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是今天的活動、明天的保證

2009級碩班導生會

碩士班 2009級 林萱茹

You gain strength, courage and confidence by every experience in which 

you really stop to look fear in the face. You must do the thing which you think you cannot do.

————Eleanor Roosevelt

碩一導生宴驗的重要性是千古不變的,而前人們的經驗傳承對於現為學生的我們是最需要的,所以鋕雄老師特別舉辦導生會,會中邀請了Margaret K. Lewis教授與志潔老師、建中老師、已申請出國留學的學長姐們,與我們分享出國留學的經驗及申請方

導生會當天下著綿綿細雨,所的碩一生們滿懷著期待的心情進到了學校裡,一同與老師們前往充滿文化氣息的沙湖壢藝術村,沙湖壢是一間非常有人文氣息的咖啡廳,走進裡面,會先看到寶山水庫裡遼闊的湖,平靜的湖面使人心感到祥和、平順,搭配喬木林立的小樹林,彷彿進入人間仙境,瞬間感到心曠神怡,而進到咖啡廳中,舒適及清幽的空間讓一切變得悠閒起來,沙湖壢真是一個適合談心的好地方!在會前,曉涵特別請餐廳先把大家的餐點準備好,以順利導生會的進行,辛苦我們的導師鋕雄老師與曉涵了!

導生會開始時,志潔老師介紹遠道而來的Margaret K. Lewis教授,並由鋕雄老師向我們仔細解說J.D.、S.J.D.及LL.M.的不同。由於大部分的所學生通常畢業後會再研讀LL.M.取得學碩士之學位,本次參與的大瑜學姐也是申請LL.M.,將於今年至國外攻讀學位,所以大家透過討論與交換意見,對於美國留學的相關資訊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同時,Margaret教授很開朗的跟我們介紹他在美國求學工作的經歷,在言語中不時透露出教授平易近人的個性,並且在享用餐點時分享了許多個人的經驗,讓我最驚訝的是,教授雖然是外國人,但是她的中文非常的好,與他的言談之中會不自覺的很敬佩她,同時教授也在國外的law firm有工作經驗,也 樂意與我們分享她的實務經驗。

鋕雄老師也貼心的提醒了我們學業上及論文的規劃,所下學期開設了各的研究專題,包含了劉尚志老師的智慧財產權研究專題、王敏銓老師的網路律研究專題、倪貴榮老師的世界貿易組織律研究專題、陳鋕雄老師的生醫律專題研究與林建中老師的企業律專題研究,上述課程同學必須與教授討論過後,並得到教授同意同學 方可修課。同學們可以以修習該門課程而提前準備畢業論文,同時亦可熟悉該指導教授之指導風格。同時,鋕雄老師也有提及同學必須向指導之教授提出自己的研究進度,並告知老師自己的研究方向與研究計畫時間,以利老師與同學可以順利完成該研究報告,而該報告可作為畢業論文之基本架構與內容。最後,老師亦提醒同學們碩二時必須簽署指導教授之同意書,惟這並非強迫性質,固然可以更換指導教授,但基本上必須尊重教授之指導,保持良好之溝通!

學姐分享了申請LL.M.的經驗,書面部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托福的成績,基本上都必須要100分以上,學姐告訴我們,最保險的分數必須到達105分以上,至於托福的成績並非如台灣於審查資料時附上影印之成績單,而是統一由ETS將成績寄送至申請學校,而上網填每一間學校的申請入學form是一定要的,另外必須有教授的推薦信;口試部分依每個學校的規定而異,並非全部的學校都要求口試,如有口試的學校,會以電話的方式進行口試測驗,學姐的經驗中, 就曾經在工作時接到外國學校口試的電話,測驗臨場反應能力。

導生會中不僅有出國經驗的分享,老師們也與我們談到未來規劃及生活點滴分享,志潔老師也提到了夫妻的相處之道,最重要的便是相互尊重的道理,「舉案齊眉」於現代生活中已成為夫妻必須學習之態度。出國留學是對自己的一個考驗,在陌生的環境中學會獨立成長,一步一步的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就像美國思想家所講的,進步是今天的活動、明天的保證!老師們為我們的良師益友,本次會談真是受益良多,再次謝謝鋕雄老師舉辦本次之導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