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申請交大科法所的歷程中,我想分成書審資料的撰寫與面試兩個部分和大家分享。

書審資料

  記得,去年在撰寫自傳或讀書計畫時,常常坐了一個下午,還是不知到底該從

  何處下筆。但其實,萬事起頭難,只要一想好了開頭,後續只要有組織的編排,就可以完成一份驚艷的自傳了。我的撰寫內容是分成:簡歷表、就讀動機、自傳和讀書計畫4個區塊。這邊建議倘若不知如何開始,或許可以先從下列3個基本問題著手。

  1. 為什麼要踏入法律的道路?
  2. 為什麼一定要選擇交大科法所?
  3. 為什麼自己與眾不同,老師一定要錄取我呢?
     

科技組_田又云.jpg

  當時,我的內容是緊緊扣著這3個主題,並強調著自己與科法所的關聯性,以避免偏離了撰寫方向。若您對這幾個問題,已有了可以強力說服自己的答案,那相信您已確認了未來的道路。但如果仍有些猶豫不決或不清楚的地方,建議可以瀏覽交通大學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的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等,上面有許多老師對系所的介紹和六大學群的課程概要等,不僅可以初步瞭解所內的課程,亦可從中發掘進入科法所所必備的特質。

  在自傳的部分,除了簡要的介紹自己外,我覺得需要花較大篇幅的是凸顯自己的特色。這時,可以將自己大學時期多采多姿的活動經驗,與所內所需要的特質做連結,串成一個故事分享給老師。除此之外,也可以放些照片或精簡的圖表,適時的使用粗體字的標體。如此可以讓老師一眼望去,馬上看到各位的才能與優勢。由於,書審資料有頁數限制,倘若,大學時期有許多豐富的經驗,那麼可以做些取捨,僅放上與科法所有較高關連性和加分的部分,也可以強調這些特質可以為科法所帶來什麼貢獻,讓教授可以更了解你。

二、面試

  交大科法所在初審結果出來後,會需要繳交面試用的自我介紹簡報檔以及一篇

  時事評析。其實,建議可以在完成書審資料後,就開始找尋時事評析的題材。像是可以從近期的報章雜誌,選擇與自己未來想研究的領域相關的議題,慢慢彙整成一篇評析。而在撰寫的時候,不用擔心好像不太理解那個領域的法條該怎麼辦。我想重要的是學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讓老師知道你的論點。而在面試時,倘若有機會可以跟老師分享與討論,也是受益匪淺呢!

  而另一個要準備的為自我介紹的投影片,在面試的一開始,即會以簡報的模式

  向老師做3~5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可能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所以總覺得會有點彆扭。其實,可以把講述的內容與投影片做結合,把每段的關鍵字以大標題放在簡報上。不僅可以讓老師一目了然,也可以偷偷地提醒自己這段該說什麼,避免因緊張而忘了詞。內容可以著重在強調自己的特色,以及為什麼自己是適合科法所。

  上台面試前,一定要熟讀自己繳交的書審資料,有時間之餘,也可以多閱讀相關的書籍,因為老師大多會從自傳或讀書計畫中提問。而在實際上場前,可以先找老師、朋友和家人練習講話。因為現場可能會因為緊張,而越講越快。如果可以先藉由他人的聆聽,幫忙修正英文介紹中不通順的地方,亦可先模擬面試,找出容易被提問的部份,從而準備好問答集。而我覺得不論老師問什麼,只要誠實以答,並同時積極地向老師展現好的一面。像當時有被問及「你好像有些科目成績不慎理想」。當下也是腦袋一片空白,害怕不知如何回答才合適,但也就坦然地向老師說明因為準備出國和活動,以致於無法兼顧好每個部分,而沒有造成太嚴肅的氛圍。但我想只要一開場介紹的流暢,並保持信心與笑容回答老師的提問,相信老師一定會感受到各位想加入科法所的決心與熱情。

  希望透過以上的個人經驗分享,可以對各位有所助益。最後,先預祝各位金榜題名,一切順心。

 

1473857174-331674003_n.jpg

  

台大場:
  10/5(三)中午 12:30-14:00
  萬才館2101 

政大場:
  9/29(四)中午 12:30-14:00
  綜合院館103

交大場:
  9/30(五)晚上 18:30-20:00
  浩然國際會議廳B廳

  凡完成線上報名者,參加台大場、政大場即贈麥當勞乙份!

  交大場贈送「宵夜」雞排&珍珠奶茶乙份! 欲報從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sDQCAEhgpgQ3PrF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