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思伶
2011級科技組
台灣大學資管系


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能將一些甄試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去年推甄時也看了許多學長姊的甄試心得,才能有更完善的準備。


甄試前應多收集研究所的資料,找出自己想要念的類別,再尋找合乎自己目標的學校,畢竟許多學校都有一樣或類似名稱的研究所,但所學內容卻不一樣,此時應多看多比較,再著手對自己的目標準備。

思伶的背影: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編按:此為本文作者思伶帥氣的背影。她說重點是衣服上印著的格言:「堅持到最後一秒」。)


書審


在書審資料方面,前面很多學長姊都有講許多的技巧,也有一篇老師親自說明的”書審資料的要與不要”,大家都可以多多參考,我只稍微講一下我書審資料的準備方式。由於我在大學的成績不算特別突出〈由衷地認為大學一到三年級成績真的很重要,還有機會可以努力的話要好好努力〉,但在書審資料中要自己解釋為什麼成績不好,不要想說含糊帶過,好好的解釋讓老師知道你對自己的成績結果有所掌握,而不是成績不好自己也不知所以然。


我還說明我參加了許多課外活動,並強調多元的發展而不是只念書,我想老師也不喜歡很會讀書卻不會待人處事、無法與別人共事的學生。然後我也說明成績每學期都不停的在進步,表示越來越能掌握讀書的方式與時間分配,不要讓老師覺得學生課外活動參與太多成績又不顧好之類的。


另外的重點就是自己為什麼要來讀科法所,這方面要多了解科法所在讀的東西,其他的話基本上我覺得講得真心誠意的就行了,因為若不是真心想來讀,天花亂墜的說一大堆儘管上了浪費的還是自己的時間。



面試


面試的話,投影片製作我是走簡單明瞭路線,不需要在投影片上寫一大堆字,我是選擇把大標題寫出來其他用說的,因為面試時老師是邊翻書審資料偶爾看你一下,因此不要去猜測老師是不是都沒在聽,就講自己的、掌握自己的腳步從容不迫就好了。我的自我介紹部分用英文說,之前有大約擬稿然後自己念幾次稍微背一下,老師聽完自介會用中文問些問題,也是誠懇的回答就好了,一定要想過自己為什麼要讀,這老師一定會問的。


我是認為我當初能申請上真的還滿意外的,因為競爭滿激烈尤其是推甄的科技組名額較少。但我在這裡給要推甄的同學們建議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把自己好的那面拿出來,同時也要面對自己的缺點,告訴老師你有哪些特質是適合念科法所的,如果說服的了自己,相信老師也會被你說服的!


最後,申請上不要忘了感謝一路在身旁陪伴的家人朋友喔,祝大家都能考上心目中的理想系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