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婷婷
2009級碩班法律組
台大法律系畢業

 

    在進入準備書審資料這個階段以前,我認為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更深的認識交大科法所。」畢竟,考取研究所是一個相互選擇的過程,不只是學校在選擇學生、也是學生在選擇學校。唯有清楚的認識到自己想要學習什麼,才能進一步選擇學校;唯有徹底了解科法所提供什麼樣的學習資源、學習環境,才能投其所好。開始動手書寫前,趕緊進入科法所網站點閱科法所課程內容、科法所發展方向和老師們的研究動態吧!

 

一、書面資料

 

自傳部分-以「精幹短小」為原則,盡量用數字和圖表取代冗長的文字。例如:列出自己除了本科系的必修學分以外,額外學習了多少系外的學分,可以反映自己跨領域學習的能力等…

 

讀書計畫-這個部分的撰寫,我認為是最能反映應考者是否了解科法所特色的地方。讀書計畫中至少要能寫出自己對那個領域有興趣,而科法所的哪些些課程和老師的研究方向可以符合自己學習的需求,兩者相輔相成,創造最大學習效益等等…

 

二、口試部分

 

自我介紹的部分,要注意的是「老師們都會事先仔細閱讀大家的書面資料」,因此要盡量避免書面資料的重複論述,將重點放在「為何要選擇交大科法所」這一點上,才能讓老師們了解自己的學習傾向。提問時間則是把握「積極」這個要領,專業問題大多只會針對讀書計畫裡面有提到的部分,就算被問到不會的問題也不必慌張,從容的講出自己現有的想法就已經足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