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介紹

  交大科法所是第一個和經濟部經貿談判辦公室合作實習計畫的學校,每學期提供2至3位對國際經貿法有興趣、且有一定程度了解的學生,至經濟部轄下的經貿談判辦公室(Office of Trade Negotiation, OTN)實習。

  OTN於2007年3月30日正式成立,負責政府對外多邊、區域及雙邊經貿談判,其任務包括研擬對外經貿談判整體策略、促進國內政令與國際規範接軌、溝通協調各部門之立場、代表政府參與經貿談判等;OTN下的爭端解決與法律諮詢部門設有法律團隊,主要從法律層面協助談判、撰擬約本,提供政府機關有關國際經貿法律問題之諮詢,一方面檢視本國政策及法規是否與國際協定合致,致力與國際規範接軌,另一方面監看外國措施是否違反國際協定,造成貿易壁壘,並參與 WTO 爭端解決規則修訂之談判。

  實習課程由國際法學群的倪貴榮老師、陳在方老師、薛景文老師共同負責,期初時三位老師會審核選課學生是否適合參加實習,審核通過後帶領實習生至OTN與談判代表討論本學期的實習主題,並依選定的主題確定負責的法務專員為實習業師。談判代表會提出數個主題,由實習學生依興趣決定,可能是目前炙手可熱的議題,辦公室方面希望學生能提供研究成果供他們參考,最後作成本國政策法規與國際協定之合致性結論;或可能是目前正在進行中、我國關切的爭端案例。

實習內容

  本學期我選定的主題是關於菸品素樸包裝措施與WTO/TBT協定的合致性研究,主要以正在進行中的「Australia – Tobacco Plain Packaging」一案的相關資料以及學術文獻等為參考依據。期間除閱讀5份原告訴狀、1份被告訴狀、數十份第三方意見書與法庭之友報告等,也很幸運能列席澳洲說明其訴狀重點的視訊會議,當天除了OTN談判代表,外交部、國貿局、智慧財產局均有派員出席會議,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實習期間除了期中的進度報告、期末的結案報告,期間也需要與業師保持約一個月一次的討論,以確認研究的方向和進度;同時,期中與期末報告前也會與三位老師進行密切的討論及演練,修改報告內容、精益求精。期末時除了口頭報告,也需提供書面報告,作為整個實習成果的呈現。

2015經貿談判辦公室實習─期末報告  

實習心得

  一開始因為從未參與過WTO相關的研究計畫,僅有WTO的修課經歷和模擬法庭經歷,很擔心會因為經驗不足而不能達到要求的標準。但是很幸運地,選定的主題恰好與先前模擬法庭的議題有關,曾閱讀過相關的前案,有減輕一些研究的壓力;在期中報告與期末報告前三位老師也提供很多建議,多次幫我們確認報告的內容,最後才能順利完成本學期的實習。

  實習的壓力很大,除了必須閱讀大量的資料、砸時間整理並研究,老師也要求至少要達到上學期實習同學的成果標準,尤其是上學期有實習生研究過、有接續性的主題,自然存在比較的基準。如果要參加實習,學分數和活動、計畫等外務的量一定要控管,並且平時就要循序漸進的研究,不能報告前才臨時抱佛腳;雖然辛苦,但是還是有許多收穫!研讀原被告訴狀的內容,學習他們撰寫法律文件的技巧、訴訟策略的安排,再對照先前參加模擬法庭的經驗,對WTO爭端解決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會反思先前比賽過程中能夠再改進的地方;另外,以前無論在課堂上或是比賽中,都會很直覺的遵循上訴機構或爭端解決小組在相關前案的解釋或審查方式,但是了解原被告的論點、第三方意見、法庭之友的立場,對於菸品素樸包裝措施有了更完整的認識以後,反而會去反思爭端解決機制先前的審查方式是否妥當、或應該做如何的修正,尤其像貿易自由化與公共健康的衝突中,更需要審慎思考如何平衡兩個重要的公共目的;在這當中我也反省到自己以前都因為了解不夠全面才會太容易下結論,現在也發現真正深入研究一個議題以後,下結論才是最困難的事情。最後,期中、期末報告時要和國貿局局長、談判代表、三位老師、業師和OTN其他法務助理及處員報告時習的成果,是壓力很大但很難得的訓練,尤其在聽老師們和談判代表討論、以不同角度切入議題時,也受到很多啟發。

  除了更精進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學術深度以外,實習還有很多好處;第一,能夠看到機密性的內部資料,尤其能夠拿到第一手的原被告訴狀,對於模擬法庭競賽的能量累積很有幫助;第二,期末報告要求以書面呈現,而這份書面報告的著作權歸實習生所有,可以累積自己publication的數量;第三,除了不宜對外公開的機密內容,可以將實習主題發展成小論文去投稿、或是當作碩士論文的題目繼續研究。因此,有修過世界貿易組織法律或是國際經濟法等相關課程、或是有計畫想參加WTO模擬法庭競賽的同學,很建議一定要把握在學期間,安排一個學期參加OTN實習!

2015經貿談判辦公室實習  

 

arrow
arrow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