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偉綺
2014級 科技組
交大管理科學畢業

2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撰寫屬於自己的人生英雄劇本

 

以下我會分享當初我如何準備書審資料以及面試的部分,希望能給有志報考科法所的學弟妹一些建議和準備的方向 :

 

開始動工書審資料

準備審資料是一個漫長的開始,但無論如何第一步就是先動筆!不要拖到最後一個禮拜再寫,會很崩潰的。
以我當初來說我的大綱是 : 簡歷、報考動機、自傳、讀書計畫。
尤其對科技組的學生來說,報考動機是一切核心,要先想清楚:

(1) 為什麼想要選擇法律,而不是原本的科系?
(2) 為什麼選交大科法所?

◎ 報考小叮嚀:仔細看過科法所官網、部落格,會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和動機

(一) 簡歷

自己做一份客製化的簡歷,把書審裡面所有的精華濃縮為圖表以及條列式的方式呈現,讓老師一開始就能一目了然。

(二) 報考動機

把前面的兩個問題各用一到兩頁篇幅去敘述,建議可以多花心思去想,因為老師會很好奇科技組的學生跨另一個領域的原因,以及如何結合法律與過去所學的專業,報考動機不僅要說服老師,同時也是堅定並檢視自己就讀決心的好機會。

(三) 自傳

這部分因為大家的背景都不一樣,不會給制式化建議,只要掌握一個精神老師真正在意的不是你呈現了「什麼」,而是你「為什麼」呈現 !

THINK 3-STEPS:

  • WHAT各種經歷,如:法律修課的心得、比賽經驗、社團幹部或辦活動經驗
  • WHY說明所列出的經歷跟老師為什麼要錄取你,以及跟你未來讀法律的關聯性,如:良好的法律修課成績可以展現對學習法律的興趣及企圖心、課外活動經驗能證明時間安排管理能力很好
  • HOW呈現方式:可以每段前面有一個標題、圖文並茂、重要的地方可以換顏色加強

(四) 讀書計畫

◎ 報考小叮嚀:不用放過度的修課計畫上去

讀書計畫主要是讓老師知道你未來目標跟興趣,並且有先好好了解過交大科法所,並確認是最符合你的選擇,以我當初來說,主要分為三個目標 :

近程目標 (大四下至碩一) : 加強自己不足地方
中程目標 (研究所整體規劃) : 專業領域課程修習
遠程目標 (碩三至畢業後) : 發揮所學,開拓國際視野

當然如果行有餘力,最後可以再總結寫一個結語。

 

面試

◎報考小叮嚀:這段時間一定要確實的收信,因為會通知面試的注意事項,以及需要事先準備ppt及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強烈建議使用英文)

(一) 事前準備

1. 熟讀自己書審資料中的每個字,因為老師的問題可能會從那邊出來
2. 參加模擬面試可以增加熟悉度與減少緊張感
3. ppt簡潔、華麗都很好,但文字不要太多,盡量是以圖片和表格方式呈現
4. 準備好正式的套裝,穿著可以顯現出你對這場面試的重視

(二) 自我介紹

1.  自我介紹時不要一直盯著ppt看,誠懇與自信的態度是必要的!!
2.  科法所很注重英文,強烈建議用英文自我介紹,同時可以證明你的英文程度

(三) 老師提問

老師人都超好,不用太緊張(其實我當初也是緊張得要命),在回答問題時不要忘記笑容,無論如何態度一定要誠懇、老實,老師的問題大多會從你的書審及自我介紹去問,以及確認你到底了不了解交大科法所,面試前最好還是先仔細看看科法所的網站,展現出舍我其誰的決心。

 

最後祝福學弟妹未來一起加入交大科法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