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 謙

2013級 法律組

台大法律畢

 

    IMG_20130609_084926    

        其實,直到大四上學期初,交大科法所尚未在我的計畫之中,但就在參加過招生說明會後深深地被吸引,所以拚命地將備審資料在有限的時間準備好,以下將去年的經驗,分成書審與面試兩大方面來分享。

 一.書審-知己知彼、突顯特色、精簡扼要

  首先,對自我要有足夠了解,將過往二十餘年的重大事蹟先寫下,再擇其要者敘之,對交大科法所也須充分認識,未來走向、研究領域、國際合作等等,如此才知如何呈現自己適合科法所的特質。

  第二,找出自身所獨有的特色;每年報名的學生眾多,要如何說服評閱者你與眾不同?要如何展現你獨一無二之處?這是一個行銷自己的過程,挖掘過往,不用擔心沒有顯赫的背景或是卓越的成績,但要說明如何運用你的大學四年學習,以及這些經歷能以何種方式在未來幫助你更上一層樓。

  最後,量少質精是值得努力的方向,運用文字是法律人重要的素質之一,洗鍊的字句能幫助文章更有魅力,適時運用表格可使讀者加深印象並一目了然,但切記過猶不及,不要堆砌詞藻,也別用三言兩語就略過精華的部分。

  另外,自傳部分可用些許照片使畫面更生動,讀書計畫則不必太過擔心,主要讓評審老師知道你對未來並非毫無計畫即可,如列出預計修習哪些科法所特色課程則或有加分效果。 

二.面試-出奇制勝、捨我其誰、收放自如

  不論是自我介紹或回答問題,最基本的事前準備應該不需贅述,將備審資料重新看過或找人協助,預想老師可能會問那些問題,事先擬好回答自可從容應對;而建立在穩固根基上當思如何使聽者眼睛為之一亮,是準備有趣的投影片內容?是聚焦核心能力?不論採取哪一路線,都當細細思量其優缺點和效果,更不是說特立獨行即能獲得高分;簡言之,若有把握出類拔萃者可大膽行之,如有畫虎類犬之虞則免。

   時間上,在送出書面資料後就要著手準備,等到口試通知寄來才開始必然慢上一截,再說這樣的自信心對於此階段相當重要;要有捨我其誰的心態,才能將所預備的內容發揮到淋漓盡致,台風穩健也是一大加分。相對來說,準備充分也會建立起自信心,最好能將講稿真的倒背如流。有時在台上表現得結結巴巴或忘詞,聽眾甚至都會替你緊張,若能微笑且從容不迫面對,自然高分有望。

   最後是收放自如,盡力展現卻要避免鋒芒畢露,切忌自視甚高,捨我其誰不一定代表火力四射,態度謙卑字句柔和同樣可以展現自我高度,這點在許多小細節中可看出端倪,如眼神接觸、肢體語言等等(去年我就被老師指出眼神飄移)。

 

以上幾點與各位分享,實際內容該如何操作有待自行發揮,正有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期待各位都能有最淋漓盡致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