念館的目的便是希望使人類歷史記憶長久保持被喚醒的狀態,我準備好迎接這段距離現在不到一百年的歷史悲劇。

入口,擺放著以男女生歸類的兩疊小冊子供人拿取,原來是身分證,每本身分證都分別記錄一位大屠殺罹難者或倖存者的故事。我拿到一個小男孩的身分證,順勢抬頭一望入口牆面,寫著「remember the children」。在這裡,遇到的每一句簡單的標語都有深刻的反思與警醒作用,進入博物館前躁動的情緒頓時緩和下來,館內參觀的民眾低聲安靜的行進。

搭電梯上樓,最有印象的便是永久展區,數張照片是納粹屠殺之前猶太家庭舒適小康的生活,但接著往前走,照片便是整個村莊遭德國納粹屠殺的紀錄,焦黑的屍體、無數的頭髮堆、跪在地上被槍管抵頭的猶太人。繼續往前走有個幽暗的角落,擺放了無數的鞋子,原來送去集中營之前,猶太人的頭髮、假牙、鞋子等身上任何可以利用的東西都會被竭盡所能的剝奪利用,簡言之就是榨乾他們的全身。

進入影片觀賞區,裡面播放的是納粹崛起過程,威瑪共和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創,德國人民生活的艱辛,為德國極端右翼勢力的興起提供了良機。館區有許多互動的裝置,你可以選擇拿起掛在牆上的話筒,靜靜聽著希特勒當時的演說,也可以走進俗稱的死亡列車車廂,感受不知道自己正被送往集中營的無助。展區的末端則點出,雖然猶太人有可能逃出德國,但其實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願意接納猶太移民。

接近出口,便是著名的紐倫堡大審展區,至此是德國人民思想的轉捩點,與過去納粹劃清界線,結束了慘絕人寰的黑暗時期。

這次參觀比較可惜的是最血腥、最令人不忍卒睹的集中營展區正在整修,雖然如此,卻也微微鬆了口氣。走出館前,你可以拿取「What will you do?」的小卡,將你覺得參觀完博物館後,可以做些什麼寫上,再投入玻璃箱。讓大家被這段歷史喚醒,同時思索未來可以做的任何努力。

踏出博物館,再度迎接陽光,有種從壓迫的幽暗被釋放的輕鬆,然而接受這段歷史最赤裸真相迎面而來的責任與悲傷卻縈繞不去。

P4061824

P4061820    

七、University of Virginia(碩二 楊柏宏)

美東行的第五天,我們離開了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一路上陰雨綿綿,氣溫降到攝氏5度左右,一路向南,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車,我們抵達位於維吉尼亞州夏律第鎮(Charlottesville)的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維吉尼亞大學係自西元1819年由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所創建的公立大學,歷史悠久,其校區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列。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亦係自創校初始即建立,常年被評為美國最有名氣的十個法學院之一,提供LL.M.J.D.S.J.D三種學位,滿足不同需求的申請者。

抵達維吉尼亞大學後,我們先前往教室旁聽John F. Duffy教授所開課的Advanced Patent Law,這是一門兩學分的專利法進階課程,但上課時間不像台灣一次需上滿兩個小時,而是一個禮拜上兩次,一次一小時,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樣安排的。原本有點擔心進階課程會不會過於困難,但該堂課講授主題剛好落在美國專利改革法AIA的介紹,而這在所上所開設的專利法與實務專題中也介紹過,讓我放心不少,再次應證本所課程確實頗與美國法學院接軌!雖然是修法介紹,講授的部分比較多,但John F. Duffy教授仍透過問答的方式與修課學生互動,區分那些規則是全新的或修正抑或完全被刪除的,一來一往的授課模式不會太嚴肅也不令人覺得無趣。

課後,我們與正在維吉尼亞大學就讀LL.M.的兩位台灣人以及負責招生入學事務的人座談,了解到維大非常重視學生們的未來出路,甚至開設禮儀課、演講課等應付未來工作需求的課程,而學姊們分享了在維大就讀的經驗、如何申請等,也讓人獲益良多,學姊自謙其在台灣的成績普通,亦無工作經驗,可能是因為課外活動參與較多而獲選,認為成績並非維大的唯一考量,而維大提供許多課外活動(例如法學雜誌編輯)供學生參與,如果在台灣能先具備一些基礎能力(例如:Bluebook、美國法課程),就可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及能力可以參與這些課外活動。

維吉尼亞大學歷史悠久,其法學院也十分豪華,像是身處五星級飯店一樣,連學生用的櫃子都是桃花心木的。但很可惜,這次在維吉尼亞大學只停留短短的幾個小時,沒有機會好好的參觀美麗的維吉尼亞法學院,不過收穫仍是十分的充足。

DSC03780  

八、Duke University(碩二 林小刊)

在參訪杜克大學之前,我除聽聞這所學校是美國名校外,其餘幾乎一無所知,一親身踏入校園,立刻震懾於優美校園以及學術氛圍。

杜克大學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德罕,其歷史可以回溯至1838年,校地非常廣大,約佔九千英畝,而我們主要參訪的法學院,則成立於1930年,其教學研究之重點為比較法、國際法、環境法,以及智慧財產權法。

由於老師的細心安排,讓我們有機會旁聽杜克大學法學院的課程,上課時間從上午8點多開始,到下午3點為止,我們總共上了著作權法、公司法、商標法,以及性別與法律等四堂課。

因為英文程度各有不同,所以對課堂內容的理解和收獲,各自有別。不過我察覺杜克的學生非常喜歡在課堂中發言,也會對同學的意見提出不同看法,使得同儕間的討論佔據大部份的時間。但從他們的提問或對問題的回應中,也可以感受他們的學習應多半來自於課前的預習與課堂中的討論,如果沒有充分準備,根本無法勝任課程,此與台灣的教育環境和學生習慣,顯然相差甚遠。

除上課外,老師和本校留學杜克大學的學長姐,也利用空檔時間帶我們參觀校園。杜克大學雖然頗有歷史,但所有空間及設備,卻又顯得嶄新而現代,銀色系列的色調加上潔淨的大片落地窗,到處明亮而舒適,連在餐廳都可欣賞窗外的美麗景緻。而校園裡除有大片的樹林、盛開的櫻花外,也有著名的杜克教堂以及杜克花園。杜克教堂高聳壯觀,內部莊嚴而肅穆的氣氛令人印象深刻。杜克花園則綠草如茵,不但栽種各類花草樹木,又與園內的清澈湖泊交織輝映,其美景實在超乎我的想像,讓人嘆為觀止。

經由此次參訪,杜克大學優美的校園、宏觀的建築,以及學生們在課堂上活潑積極的思辯和學習方式,都讓我驚歎不已;但也深切感受到世界的寬廣,以及自己所學之不足,於是我當下立定志向,要儘早達成自己眼前的目標,未來若有機會,一定要再赴杜克大學學習。

杜克2  

九、總結

除了參訪上述地點外,我們也到Finnegan律師事務所與該所律師交流,也參觀美國國家檔案館、美國歷史博物館、航太博物館等,在此要感謝辛苦帶隊的志潔老師和立達老師,還有所長劉尚志老師一直支持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以及所辦助理姊姊珮瑜辛苦的行政聯繫工作,才能讓我們留下這樣美好的回憶!同時也要感謝所有美東團的團員夥伴們,大家一起成功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參訪行程,有機會的話,希望以後還能再參加所上的參訪團活動。

P4051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