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科法所 2011級 碩班 洪碩甫

洪碩甫.jpg

很幸運的能夠應屆通過2017年7月紐約州的律師考試,也希望我的準備經驗能夠幫助未來有志前往美國留學的學弟妹們,至少能夠對於紐約州的律師考試有些粗淺的認識。紐約的律師考試其實分為三個部分,有1. 律師職業倫理考試(MPRE, 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2. Uniform Bar Exam (UBE)、3. 紐約州法考試(NYLE, New York Law Exam),其中除了Uniform Bar Exam以外,其他兩個考試比較容易通過,所以準備考試的重點會放在NY Bar Exam。

MPRE & NYLE

我是於2016年8月前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就讀LLM,第一個遇到的考試就是於11月登場的MPRE,由於我在第一個學期的時候有選修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的課,所以在準備MPRE的時候我認為對於相關的規定會較為熟悉,但這並非必要,只要選擇一本準備教材並認真的研讀內容以及練習模擬試題,準備時間大約兩週就足夠了。另外NYLE是個50題選擇題,open book的考試,紐約律師考試委員會會提供考試的教材,因此就專注研讀此教材即可 。

UBE

UBE就是為人所知的美國律師考試,全美大部分的州都採用UBE的分數,滿分400分,紐約州的通過分數是266分。UBE其實分為三個部分,考試通常分為兩天進行,第一天考的是MEE(Multistate Essay Examination)及MPT(Multistate Performance Test),MEE其實就是申論題,總共有六題,一題約有30分鐘可以作答,題目範圍涵蓋了約14門科目。MPT是實例題,主要在測驗考生對於法條及判例的理解以及能不能夠精準的涵攝於事實的能力。第二天考的是MBE (Multistate Bar Exam),算是律師考試的重頭戲,佔了總分數的50%。考試內容是200題選擇題(上午及下午各100題,各三小時作答),題目範圍是Torts, Contracts and Sale (UCC Article 2), Property, Constitutional Law, Federal Civil Procedure, Evidence, Criminal Law and Procedure等七門科目。

或許有人可能會想問,這麼多考科,是不是需要提前很久開始唸呢?我個人認為由於美國的考試其實在於測驗你對於法律的基本知識,重點在於廣不在深,大部分的題目都會圍繞該考科比較重要的概念去測驗,因此準備的時候就先針對各科重點的規定去讀,務必理解他的概念,之後有多餘的時間再去唸比較冷門的規範會比較有效率。由於過去在交大科法所有修了美國法的課程,我覺得這對於我無論是在哥大唸書或者在準備Bar的過程都幫助不少。我當初拿了美國財產法、美國民事訴訟法及美國公司法,科法所的老師們會將複雜的規定整理清楚,並針對重點一一講解,由於許多科法所老師同時也曾經歷過美國律師考試,因此對於律師考試的方向也非常清楚,因此在教學上也會同時提供經驗分享。在裡解了各科主要的概念後,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大量做題(我大概做了超過1500題模擬試題)。 在這兩個月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認爲心理建設算是蠻重要的,因為考科實在在很多,因此時不時會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能夠記下這麼多法律規定。但是只要每天確實唸書,像漆油漆一樣,一遍一遍地重複研讀,確實練習模擬試題,並檢討答錯的題目(這點非常重要!),你會漸漸發現自己的答對率日趨穩定,心理也會比較安定。

除了準備考試這兩個月比較煎熬,這一年的LLM經驗我認為是相當寶貴的,不只能夠向世界各地來的同學學習到不同的知識,更能藉此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並交到許多好朋友,對於往後的職涯也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