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科法所的甄試從去年改制後,無論甄試入學或考試入學都是採取同樣模式,由「第一階段-書審(自傳+讀書計畫)」與「第二階段-面試(自我介紹+時事評論+問答」組成。請同學們要特別留意準備的資料及格式,是否符合招生簡章的要求。

  以我個人經驗,我認為要進入交大科法所最重要的點就在於「誠意」,只要誠心誠意地準備好自己,並且在書審面試上好好呈現,相信大家都是很有機會感動老師們的!

第一階段-書審資料準備

一、報考動機

  在書審資料準備的一開始,不妨先從「報考動機」開始思考。因為報考動機將成為整份書審資料的核心概念,所有的經歷、特質以及未來規劃都會圍繞著它。但我也僅能盡量給予大家思考方向,以下就「法律系」為例,可以先從這些問題開始問自己:

1. 我為何要考研究所?

  法律系的同學,畢業以後大可以考國考,直接進入職場。那再花2~3年念一個碩士學位究竟是為什麼?

2. 我為何要念交大科法所?

  對法律系的同學,尤其是台大法律的學弟妹們,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你的家人、親朋好友都會不斷的追問你,你自己也會不斷問自己:「為何不考台大、政大這些傳統法研所?」因為交大科法所的確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研究所,這部分就要請各位多做功課,多多思考囉!
 

二、自傳(5頁以內)

  自傳的篇幅只有「5頁!」算是非常少,就是要測試各位濃縮大學多采多姿經歷的功力啦。我自己的做法是抓住我認為交大科法所核心的三個概念「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再將我修過的課、交換經驗、社團經驗等放入三個概念之下。舉例來說,我修習傳播學程,就是「整合化」有關的經驗,出國交換就屬於「國際化」的部分。

  再來就是千萬不要有錯字,多請他人校對,因為自己總是會有奇怪的盲點看不到(跪)。排版清晰、多用圖表呈現(但不要過量),整體簡潔有力最重要。

   

圖片1.png

三、讀書計畫(5頁以內)

  讀書計畫這部分我認為,其實是在考驗大家對交大科法所夠不夠了解。如學群規劃、每學期的活動、特色課程或畢業以後的出路等等。因為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在各位現階段就把研究所每一步都規劃完美,但基本的大方向和對科法所的理解一定要有。

  我自己的作法,是挑選六大學群中較有興趣的兩個學群,設法與自傳和未來規劃作結合,也可以去網站下載每一學期的課表、修業規章來看看所上課程到底長甚麼樣子(說不定跟你想像的也有落差~!)。

第二階段-面試準備

一、自我介紹(3~5分鐘PPT)

1. 英文?中文?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以英文做自我介紹,但我自己當年還是選擇用比較有把握的中文。聽說這樣一來老師會在Q&A時間用英文問問題測驗你,但我也沒被如此對待(考運奇佳?)

2. 多多練習,找家人朋友學長姐不斷練習修正。甚至錄音錄影來看自己的樣子,誠懇到自己都很想錄取自己,就OK啦。

二、時事評論分析(1頁以內,事先繳交)

  這是去年加入的新制度,在第一階段通過以後會請各位繳交一頁的時事評論分析,由於內容是沒有限制的,選材就格外重要。我當時是選擇廣電三法「頻道必載」的爭議來撰寫,因為擔任媒體素養助教的關係,剛好對議題也有頗深的了解。再把它與國家政策和企業競爭關係結合,使跨領域的議題與交大科法有更緊密的相關。

  我當時被老師們就此部分問了不少問題,所以建議各位撰寫時一定要對議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不會在老師一個反問之間就被看破手腳>”<。

三、自由問答

  老師們會輪流問問題,記住要「沉著、輕鬆、誠實」的回答就好。老師們的問題都會來自你繳交出去的資訊(自傳、自我介紹、時事評論等),所以事前就可以預想會被問甚麼問題來擬答,當下也就比較不會遭受突襲。

  其實我覺得研究所甄試就和相親一樣,沒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適合的人。身為老師,無疑是在找優秀的學生,但更是在找認同科法所、適合科法所的學生。而身為學生,我們在選擇報考研究所時,亦不應該因為家庭或社會壓力去選擇某些研究所,重點其實是這個所適不適合你,能不能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期待來年能與各位在交大科法所相見!

 

1473857174-331674003_n.jpg

  

台大場:
  10/5(三)中午 12:30-14:00
  萬才館2101 

政大場:
  9/29(四)中午 12:30-14:00
  綜合院館103

交大場:
  9/30(五)晚上 18:30-20:00
  浩然國際會議廳B廳

  凡完成線上報名者,參加台大場、政大場即贈麥當勞乙份!

  交大場贈送「宵夜」雞排&珍珠奶茶乙份! 欲報從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sDQCAEhgpgQ3PrF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