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雨青
2011級法律組
政治大學法律系

1. 書審部份

 

善用表格圖示

我在自傳的一開始就用表格方式呈現曾參與過的考試、比賽、課外活動和社團經驗等等,讓老師們可以一目了然。大家都知道推甄時要「隱惡揚善」,使用表格務必慎選,許多人都會放所謂「成績走向」的圖表,顯示大一到大四的成績是步步攀升、潛力十足的,但由於我大三時期輔系關係學分較多,成績其實並未上揚,因此我便省略這種圖表,取而代之條列「修習科目」來表現我多元化、跨領域的學習經驗。

 

雨青於政大校園  

(編按:此為本篇作者雨青著學士服於政大校園的留影。)


內容避免空談

自傳內容必然會談到自己的個性、人格特質等等,這時候務必舉例證明,經由哪些事件可見得你果然是個認真負責的人諸如此類。各種經驗的闡述在最終也都要回到這件事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對於將來進入交大科法所可能會有的幫助


凸顯自己長處

其實我不像許多人有各種法律相關競賽的經驗,我的優勢在於語言能力及多元發展,於是除了附上英文檢定外,我還花了一些篇幅描寫些關於我曾經遊學或國際志工的經驗,並且強調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可能與未來在交大科法所的學習有哪些契合或連結


多方收集資訊

除了網路資訊外也盡量多向學長姐請教,若可以的話參考學長姊的備審資料也是很有幫助的,我覺得不用怕被制約,多看幾份就會漸漸的整理出自己的風格。


2. 口試部份

面試時要準備ppt自我介紹,可以選擇用中文或英文,但因為似乎用英文自介就不會再以英文口試,而在選擇上當然是要好好把握自己只要背熟就能夠掌握的部分,所以我是用英文做自我介紹;另外老師們都會仔細看過備審資料,而口試問題主要也都是以自傳的內容出發,故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也是基本要求;口試前我也遵循學長姐的建議,將交大科法所網頁列印下來,充分閱讀,了解交大科法所的特色、發展的方向、吸引自己的地方等等,這些準備都是必要的。


口試當時我被問的問題有:
1.覺得自己的缺點是什麼?
2.成績起起伏伏的原因?
3.對於哪一方面學科較有興趣
4.對語言有興趣為何從未修習英文與法律結合相關科目?
5.志工經驗對你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老師們不會刻意刁難,但也是有嚴肅的一面,可能會有專業的問題也可能不會,自己不僅表面要鎮定,心裡也要盡量放輕鬆腦袋才不會一片空白(雖然說來容易做來難)。大家都一般般準備充足但也都一般般緊張,你只要比別人調適得更好就贏了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