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佩璇,聯合報報導,2017年12月27日

律師市場恐面臨飽和之際,交大科法學院配合實務需求,主打「大航海計畫」將學生送往國內院檢,以及美國、新加坡、香港一流律師事務所實習,副院長林志潔教授指出,今年報名人數,法律組與科技組共99人,在職專班共107人,已破創所以來最高紀錄,印證法律人才仍有市場,但傳統法學切不進藍海,科法所結合跨領域課程,貼近往後工作需求,跨拓一片天。

林志潔指出,一般生分甲組(法律組)、乙組(科技組),每年錄取32位;在職專班分成甲組(司法專班)、乙組(科技組),每年錄取24位。每年碩班錄取率多在20%以內,專班一般都在25%,但今年雙雙破新低,碩班甄試加考試,錄取率17%不到,專班則22%,且許多學生捨棄台大法研來就讀。

考選部今年以提升專業為由,修改律師考試規則,將二試新增錄取門檻,未來要通過律師考試,除了需達到原先二試應考人數比例前33%分數外,扣除國文與選試科目後的基本學科分數更須達到400分,引起一陣反對聲浪。

林志潔對於今年科法所招生爆量,感到非常訝異,她認為這幾年許多考上律師者,也沒找到實習,但根本原因是「傳統法學切不進需要的藍海」,而科法所畢業生,能累積跨領域專業知識、技能,預備將來工作所需能力,成為搶手人才。

交大科法所結合教學與實務經驗,會找業師開課傳授經驗,共開設六大類專業領域,包括「智慧財產權與知識創業」、「企業法律與財經刑法」、「資訊通訊與競爭法」、「生物科技與醫療法」、「跨國法律與談判」、「社會正義、性別平權與勞動權益」,學生至少選擇兩種領域修課。

交大電子系畢業的林同學,目前在科技組主修智財法、資通法,曾去聯發科和台北地院重金庭實習,論文著墨於營業秘密法、財經法及勞動法。他說,依科法所課程設計,要修實習課程前,必須先修訴訟實務書狀撰寫,會請律師、法官授課,撰寫起訴書、答辯狀、智財和家事案件等較少見的狀紙,課堂上也有機會練習、交作業。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李同學表示,科法所課程和大學完全不同,可跨領域結合各專業,例如醫療結合財經,且真正進入刑庭實習,看見偵查卷宗,才會知道該如何在零零碎碎事實裡,去拼湊出一份起訴書,再用哪些證據去推論被告有罪與否。

林志潔表示,希望學生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培養國際律師應有能力,只要系所做出特色,自然會吸引外校優秀人才,科法所不斷調整腳步、與時俱進,最近配合未來可能會衍生的法律問題,開設AI人工智慧課程。

此外,兆豐銀紐約分行遭裁罰1.8億美元,引發國內金融業開始警覺強化洗錢防制及法遵重要性,而科法所也與國泰金控合作,每年會有兩位學生前往公司學習擔任法遵和法務,並提供5萬元獎學金。

photo.php.jpeg

交大電子系畢業的林同學(左)目前就讀科法所主修智材法、科法學院副院長林志潔教授。記者賴佩璇/攝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大科法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