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益民
2014級 科技組
交大電子工程系畢業

1

(編按:益民在大學時期就積極修習本所的基礎法學課程,很早就開始規劃未來的科法之路囉!)

有志加入交大科法所的各位學弟妹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分享我推甄的經驗,相信看到這篇文章就表示你對自己未來的路有了初步的規劃,但是心中一定難免有所迷惘,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究竟自己準備是否充足了?希望接下來的分享能給各位一些幫助!

首先,報考科技組的同學們應該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為什麼想轉換跑道?
2. 為什麼要選擇法律?
3. 為什麼是交大科法所?

這三個問題是有層次性的,坦誠地面對自己回答這些問題,你將會更認識自己,對往後無論是書審資料的撰寫以及面試也都會有極大的幫助。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建議各位多逛逛科法所的網站,了解科法所的理念、課程規劃等等,確定這裡是你想要的,你會走得更加堅定。轉換跑道需要很大的勇氣以及決心,而科法所的老師們正是要看到你有這樣的勇氣以及決心!如果連自己都不確定,你又怎麼能夠期待老師們相信你呢?

 以下分別就我的書審資料以及面試準備進行說明。

 

一、書審資料

● 強烈建議:

  1. 你所寫的每件事都必須有意義,而那個意義就是「我就是交大科法所所要的人」。這推展出來的便是不要寫廢話,更進一步地說,背後沒有這個意義的就都是廢話。
  2. 善用表格,一大串的文字往往比不過一個清晰的表格來得更為簡潔有力
  3. 注意語句的流暢,以及絕對不可有錯別字。在自己覺得尚未完美之前永遠不要放棄修改,這份書審就是你的全部,你必須展現最完美的一面給老師們看

 

(一)    就讀動機

這個部分是作一個開場白,把剛剛問過自己的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濃縮成精華,讓教授們看見你是真的想要進入科法所。好的開場會讓老師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便是你的優勢。

(二)    自傳

這部分最容易淪為流水帳而沒有重點,我個人的做法是切割成高中前、高中、大學,因為建中和交大分別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及影響,我認為這樣的寫法更能精確地描述我的成長。還是老話一句,不要寫廢話,舉例來說,你加了很多社團不是重點,但加了這些社團讓你學到了甚麼,讓你有了甚麼成長,跟進入交大科法所這件事有甚麼關聯,那才是重點。記住,切莫流於空泛的描述,必須提出具體事件輔以說明,那才有說服力。

(三)    學習紀錄

這個部分我分成課內和課外,課外的部分我把大學時我參加的重要活動予以發揮,營隊、系學會、社團,記得,這些經驗和科法所有甚麼關聯才是重點。課內的部分,大學本科的學習成果我有列出,但那不是我主要著墨的地方,重要的其實是我的法律學習紀錄。在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利用機會去修習法律的相關課程,一方面可以先對法學課程的學習方式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能夠確認自己的興趣,更要切記:優秀的學習成果將會是說服老師錄取你的一大助力

(四)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會因每個人的規劃而有所不同,簡單且較為實際的方法是分成進程、中程和遠程,配合所上的修課規章,與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作規劃,重要的不是精細,而是你知道你自己未來該做甚麼,也知道科法所能給你甚麼

 

二、面試

● 強烈建議:

  1. 熟讀你的書審資料,老師們的問題往往是對其中他們感興趣的地方希望能挖到更深的答案,千萬不要一問三不知。
  2. 服裝儀容務必打理好,裡子有了,面子也要顧好。
  3. 找認識的人替你模擬面試,如果在認識的人面前都會緊張,那當天面對老師一定會更緊張! 

在面試前,會需要寄出1.一份一到兩頁的自我介紹資料,以及2.一份面試自我介紹的投影片給所上(這部分會寄信通知,記得收信!),兩者都是寄出後就不能再更改,所以務必要做好確認的工作。自我介紹的部分,由於只限一到兩頁,所以更是考驗濃縮書審資料精華的能力。試想像,老師們從沒看過你的書審資料(當然實際上老師們已經很仔細得看過了),而你要怎麼在這兩頁的篇幅中讓老師們一望即知?

自我介紹的部分,一個人大約是三到五分鐘的時間,強烈建議用英文為之。尤其是在書審資料中沒有提出足夠證明英文能力的資料者,更必須要這麼做。但千萬不要因為用英文就顯得畏畏縮縮,一定要展現出自己的自信。

投影片的製作,每人有不同的風格,然而要提醒大家,自我介紹重要的是聽你,而不是看你的投影片,因此投影片裡不建議還有洋洋灑灑的文字,這會使老師分心於你的自我介紹。善用圖片以及表格,激起老師們對這部分的好奇,再聽你說明,勝於把什麼都打在投影片裡讓老師們自己看。

自我介紹完後,約有五分鐘老師提問的時間,內容並沒有一定會出現什麼或是一定不會出現什麼,所以重要的是保持一顆平常心,坦然面對老師的提問誠實地回答。最重要的問題已經在本文的開始提過了(還記得那三個層次的問題嗎?),便不再贅述。另外:科法所有哪些領域?你有興趣的是哪些領域?你如何將你本科系的知識與科法所做結合?也都是事先要做好功課的。

老師們其實都相當的友善,所以不要自亂了陣腳,力求鎮定,從容的自我介紹,真誠的回答問題,別忘了,你已經在心裡練習千萬遍了:「我就是交大科法所所要的人」,現在讓老師們看見你的決心吧。

祝福各位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