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始刊登於2009/11/10經濟日報A7版,在此只摘錄對於即將面試的大家可能有幫助的部份。雖然原文是針對求職者面試所寫的而不是研究所入學面試,不過道理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想要看全文的話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www.pac.nctu.edu.tw/Report/report_more.php?id=18000


《〈名人履歷表〉》專業不是關鍵,積極的態度和求職的決心才是最重要的…

黃慧欣認真 找到好舞台

 

展現自我特長

做足功課,凸顯求職企圖心


面試時,積極和認真的態度很重要,最好事先研究應徵的工作、公司和可能面試的主管。「不是優秀就好,還要適合。」黃慧珠表示,應徵工作之前做足功課,可以展現認真的態度和求職的企圖心。


之前她在IBM就遇到幾位很認真的應徵者,面試前會先上網瞭解公司近況,並試著搜尋可能擔任面試主管的背景和經歷,然後在面試時,就會不經意地透露,自己曾對公司、主管和職務做過功課。對於面試官而言,不僅會加深印象,也會覺得求職者認真又機靈,懂得適時表現自己。


在面試過程中,最好也適時展現個人與職務相呼應的特質,以業務性質的工作為例,就很強調不服輸的精神和感染力。


黃慧珠猶記得IBM的第一次面試,面試官不斷地拿一個問題刁難她,幾乎快要把她惹毛了,脾氣快到臨界點的時候,她突然堅定地、瞪著面試官,很不服輸地說:「一定有辦法,我不相信沒有辦法可以解決。」面試官被她的氣勢懾服,笑了一下,就不繼續問了。事後,黃慧珠分析,當時潑辣、堅定的不認輸精神,就是業務應具備的特質。


態度積極進取

不氣餒,從挫敗中學經驗


進入第二個面試,黃慧珠更主動營造面試的氣氛,等面試官一進會議室,就立刻站起來對他說:「您辛苦了,今天面試這麼多人,一定很辛苦。」結果他對她笑了一下,面試氣氛也變的很輕鬆。黃慧珠提醒,面試時,最好落落大方、面帶笑容,她面試時,最不喜歡遇到進到面試的地點,求職者連站起都不站起來打招呼的人,不然就是坐在椅子上,呆呆地看著你,等你問話。


求職時,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面對很多的挫敗,也要想辦法多鼓勵自己,不要氣餒,在每一次的求職經驗中,盡可能多瞭解自己、發現自己的擅長之處及適合的工作,不要亂槍打鳥,只要充分準備、相信自己,不難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

 

小提醒:

交大科法所的面試,面試老師已經先在教室內了,跟文中受試者等待面試官的情況並不相同,不過大方的向面試老師打招呼,主動營造面試氣氛,主導整個面試過程一樣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