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瑋庭    

                                                                        碩士班2009級法律組

        第五屆全國法學實證研究研討會是科法所一年一度的盛會,今年於五月十九、二十日兩天舉行,而由於今年適逢本所十週年紀念,因此也增設了科法所成立十週年的專題演講。法實證研討會邀請了許多產官學界重量級的嘉賓,包括司法院院長賴英照先生、交大前校長張俊彥院士以及從大陸華中科技大學遠道而來的易繼明院長等等,讓本所增添了不少光彩。受邀的講者也都是一時之選,如智慧財產法院的李得灶庭長、蔡惠如法官和陳國成審判長,由於智財法院成立即將屆滿兩年,第一批的八個法官當中有四個是本所畢業的優秀學長姐,此盛會自然應該邀請他們回來共襄盛舉,為大家介紹目前智慧財產法院的運作情形。

      而如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許維夫法務長,在業界赫赫有名,由其來介紹目前國際間反托拉斯法的現況相當具有說服力;而亦有日本籍的高野博成辯護士(律師)向與會來賓分享目前大陸專利的實務情形,試圖以一個日本人的觀點分剖析之;而美國籍的Glenn律師也為各位說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以及13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間有趣的關係,從一些意見相左的個案中探究美國當今專利法面臨的麻煩以及欲改進的地方,雖然全場用英文作發表,但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並不會有理解上的困難產生;中國籍的易繼明院長所作有關目前大陸法學使命的報告,讓來賓能夠從學者的口吻中明瞭對岸目前法學改革的成效,由於是第一手資料,因此相當具有參考及研究的價值。其他講者的報告亦是精采絕倫,包含許多領域的實證研究,如藉由訪談以及利用法學資料庫所進行的統計分析,都明確的彰顯了本所三大特色中的「實證化」,著實值得驕傲。

      而本次研討會能夠如此圓滿落幕,除了所上老師的助益之外,首要歸功於助理玉珮的不辭辛勞,玉珮姐對於科法所的犧牲奉獻眾所皆知,可說是最重要的幕後功臣。而總召佩錡在忙碌之餘挺身而出替所上以及大家服務,在她正確果斷的領導之下,每個螺絲釘都能發揮應有的功能,不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任勞任怨,一有些許空閒大家也都會適時伸出援手,幫忙其他需要協助的同學,讓整個工作團隊相當具有效率。不論是最早開始忙碌的「論文編輯組」、愈接近研討會日期愈忙得焦頭爛額的「議程組」以及為了各項大小事務忙到不可開交的「行政組」,都能確實的完成交辦的工作,絲毫不會拖泥帶水。而活動當天負責「內場」以及「外場」的工作人員也都能兢兢業業,在來賓面前展現科法所最完美的一面,也算是不愧對十年來由老師及學長姐所擦亮的招牌。同學的表現都相當不凡,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吧!

      一個活動不可能盡善盡美,能從不足的地方得到經驗,在往後的活動中加以改進,才是真正重要的意涵。也相信大夥所凝聚的團隊精神,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能化險為夷,法律組和科技組也能不分彼此,同心協力朝更崇高的理想努力。

 

照片 0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