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若琪
2007級碩班科技組
2008年於新竹地院實習


在地院實習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在閱讀、整理卷證,見習法庭活動,並與指導法官討論案件的過程提供我溫故知新的機會,並再一次的體認到一個專業法律人的養成,就好像登山。小路兩旁景色單調無奇,偶遇美景也無心欣賞,只有踩著腳下的碎石一個勁兒的往上爬,也不知自己究竟走了多久、多遠。途中或有颳風、下雨、意志消沈的時候,此時可能心想:算了吧,掉頭下山吧!但卻又不甘心自己已經走了那麼久,只好繼續堅持下去,直到站上山頂的那一刻,豁然開朗,山下的景致盡收眼底,慰勞一路上的辛勞。此時轉個身往山下望,才發現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


登高才能縱覽全貌


法律的學習不是「全有」即是「全無」,必須提昇自己到達某一個程度,才能綜覽法律的全貌,必須融會貫通才能夠運用,不可能只掌握某個領域,而對其他領域一無所知;一個稱職的法律人,必須在他的專業上不斷的精進,才能夠有效幫助民眾處理紛爭。作一個稱職的法官更是如此,案件的種類千奇百怪,每一個案件的事實又不盡相同,法官著實必須憑藉其深厚的法學素養,及長久累積而來的實務經驗,才能夠有效率的解決紛爭。


登高的使命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也有機會到法院的訴訟輔導櫃臺見習。進出法院的民眾如此之多,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疑問或需求前來,訴訟輔導的人員一一的向民眾解釋訴訟程序,並輔導他們撰寫書狀。在這些民眾的臉上我看見無助,在言談中也感受到他們急需專業人士伸出援手的窘迫,在那個當下我深刻的意識到法院存在的重要性,和身為法律人的使命。法律人的存在就是為了協助民眾處理紛爭,而法官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一個社會秩序的重建者。民眾帶著各樣的期待來到法院,法官在審酌兩造的主張後所下的判斷,就是這些民眾行事的依據,社會秩序能否重建也建構在法官的判斷之上。


努力不懈的熱情


要特別感謝王銘勇庭長在我實習的過程中給我非常多的幫助,在百忙中抽出相當多的時間熱心樂意的教導我、與我分享實務經驗,讓我在新竹地院的實習獲益良多!這次在法院實習的過程帶給我相當大的啟發,一方面讓我再一次的體認身為法律人的使命,另一方面也讓我看見我離「登上山頂,豁然開朗」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期待我能一直保有這樣的熱情在心中,努力再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