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禾
碩班法律組二年級
 

緣起

    在方翔學長的熱情邀約與積極籌畫下,本次的加里山之旅才得以程順利地成行。也讓科法所繼司馬庫斯嘉明湖之後,這種師生於課外一起活動身心的優良傳統,得以延續下去。本次參與的成員包含:倪老師、方翔學長一家人、堃哲、妍均、庭妤、天心、鵬元和我。

 

山頂合照1.jpg 

    相對於嘉明湖的高峻,加里山雖名列小百岳之一,但所需爬升的高度落差較小,可以單日來回。有鑒於此,方翔學長貼心地安排大家早一天前往學長的民宿歇宿一晚,隔日便可以踏著晨曦,早速攻頂。


初生的民宿

南庄風情.jpg 

     學長的民宿坐落在與南庄老街一水之隔的小山坡上。這一水之隔的距離,甚是微妙。自南庄老街看著對岸的民宿,感覺格外特出醒目,頗有絕世獨立之感,並帶有著幾許幽靜清寧的氛圍。而從民宿內向外看,視野開闊廣遠,極目而望,整個南庄的簡樸閒雅,盡收眼底。窗外綿綿的細雨和淺灰略透微光的蒼窮,更為眼前的景緻添增了一抹沉鬱的蘊味,讓人駐足多時、流連忘返。


    除了絕佳的位置與優美的景觀外,民宿本身的設計與安排,同樣令人嘆為觀止。屋前的院子由綠草、石階、木橋、流水、遊魚所共同交織而成。在木製的版道上還有著一間小巧的咖啡屋與日式的烤魚坑,形成有趣的對比。而民宿的內部雖然仍在裝設施工,但偌大的空間以及觀星台、咖啡吧等精巧的設計,都讓人對民宿的正式開業,滿懷期待。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jpg 

    初日的傍晚,我們先去了南庄老街。根據妍均和堃哲的說法,台灣絕大多數的老街在風貌以及販售的東西等面向上,都有著日益趨同的情況。值得慶幸的是,南庄老街依然保有著「桂花巷」的獨特韻味。其所在的位置實際上是一個坡段,而非平坦的大路。從入口慢慢向裡面逛,可以感受到地勢漸漸的升高。自下往上看,狹長蜿蜒的階梯旁,一間間小店比鄰而設,和記憶中九份,頗有幾分神似。老街入口附近的郵局,保有著日式風格的建築,黑瓦白牆的屋頂和木造牆面的配色,簡樸淨雅。而旁邊盛放的櫻花樹,在雨中不時默默地飄落幾許花瓣,更為眼前的景緻,添增了幾許不同的色彩,逸趣橫生。


    此外,老街中有名的花茶湯圓,更是將地方特色推陳出新,發揚光大的一個典例。清甜而不膩口的花釀,澆淋在綿軟的湯圓和沁涼的大豆泥冰上,如此地簡單,卻搭配的穠纖合度。無怪乎小店前,人潮始終絡繹不絕。


攻頂

    感謝上天的幫忙,連日的陰雨終於停了下來,讓我們得以順利地展開攻頂之旅。這次攻頂的過程和嘉明湖時的景況,可謂是各異其趣。在加里山,氣溫和高度的考驗沒有那麼嚴苛,惟攻頂的路途卻更為陡峭險峻。在經過了有著參天的針葉林環抱之悠長步道與山間的溪流後,一連串山壁的攀爬過程,接踵而至。加上雨後濕滑的泥濘,著實為這次的攻頂之路,添增了不少險阻。

針葉林道.jpg 

    然而,大家還是克服了重重難關。靠著繩子和樹枝,以及堅忍的毅力,在中午時分之際,所有人都完成了攻頂的目標。坐在山頂的大石上,身心都放鬆了下來,靜靜看著四周的山巔和雲海,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這些平日難以見到的風景,如今卻近在咫尺,或許這就是登山的魅力之所在吧。

雲海.jpg 

 

尾聲

    有過一點登山經驗後便能發現,下山的過程其實備極艱辛。從山頂到登山口,同樣也花了將近四個小時才得以到達。離開加里山之際,大家都難掩疲憊。然而,隨後的溫泉行程實在是排得恰到好處,泉水的暖熱,及時緩解了身體的緊繃與疲累。和著早春的夜色,大家輕鬆的談天說笑,為這次的旅程寫下了愜意的尾聲。

山頂合照2.jpg 

 

編按: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登山口位在海拔1300公尺,眾人五點起床,還要開上半小時的車才能抵達登山口的停車場,本次登山全程為八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