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捷如
2011級科技組
交通大學外文系


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我準備推甄入學的過程,我的準備方向可分為兩部分:


捷如.jpg  

(編按:這是捷如於大四下到法國交換學生一學期時所拍攝。)


I.大學時:


建議大家盡量選修法律課程,透過學校法律系(所)或是通識開設的法律相關課程,都可幫助有志轉讀法律的科技組同學,更加了解法律是什麼。透過修習課程,一方面可確認自己的志向,二方面學習成果也可作為適合學習法律的證明。另外,除了課業表現外,若你有豐富的課外活動、社團表現、國際經歷和實習經驗,都會是很好的加分項目喔!


II.推甄時:


 (一)書審資料


準備書審資料時,所上學長提醒我「文筆代表一個人」別讓你的個人特色被自傳模版給掩蓋了!我覺得寫自傳最重要的是寫出個人特色,讓這份自傳成為你的代言人,在眾多優秀競爭者中突破重圍,脫穎而出,也讓書審老師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文字認識你、了解你!


另外,除了提及未來的研究所能如何幫助你的學涯成長,也不妨說說你能為所上帶來什麼價值、你就讀法律的動機及準備,或適合讀法律的證明,這些都能讓老師更加肯定,你就是所上在尋找的學生!


以下是我寫書審資料前的準備


1.請教學長姐,多讀多看大家怎麼寫自傳。
2.用自己的風格呈現,寫出一份「代表你」的自傳。
3.擬大綱,整理出大學課內外活動內容。
4.仔細閱讀所上網站、部落格,了解所上課程方向等資訊,避免寫出牛頭不對馬嘴的報考動機。
5.問問熟識的親朋好友,你的優點是什麼
6.完稿後,向學長姐或師長詢問建議
7.校稿校稿再校稿,切勿出現錯字


我的書審資料分為四部分


1.以表格為簡歷,列出學業表現、國際經驗、社團活動、實習經歷、語言檢定等表現。
2.捨棄時間軸為自傳架構,以學經歷整合出個人特質與優勢,輔以照片說明。
3.個人優勢圖表。
4.就學動機(文字+表格)。
5.未來讀書計畫(文字+表格)。
6.語言證明、獎狀、國際志工服務證明等其他附件。



(二)面試


面試是進入交大科法所的最後一關,過程以中英文進行,每人十分鐘,包括三分鐘的自我介紹,簡報由個人準備。對英語口說有把握的同學可以英文自我介紹,之後老師會就自我介紹、書審內容等資料進行提問。


我覺得面試是一個表現自己的絕佳機會,大家不用太過緊張。態度從容,展現自信、落落大方的氣度,臨危不亂的膽識,都是法律人需具備的特質,好的面試表現,能讓老師在短短的十分鐘,確認你就是所上尋尋覓覓的法律人才!!


以下是我準備面試的步驟


1.再次仔細閱讀科法所部落格、網站,以及自己的書審資料,列出幾個老師可能會問的問題
2.製作一份三分鐘的簡報,不斷反覆練習講稿。
3.多找人模擬面試,多練習沙盤推演。
4.平時可想想老師可能會問的問題,可模擬自己答題的方式,訓練自己的應變能力,在最短時間內,有調理、有邏輯的表達出重點。


以上是我準備交大科法所推甄的心得。祝福大家試運亨通,一同加入交大科法所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